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气!中国女排真给国人长脸!3比0彻底把美国打服…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9女排世界杯第七轮打响,中国女排迎战美国女排。此前,中美两队的战绩均为六连胜。这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到目前积分榜的形势,更是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世界杯最终的走向产生影响。最终,中国女排以25比16、25比17以及25比22直落三局取胜!拿下美国后,中国女排就以7连胜的战绩独自领跑积分榜,这也为世界杯的争冠之路打下了基础。

不苟言笑的郎导,竟然在中美女排大战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微笑起来。眼镜后面一向严肃的郎导,这发自内心的微笑来自“七仙女”的出色发挥,来自女排姑娘们很好地贯彻了主教练赛前的战术安排。仅用了76分钟,仅让美国队得到55分,中国队便以3比0战胜这个强大的对手,实在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是多项技术数据对比,中国女排胜的水到渠成。

关键的拦网,中美是12比6,全场发球失误中国三局是三个,而美国队仅仅第二局就三个;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郎平场边的微笑和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不暂停、不换人和挑战失败的固执形成了极大的反差,这样直接导致场上常常出现中国队领先5分,还手握发球权,第二局打到18比12中国领先时,美国队竟然出现了同时更换自由人和二传的情况;中美之战三局比赛六次技术暂停,都是在中国队领先的情况下进行的,这在世界强队中十分罕见;甚至美国队的发球失误都被央视直播评论员洪钢提前2秒钟判断出来了。

中国队今天下午打得“非常顺”,与赛前的充分准备和对美国的战术研究到位,郎导赛后透露,中国队赛前是准备开局大比分0比2落后、最终打满5局来布置技战术的。朱婷、袁心玥、颜妮的单人“脆拦”,拦懵了美国队,丁霞巧妙的分球又给了中国队主攻充分的发挥空间,特别是自由人王梦洁无数次接住对方的大力扣杀,以及优美、有效的鱼跃救球,大大提振了中国女排遇强不弱、敢打善拼的团队精神,由于对对手研究的透彻及“七仙女”的完美表现,这场中美大战,中国女排几乎没有换人,这也是十分罕见的,可见中国女排在郎导带领下,在新的奥运周期备战的成熟。

前不久几次大型国际比赛,郎导没有派出主力出战,成绩一般般,引起外界的纷纷议论,对郎导的安排颇有微辞,现在可以向球迷说了,郎导的战略战术是具有前瞻性的,中国排协对郎导的充分尊重也是值得点赞的。路多歧而树多枝,有所弃才能有所取。

战胜了最强对手美国队不等于夺取了冠军,还有荷兰、塞尔维亚等强手在等待中国女排去攻克,中国女排还没有迎来最后微笑的时刻,期待中国女排再次为祖国争光,为70年华诞的共和国献上一份厚礼。

吸取苦战巴西的教训后,中国女排及时“补漏”总结,最终凭借攻手全面发威直落三局击败美国队,豪取7连胜的同时迈出卫冕之旅最坚实的一步。

备战充分赢得酣畅淋漓

美国女排是本届世界杯最强的对手,此前与中国女排一样,是赛会仅有的两支不败球队。2019年,美国女排进行了新老更替,年轻队员奥古博古、华盛顿、波尔特等人的成长,令球队实力大增。德鲁斯、罗宾逊等老面孔也通过联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她们在世联赛先后击败了中国女排主力和二线阵容,彼时中国队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

但本场比赛一开始,中国队便打出了自己的节奏。从比赛一开始,中国队便在追发美国女排自由人考特尼。这是非常规战术,也说明中国队对美国队做了深入分析。

与拉尔森、罗宾逊相比,考特尼确实是美国女排一传相对薄弱的一位。虽然考特尼直接失误的次数不多,但她的一传很难完美到位,从而限制了美国队的快速拉开战术,很多时候只能打暴露性强攻。而在第三局美国队更换了首发主攻之后,中国队又追发巴奇,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仅发球一项,中国女排便以5比1领先对手4分,美国女排的发球未能持续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而即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的强攻也能解决问题。朱婷进攻势如破竹,多次困难球一锤定音。张常宁延续了前几场的进攻手感,直线、穿中成功率较高,多次将困难球处理成得分,撑起了朱婷对角位置。中国女排在进攻端以43比38赢了美国队5分。

发球限制了美国队的一攻速度之后,美国队的诸位攻手也很难突破中国队的高拦网。整场比赛,中国队拦网贡献了11分,朱婷一人便得到5分,她与张常宁两人多次封堵美国队两位接应队员,对副攻背飞球的限制也非常高效。

