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狙猎杀:揭秘两款国产新型狙击步枪

国产狙击步枪发展的起源绝对不是《我的兄弟叫顺溜》,而是从一支在战场上缴获的苏制SVD“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开始的。在仿制和完善改进SVD狙击步枪的基础上,中国先后研制了79式和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使士兵们第一次拥有了相对高精度的单兵武器,也让我们这一支崇尚“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的军队有了自己的利器。

但是,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曾经在朝鲜战场上通过“冷枪冷炮”运动打得美帝胆寒的中国神射手们,面对的是国外高科技、高精度狙击步枪带来的严重威胁,而反器材狙击步枪的异军突起,也更加丰富了狙击步枪打击目标的种类。在现代化狙击步枪领域,中国人再一次落后了!根据实际作战需求,我军于新世纪后开始大力发展特种作战,高精度狙击步枪和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的研制更加迫切,突破这两道关口成为了中国轻武器行业的重要任务。

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和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营运而生的佼佼者,目前已经大量装备我军部队和部分城市的特警队伍,成为了打击敌人、惩治犯罪的利器。

图片:国产CS/LR4狙击步枪。

精准狙杀——CS/LR4狙击步枪

85式狙击步枪曾经广泛装备我军侦察部队和公安特警队伍,但是这种脱胎于苏制SVD的狙击步枪其实并不能够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狙击步枪,更像是一支精准射手用的半自动步枪,与高精度的栓动式步枪性能相去甚远。在85式之后随着我军小口径枪族化的发展,88式5.8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先后列装部队和公安特警,但是在使用中发现小口径弹药质量轻、威力小,在远距离射击上受到风向等因素影响太大,精度更加难以保证。为此,无论是部队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主的公安特警都要求有一支能够一击必杀的高精度狙击步枪。

新世纪后,随着对外交往的逐步增多,中国军警开始参加世界级的狙击比赛。首次参赛时我国选手使用的是经过精挑细选的85式狙击步枪,但是经过和西方顶级狙击步枪的同台对决后,才发现差距不是一点半点那么大。为了能够打出较好的成绩,此后参加比赛的国内选手甚至不得不配备专门从国外进口的美国雷明顿M700 ADL和瑞士SSG 3000狙击步枪。这在让国内兵工部门倍感压力,但也终于认识到我们在狙击步枪设计理念上的差距有多大,通过了解和接触国外先进设计,终于启动了自行研制专用狙击步枪的工作。

图片:85式狙击步枪是中国狙击步枪的起源,但却并非一把高精度狙击步枪。

2009年,国内208所和重庆长风厂联手研制出一种发射5.8步枪弹的CS/LR3型旋转后拉枪机式手动狙击步枪。整个武器的外观和结构设计,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并且在200米以内具有较高的精度,全面超过了88式狙击步枪的水平。但小口径的先天缺陷使得该枪对200米外的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时力不从心,为此208所牵头研制了使用7.62毫米高精度弹的CS/LR4狙击步枪,成为国产狙击步枪的新希望。

CS/LR4狙击步枪及其配套部件全称为“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CS/LR4和前身CS/LR3是中国第一批按照狙击步枪系统来研制的枪械。过去我们的认识中,狙击步枪是“半自动步枪加上瞄准镜”,后来才知道真正的狙击步枪是一种复杂的武器系统,不但包括枪械本身,还包括多种狙击瞄准镜等配件,以及最为关键的高精度弹药,这一系列东西组成了现代化的狙击步枪系统。CS/LR4系统除了枪和弹外,还包括8~32倍白光瞄准镜、微光像增强仪、激光测距/弹道解算计算机,以及维护工具、备用弹匣等配套附件。

图片:以88式狙击步枪为代表的5.8毫米狙击步枪系列由于弹药质量较轻,远距离射击散射很厉害。

CS/LR4狙击步枪与CS/LR3外形基本相同,只是口径不同。枪管螺接在机匣上,保险杆、发射机与机匣之间采用销钉固接,机匣内腔有导轨,用于引导枪机运动。枪机与机匣内腔前部的闭锁支撑面相互作用实现闭锁。机匣右侧有抛壳口,左侧有枪机锁和弹匣卡笋,枪机锁是限制枪机向后运动的极限位置。机匣顶部有皮卡汀尼导轨,用于安装白光瞄准镜,在枪管中部上也有一段皮卡汀尼导轨,是在白光瞄准镜前面串列安装微光像增强仪的,这段导轨并不与枪管接触,保持枪管的浮置。

图片:CS/LR4狙击步枪系统。

CS/LR4狙击步枪虽然是7.62毫米这样的传统口径,但却采用了7.62×51毫米的北约标准口径,而非国内一直使用的7.62×54毫米口径,其目的是为了外贸上与国外的.308口径高精度弹药兼容。当然,国内使用的时候使用配套的CS/DFL3型铜壳全铅芯专用狙击弹。供弹具为可拆卸的5、10发容量直弹匣,安装方式为直插式。

