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玉柴发动机的东风天龙自卸车见过吗?据说是深圳特供版

东风商用车作为国内卡车巨头之一旗下车型丰富,东风天龙畅销十多年,天龙车上搭载的东风康明斯,雷诺DCI发动机各位卡友都耳熟能详,天龙能装玉柴发动机肯定很多卡友都不知道。

笔者最近跟公司去保养车的时候在经销商那里看到一款用玉柴发动机的天龙KC自卸车,特供深圳市场。

UD驾驶室,经典外观

该车采用东风天龙小排半平顶驾驶室,经典的设计源自日本UD卡车,高顶版本天龙驾驶室受到国内众多小品牌模仿。

灰色保险杠显得很厚实,钢铁材质坚固耐用,小剐蹭可以钣金修复,不用更换。就算要换,三段式结构可以换其中一部分,节省维护成本。中间设置了蹬车踏板方便用户清理挡风玻璃。下方也配备了防钻入护栏。

大灯造型与天龙公路车不一样,没有日间行车灯是个小遗憾。雾灯和转向灯在大灯下面,有保险杠保护不容易磕坏。

天龙KC用料很厚道,上车踏板铸铝的,最下面一级是活动踏板,方便司机上下车,还不容易碰坏。

天龙KC用了分体式后视镜,上下镜片都是凸面镜增大视野,减少视野盲区。副驾驶不是司机喜欢的外摆镜,提车回去需要花点钱改装。

驾驶室采用4点式弹簧悬浮结构,能很好的提升驾驶舒适性。

内饰简约,监管配置丰富

东风天龙驾驶室沿用UD卡车的设计好多年,小改款只做了微调,看到这个内饰各位卡友都很熟悉,简约的日系卡车内饰风格,配置简单实用。方向盘上的银色装饰看到论坛卡友反映用久了会掉漆,很难看。

组合仪表造型经典,没有大的显示屏,都是机械指针。转速表用绿色标注了发动机经济转速区域1000-1700转/分钟。

不得不佩服天龙人机工程学设计,操作开关触手可及。空调控制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没有自动空调需要经常手动调整。

后面车斗升降手柄在主驾驶座椅侧面,还没交车手柄就是歪的,改装厂做事太马虎。

小排半驾驶室卧铺空间很小,能满足一般的休息需求。后窗配备了遮阳帘,休息的时候;拉起来光线没有那么刺眼。

原厂的配置都是偏向实用风格,没有后期加装的自卸车监管设备配置多。疲劳监控摄像头正对着司机脸部方向,带有红外补光功能,漆黑的夜晚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视频数据回传到监管平台,就能监管司机开车的状态。

开车之前要用指纹检验仪验证指纹,确认开车的司机信息,避免没有经过培训的司机偷偷替班。

副驾驶角落还有一个半球摄像头对着司机位置,开车玩手机,抽烟都会被录下来。司机在车上没有一点隐私性。

玉柴6L发动机,配法士特10挡箱

深圳的重卡还没有实行国六排放,但自卸车要求国五加DPF,东风康明斯和DCI发动机都没有国五加DPF的搭配,无奈之下天龙KC自卸车才装了玉柴YC6L330-58发动机,330马力,最大扭矩1250N.m,最大扭矩转速1200-1700转/分钟。

深圳这边玉柴6L发动机的口碑评价都还不错,笔者认为天龙KC自卸车装玉柴发动机比康明斯和DCI会更受欢迎。

国五加DPF的后处理看上去和国六的差不多,这种介于国五、国六之间的车型很尴尬,维护成本和国六差不多,卖车的时候只能国五价。

匹配法士特型号为10JSD160的10挡变速箱,最高挡为直接挡,1挡速比大,起步、爬坡有力。

后桥德纳300H轮减桥,速比5.22。轮减桥的离地间隙很大,用在自卸车上比较合适。刹车分泵立着布局不容易被碰坏。

前后都是多片簧钢板悬架,后悬架13片钢板,4骑马螺栓,承载能力很强。不过深圳自卸车不超载,钢板配置过剩了。

深圳自卸车车箱都是一样的规格,5.6x2.3x0.9米,U型货箱结构,装满都很难超载。液压油缸和油箱都是驰田品牌,口碑如何呢?用过的卡友可以分享一下。

结语

东风商用车做自卸车没有陕汽和重汽市场保有量大,笔者认为品牌影响力是一方面原因,发动机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康明斯发动机和DCI发动机用在公路车上口碑都还可以,自卸车要求爆发力和皮实耐用,康明斯和DCI相对就差一点。

如果天龙KC自卸车能灵活响应市场需求,提供玉柴、潍柴等品牌发动机,销量也许会更好。(文/卡家号:小王侃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