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选择”很重要

有一天,一个路人发现路旁有一堆泥土,散发出非常芬芳的香味。他就把这堆泥土带回家去。一时间,他的家竟满室香气。路人好奇而惊讶地问着这堆土:“你是从大城市来的珍宝吗?还是一种稀有的香料?或是价格昂贵的材料?”泥土说:“都不是,我只是一块普通的泥土而已。”路人问:“那么你身上浓郁的香味从哪里来的?”泥土答道:“我只是曾在玫瑰园和玫瑰相处了很长一段时期”。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哪些人会成为你的朋友?直爽的、内向的、爱笑的、狡诈的还是诚实的?朋友的选择,决定了你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由此,朋友的选择很重要。

交友要有数。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当然,这个数不是数量,而是对所交往的人要有判断力,谁是真正的朋友,谁不是真正的朋友,心里要有秆称。真正的朋友会带给你满满的正能量,指引你前行的路,用他的美好言行让你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也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假装是真正朋友的人,只会利用你、算计你、欺骗你,你被伤得千疮百孔,他却会不管不顾地离开你。因此,交友一定要有数,好坏分清楚。

交友要有度。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朋友交往要注意把握分寸,领导干部交友必须讲原则。我们的党员干部交友,一定注意公私分明,不能将公权力,掺杂进个人的感情。在权力和友情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那就是党政纪律。越线就违反了党纪国法,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不能为了友情,而忘了纪律。由此,交友要把握一定的尺度。

西塞罗曾经说过:“朋友,可以把快乐加倍,把悲伤减半。”是的,愿我们每个人都学会选择,能够遇见那个可以让你变得更加美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