CS/LR4狙击步枪最大的贡献其实正是这种CS/DFL3型狙击弹,弥补了国内在专用狙击弹上的“软肋”,终于有了一种象样的国产专用狙击枪弹。CS/DFL3狙击枪弹接近于芬兰拉普阿公司生产的7.62×51毫米枪弹,后者采用12克(185格令)Scener空尖被甲弹头,具有极高的射击精度,我军选手在国外比赛时曾经接触到该弹,被其精度所折服,后来八一体工大队曾进口过一批这种枪弹。

从公布的数据看,CS/LR4狙击步枪的精度非常高,100米处≤2.9厘米、300米处≤8.7厘米、600米处≤17.4厘米,与此对应的精度指标相当于100米处射击精度为1 MOA,实际上等同于美国M24狙击步枪发射后收口M118狙击步枪弹时的精度水平,在制式的军用和警用高精度狙击步枪中处于较好水平。

图片:装备公安特警的CS/LR4狙击步枪。

装甲克星——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

说完高精度狙击步枪,我们来聊一聊大口径的反器材狙击步枪。大口径狙击步枪最早出现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用于执行毁伤坦克的任务,由于早期的坦克装甲防护能力相对较弱,反坦克步枪成为名符其实的“坦克克星”。二战爆发后,在新一代坦克强大火力和防护力面前,大口径反坦克步枪只在初期显示了一定的威力,随着“巴祖卡”“铁拳”等轻便型反坦克火箭筒的问世,曾红极一时的大口径反坦克步枪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并被世人所遗忘。

海湾战争前夕,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高级将领对沙漠地区作战武器装备以及波斯湾海上运输线清雷装备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为海军陆战队员配备一种比普通步枪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步枪,这就是巴雷特公司生产的M82A1式12.7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在随后的战争中,美军使用M82A1式狙击步枪在远距离摧毁海域中残存水雷以及对付地面作战中的爆炸器材、通信车、指挥车等高价值目标,这让反器材狙击步枪再次成为各国军队炙手可热的武器装备。

图片:国产QBU10式狙击步枪系统。

在巨大外贸利益的驱使下,中国也投入了大口径反器材狙击步枪的研制。在市场等多重因素驱动之下,短短数年之间,国内就自行研制和仿造了多种大口径狙击步枪,包括W03型、JS型栓动12.7毫米狙击步枪,M99半自动12.7毫米狙击步枪等,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我军部队专门研制的QBU10式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终于面世,并已经陆续列装到我军各特种部队中。

国产QBU10式狙击步枪系统由狙击步枪、狙击弹、多功能弹、白光瞄准镜、红外热像瞄准镜及携行装具等组成。主要发射国产新型12.7毫米狙击弹和12.7毫米多功能弹,必要时,也可使用国产89式12.7毫米穿燃曳弹、89式12.7毫米穿爆燃弹,以及54式12.7毫米穿燃弹等多种弹药。

QBU10式狙击步枪系统枪管采用精锻工艺制造,通过提高内膛的加工精度,优化内膛结构,改进镀铬工艺等措施,确保了武器的射击精度。采用了高效能的膛口制退器,有效降低武器的第一冲量,确保了射击的稳定性。机匣上设置有专用瞄具导轨,在导轨上瞄具前后位置可调,能适应不同体型的射手使用。枪托上设置了支撑杆和高低位置可调的贴腮板,实现了贴腮高度可调,方便不同身高的人使用。武器采用枪管短后坐式自动原理,发射方式为半自动,闭锁机构为机头回转式,击发机构为击锤回转式,上述结构原理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结构可靠性高。该枪使用环境温度为-40℃~50℃,满足国内各种地域环境使用需求。

图片:QBU10狙击步枪系统使用环境温度为-40℃~50℃,满足国内各种地域环境使用需求。

QBU10式狙击步枪精度高,威力大。经测试,使用国产12.7毫米专用狙击弹,配白光瞄准镜,卧姿射击时,在200米距离上三发射弹的最小散布圆直径约13厘米;1000米距离三发弹最小散布圆直径约70厘米。当使用国产12.7毫米多功能弹时,在同样的射击条件下,三发弹在200米和1500米距离上最小散布圆直径分别约为18厘米和150厘米。而使用国产12.7毫米专用狙击弹,在1500米距离对5毫米均质钢板射击,穿透率大于80%;在100米距离上,穿透10毫米均质钢板后,对93号汽油的引燃率大于80%。

QBU10式狙击步枪主要用于在各种作战样式下完成狙击与反狙击、反器材、反恐防暴等任务。精确杀伤1000米内的指挥员、狙击手、观察员等重要生动目标;毁伤1500米内的指控信息系统、停放的飞机、发射架上的导弹、雷达、油库、弹药库、轻型车辆、船艇等重要目标。也可用于处理各种爆炸物。同我军现装备的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和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相比,QBU10式狙击步枪的有效射程提高近1倍,对目标的侵彻能力提高3倍多,增加了精确毁伤远距离战场目标的能力。此外,新增加的国产12.7毫米多功能弹具有穿甲、爆炸和燃烧功能,大大增强了对目标的毁伤方式和杀伤能力。

图片:QBU10式狙击步枪采用半自动发射方式,射速上能够满足军用作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