“虎8”啸滇西

作者: 陈曦
一场72小时的云南边陲之旅,一段700公里的滇西雨林历练,虽然没有偶遇野生的孟加拉虎,但这一路上依旧“虎啸”不断,只因我们座下的这台全新一代瑞虎8,以及那颗躁动的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
图片
随着一阵剧烈的颠簸,3U8573次航班穿过厚重的积雨云层,稳稳地降落在了景洪机场的跑道上。九月的西双版纳正值雨季,温度虽然不似四五月份时那般炎热,但湿度却着实不小,因为全年86%的降水都将在这个时节倾盆而至。
图片
走在景洪的街头,仿佛到了泰国一般,不仅暹逻式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就连文字也有着几分相似。实际上,傣族人分布甚广,遍布东南亚各国,是泰国主体民族泰民族的分支之一,所以文化与语言自然也是一脉相承。
图片
很多时候,缘分总是在冥冥之中不请自来。正如奇瑞想借滇西雨林中极限湿热的环境以及复杂的路况,对全新一代瑞虎8的性能与品质做一次大检验,殊不知“虎”这种猛兽,也是傣族人最重要的图腾崇拜。因此,当酒店的傣族小伙儿打望着那一溜停放的全新一代瑞虎8时,眼神中充满了炙热。
奇瑞的新销量担当
瑞虎8诞生于T1X模块化平台,该平台融合了奇瑞一直以来在坚持正向开发流程中所积累的经验与技术,具备高度的延展性和泛用性,不仅是奇瑞目前最先进的整车平台,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块化平台之一。
图片
作为T1X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旗舰级SUV,初代瑞虎8在2018年初次推向市场的时候,因为动力表现的缘故,销量有些平淡。痛定思痛之后,奇瑞一反行业常态,仅过了一年便将瑞虎8进行了全面换代,并于今年5月28日正式上市。
全新一代瑞虎8不仅外观、内饰、配置有着明显的改观和升级,整车的品质感和科技感也是提升明显,就连之前被诟病的动力部分,摇身一变也成了新车最大的卖点之一。
图片
凭借这份诚意满满的换代,新车一上市便受到广泛好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万,8月销量更是突破1万,这对于近年来一直身临困境的奇瑞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露。考虑到其市场指导价已经触达至16万元的门槛,这份成绩就更具含金量了。
图片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云南多山众人皆知,滇西更是如此。因为身处横断山脉高山峡谷区域,所以平均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高山云海,美景不断。曾有诗云,“一入滇西南,世上已千年”,无非就是形容此处的美景容易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美景虽好,通往美景的道路却并非坦途。首先高海拔本身就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提出了挑战,其次全车4个成年人加上全部行李的满载质量,以及接近1.6吨的车辆自重,更是进一步提高了难度。
前面便已经谈到,全新一代瑞虎8的最大卖点之一便是那台奇瑞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从它的账面参数来看,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完全可以媲美合资同级。
图片
和很多车型不同,瑞虎8只有两种驾驶模式,分别是“ECO”和“Sport“,缺少了常见的“Normal”。一开始对此还不太理解,但随后开始渐渐明白,原来奇瑞这是希望全新一代瑞虎8的车主,要么静若处子,要么动若脱兔,绝对不要中庸。
“ECO”和“Sport”模式的主要区别在于油门的响应速度。在“ECO”模式下,逻辑主要是以省油为主,油门响应并不积极,虽然动力够用,但却缺少了点激情,驾驶心情也如仪表盘在此模式下的“蓝色”一般,十分地平静,特别适合城市路况使用。
图片
当驾驶模式调节到“Sport”后,发动机的转速明显提升,动力的输出也变得更加直接,仪表盘的颜色也变成了激情的红色,心情也开始变得亢奋。此时发动机的怠速可以达到1800转左右,轻点油门便会靠近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因此,即便是满载状态的全新一代瑞虎8,在蜿蜒的山路上超个车那也是轻而易举,没有丝毫的疲态。
