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阅兵当天沙特组织七国联演 沙大臣称英国同意援助

图片
伊朗阅兵式现场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沙特石油设施遭袭事件引发中东地区军事紧张。伊朗22日举行阅兵仪式,就在同一天,包括沙特在内的红海盆地七国举行演习,引发关注。
据沙特通讯社等媒体22日报道,代号为“红浪-2”的红海盆地七国海军联合演习22日在沙特正式启动,约旦、埃及、苏丹、吉布提、也门、索马里和沙特的海军部队以及沙特空军飞机都参加了演习。演习将持续到26日。沙特西部舰队司令员、海军上将哈比称,演习旨在加强红海沿岸国家的海上安全,保护领海,加强各国的军事合作并扩大各国间的作战经验交流。
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21日表示,利雅得正在等待联合国对袭击事件的调查结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朱拜尔说,如果调查结果显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从伊朗领土发动的,那这将是“战争行为”。他21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沙特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国家安全,但战争永远是最后的选项。朱拜尔称,他将在联大会议结束后访问伦敦,和英国政府商讨如何保障海湾地区的安全。他说,英国已同意向沙特提供海军方面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