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玉柴国六发动机,东风御风V9客货两用车了解一下

【卡车之家 原创】2019年9月17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焕新战略仪式上,搭载了玉柴全新国六动力的东风御风V9(以下简称“御风V9”)亮相会场。

主流设计 东风御风V9外观

作为多功能客货两用车型欧系轻客的典型代表,东风御风定位于“高规格商用多能者”。据介绍,随着本次国六车型上市,东风御风将形成4种车长、4种车高、2种档次、2种驱动方式,包含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组合的完整产品线。

御风V9前脸采用了较大面积的镀铬进气格栅,配合V字“大嘴”设计,显得比较大气。

近光大灯配备了透镜,夜间照明光线更远、更均匀。同时还配备了独立雾灯。

车身侧门采用了单侧滑门设计,滑门开启面积很大,配合2590的顶高,人员货物上下车都很方便。

在车身两侧的尾部,还配备了一个黄色示宽灯。对这样中型车来说,实属必要。

带锁的加油口和尿素添加口均在驾驶员侧门处,方便加注。

车尾门是常见的对开门设计,简单、实用、可靠。值得一提的是,尾门最大开启角度达到270°。可以将尾门贴在车身侧面,方便搬运货物。

在车辆尾部保险杠位置,还配有4颗倒车雷达,实用!

尾门上这几个触点是干嘛用的呢,这里卖个关子,后面揭晓。

国六排放 玉柴发动机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想必大家也十分关心,在这里向大家重点介绍下这款发动机。此次新上市的御风V9,搭载了玉柴国六排放标准的YCY24柴油发动机。

YCY24的研制,得到了AVL公司的支持,而AVL是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公司之一。

YCY24的概念设计和开发流程严格按照欧洲先进标准进行,集成了当前欧洲轻型发动机最为先进的技术成果,核心零部件全部由国际顶级供应商提供,综合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这款御风V9所搭载的YCY24为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EGR+DOC+DPF+SCR,排放达到了国六标准。具体为直列4缸,2.4L排量,缸径为85×104mm,最大马力140ps,发动机在1400~2000转时,可输出最大扭矩400N·m。起步扭矩大于270N·m。

YCY24可搭载于轻卡、轻客、校车及皮卡等车型。

从研发之始,YCY24就进行了轻量化设计,采用了铝合金缸盖及缸盖罩,集成模块化设计,具自重轻的特点。质量相比上一代同功率发动机减少约80kg。而比功率则高达0.47kw/kg,是目前国内同类机型最高水平之一。

同时,YCY24还应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偏置曲轴技术,使得油耗更低,通过优化燃烧方式,最低油耗低至200g/kw·h,使得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同时,双顶置凸轮轴技术还让发动机加速响应更快。

在轻量化的同时,YCY24依旧可靠耐用。通过高强度缸体、高品质曲轴、大品牌零部件以及强大仿真技术和超长可靠性试验的支撑,YCY24整机B10(产品可靠性寿命)大于70万公里,维护保养周期长达4万公里。

此外,作为定位于高规格商用多能者的御风V9,发动机噪声自然也不能过于“高亢”。因此在设计之初,YCY24的减振降噪就是重点之一。

经过对比,YCY24的怠速噪声低于65分贝,是当今世界上噪声水平最优秀的柴油机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同排量柴油机噪声水平最低之一。

舒适性很好 小觑底盘

作为定位高端的多用车,御风V9在制动防抱死(ABS)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EBD通过计算车辆制动时产生轴荷转移的不同,自动调节前、后轴的制动力分配比例,提高制动效能,并配合ABS提高制动稳定性。

配合ABS和EBD的是御风V9搭载的4轮盘式制动。非常厚道的是,御风V9前后轮都采用了双活塞制动卡钳,保证了制动距离。同时制动效率更高,制动脚感也更加细腻,使得驾乘人员舒适性更好。

御风V9轴距为3610mm,采用承载式车身,比有大梁的车更加舒服,同时还减轻重量。车辆前轴是传统的麦弗逊独立悬架,带有防倾杆,正常配置。

在后桥可以看到,后桥采用了少片簧、速比为2.5的整体桥,吨位为3吨,同时还带有2支粗壮的减振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车辆的舒适性。

整车一共6条轮胎,规格为185/75 R16,由三角轮胎生产。

实用至上 整车内饰

介绍完车辆发动机和底盘,下面我们来到车内,为大家展示御风V9的内饰。

在御风V9的车门处,有较多储物空间,上方配有司机水壶架。车门下方也有一个的较大的储物格。在A柱上,还有一个蹬车扶手。副驾侧车门储物空间同主驾一致。

来到车内,这辆御风V9双侧均为电动车窗,主驾一侧为一键升降。车辆中控锁也位于车窗控制器处,所有车门均为电控车门,可以实现一键解锁。这也是前面图片中触点的作用。

驾驶员座椅为织物座椅,支持8向手动调节,不用说,好评。

前排两侧车窗玻璃均有出风口,在潮湿天气可有效防止车窗起雾,避免影响视野。

车外后视镜为电动调节。同时车辆的前后雾灯开关及大灯高度调节均在此处。

四辐多功能方向盘,手感稍偏硬,带有安全气囊。值得注意的是,方向盘右侧的按键清楚的表明了该车配有定速续航功能。

仪表板信息简单易读,时速、转速、电压、水温、燃油量、油耗及车外温度一目了然。

主流中控台设计,车机带有USB接口,方便手机充电。下方为空调控制,一目了然,简单实用。

变速器为通力提供的6速手动变速器,在换挡杆旁边,还有1个12V点烟器。

在中控台最下方还配有2个储物格,真的是各种能装。

副驾手套箱容积一般。如果嫌不够装的话,请接着往下看。

这还没完,中控台的上方,主副驾驶前方,还有3个硕大的储物格。

这辆御风V9为客运版,第二排及第三排为2+3座位布局。同时御风V9还有物流版,物流版提供了更多的容积,以装载更多货物。据了解,新款御风V9还未正式上市,售价还尚未透露,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近年来,东风的口碑有目共睹,作为搭载国六发动机的御风V9,整车实力表现不俗。

御风V9定位于城市配送、商超配送、搬家服务和商务接待。从各方面来看,御风V9的设计都是以实用可靠为主,并没有其他花哨无用的设计。在目前的基础上,如果东风能把车辆的细节再处理好一些,那么将是锦上添花。(图/文 朱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