图片
让年入百万的家庭充满兴趣
在滇西南的景迈山中,有一座坐落于千年古茶林中的糯干古寨。这是一个傣族人聚居的寨子,步入其中鸡鸣狗叫,十足的田园气息。
图片
寨子中的路很窄,都是由碎石铺成,刚刚下过雨,所以泛着水光有些湿滑,却并不影响全新一代瑞虎8的通行,因为即便是新手,也可以用过清晰度极高的360°全景影像,看到盲区中的道路情况。
图片
寨子里的人们看上去似乎并不富裕,衣着朴素,不过停在房檐下面的几辆合资SUV,还是引起了我们的好奇。一番询问之后不由自惭形秽,因为靠着采茶为生的他们,家庭年收入已经可以逼近百万。有趣的是,即便如此,当全新一代瑞虎8通过寨子的时候,寨民们依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图片
这并不难理解,全新一代瑞虎8的外观确实相当唬人,加上莱茵蓝和普罗旺斯紫两种靓丽的全新配色,很难不引起关注。而在这一路的旅程中,其内饰的做工和用料,也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图片
图片
比如采用钢琴烤漆面板的全液晶空调控制区,颇有豪华品牌的风格;又比如兼具水晶和金属质感的电子挡杆,把玩之后令人爱不释手;再比如植绒的无线充电槽,既美观又防滑,一举两得;还比如可以根据音乐或者驾驶模式自动调节颜色的氛围灯,也烘托出了极强的时尚范儿。
开着SUV去劈弯
和其他地方的道路不同,景迈山中有一条长达60多公里的碎石山路,虽然不明其因,但是车辆行驶在上面,别有一番滋味。而对于全新一代瑞虎8来说,行驶在这样碎石山路上,我们除了能感觉到从屁股传来的颠簸之外,便再无任何的不适。
图片
全新一代瑞虎8的底盘整体性非常出色,这也一直都是奇瑞的强项。前后独立悬架在颠簸中基本略去了多余的震动,保留了基本的路感。方向盘也不会随着前轮的跳跃而随意乱摆,所以即便刚刚下过暴雨,山路湿滑,在235/50 R19的宽胎以及博世ESP 9.3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帮助下,一路上信心十足,即便车速冲上80公里/时也仍然游刃有余。
图片
走完了碎石山路,进入沥青铺设的盘山公路之后,全新一代瑞虎8出众的操控性就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特别是在“Sport”模式下,会情不自禁地开始劈弯。
熟悉奇瑞的人应该还能记得,早在九年前奇瑞A3上市的时候,那款车就凭借中国品牌罕见的前后独立悬架,以及出众的操控赢得了市场的掌声,并且打入了欧洲市场。此后,虽然没有过多的宣传,但奇瑞车的操控性一直都相当不俗,全新一代瑞虎8无疑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
图片
开出山路,眼前豁然开朗,湛蓝的天空中云卷云舒,道路两旁是成片的甘蔗林,绿油油的一大片十分养眼,即便坐在驾驶席上,也禁不住美景的诱惑,不时打望一番。
如果是开着一台普通的SUV,这样的驾驶方式大概可以算得上危险,但是对于全新一代瑞虎8来说却不尽然,因为它搭载了奇瑞最新一代“雄狮智驾”i-Drive系统,具备车道保持/预警、全速ACC自适应巡航、AEB自动紧急制动等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所以稍微开点小差,也可以有效规避掉追尾和偏离道路的危险。
图片
当然我们还是倡议在驾驶时要目视前方,只是任何人都有可能在驾驶时,因为某些事情或者心情而分心,所以对于像全新一代瑞虎8这样,搭载了诸多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的产品来说,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掉一些危险,这一点还是非常值得肯定。
图片
后记:
结束了雨林之行,回到成都之后,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路上看到好几辆全新一代瑞虎8呼啸而过,与此同时,路上的艾瑞泽们也开始逐渐增多。
图片
对于全新一代瑞虎8来说,其开局算是稳了,因为在存量市场时代,月销突破了1万辆大关,其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对于奇瑞来说,在经历了“失去的十年”之后,全新一代瑞虎8的出色表现,也恰如一剂强心针,让他们看到了曙光的来临。对于消费者来说,技术奇瑞的强势回归,也将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