在压力之下,美国女排失误明显增多,尤其是追分环节的发球失误颇多。三局比赛,美国队失误送给中国队16分,而中国队失误仅有10分。

“朱袁张”齐发威压制美国

回顾本场比赛,队伍的发接发环节发挥稳定,中国女排又一次在丁霞的调配下实现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在朱婷、张常宁以及袁心玥的带领下,中国女排整场比赛进攻点平均,给美国女排的防守制造了非常大的困难。朱婷全场比赛共计35扣17中外加5个拦网得分以及1个发球得分,48.6%的成功率拿下全场最高的23分。对角主攻张常宁同样发挥稳定,全场比赛19扣10中2拦1发拿下13分。而在上一场比赛中迎来大爆发的袁心玥表现也比较突出,共计11扣6中且拦网和发球各得2分,拿到10分。

从这三个主要进攻点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制胜的原因。本场比赛,虽然朱婷还是承担了全队最多的进攻,但有了其他进攻点的分担,比赛过程相对轻松。朱婷在今天的比赛中更多地是承担起了关键球和困难球,也多次在美国女排有追分趋势的情况下及时出手抑制对手。

除了朱婷的平稳发挥外,张常宁也在这场比赛中起到了核心队员的作用。她在比赛过程中进攻手段运用较多,抹抹吊吊打落点的球也让美国女排的拦防比较难处理。张常宁今天拿出了超过50%的进攻成功率,也承担了一部分困难球的进攻,与朱婷一同承担起了主攻线的重任。张常宁今天在保证自己进攻的情况下一传也发挥稳定,也达到了解放朱婷进攻的目的。不得不说,张常宁的高水平发挥绝对是中国女排能够轻松战胜对手的一个有力支撑,不仅能够得分,还对对方的拦防起到了很好地牵制作用。

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爆发后,袁心玥又在对阵美国的比赛中拿出了出色的表现,全场比赛的进攻成功率也达到了近55%。除了进攻高效外,袁心玥在比赛中不断主动求变,通过线路变化实现突破。此外,袁心玥的拦网也给了美国女排很大的压力,虽然直接拦死只有2次,但拦回和撑起也给队伍创造了不少反击机会。美国女排一向是一支进攻速度非常快的球队,但由于今天的一传影响,她们没能打出速度。面对这种情况,袁心玥把握住机会,不断在网口给对方施加压力,效果同样出色。

三位核心队员的突出贡献,也让中国女排在这场焦点战中赢得比较轻松。在“朱袁张”组合的带领下,中国女排不论是整体的串联、对自己失误的控制、发接发的稳定性还是网口上的表现都对美国实现了全面压制。

朱婷“神级发扣拦”征服最大对手

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作为中国女排绝对核心的朱婷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17扣5拦1发的高光表现再次证明了世界第一主攻的绝对实力。首局比赛,面对美国队的重点盯防,朱婷一板攻成功率走低,不过她便主动应变,利用借手、进攻线路的变化打乱对方的防守阵型。即便在前一个球失误后她也不为所动用短球以及抖腕的变化成功过轮。

进入第二局,为防止美国队掀起反扑势头,朱婷在暂停时多次提醒队友“早准备”。袁心玥发球破攻美国队一传过网,朱婷笑纳对手送分“大礼”稳稳扣中探头球。在把边拦网方面,朱婷凭借出色的预判连续两次拦死洛维强攻,帮助球队涨分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打压对手。局末阶段,朱婷直线突破得手,暴扣三米线钉地板,比赛一度进入她的个人“表演时间”。帮助球队牢牢守住领先优势,朱婷脸上更是露出得意的笑容,这样的放松心态俨然也给队友吃下一颗定心丸。

第三局一上来,朱婷漂亮的近网球抹手出界再现超凡球商,往返球反击得分后更是帮助球队摆脱落后局面。关键的居中阶段,朱婷无懈可击的后攻得分压住美国队反扑势头,而在后排连续硬起多记重扣后她也得到郎导“那几个防守防的好”的点名表扬。可以说,在这场决定世界杯金牌归属的生死战中,朱婷再一次神级发扣拦征服了对手。

对中国女排而言,横扫美国也意味着她们清除了卫冕路上的最大障碍,对朱婷而言,在迎战强敌时一次又一次交出高光表现也意味着她距离又一个三大赛MVP以及最佳主攻荣誉越来越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朱婷一再对外宣称自己的腕伤并不严重,但为了东京周期的重头戏以及延长职业生涯寿命,她仍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保持警醒,以便应对更多充满难度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