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塔利班又一次派人来到了中国!

塔利班武装资料图

(一)

非同寻常,塔利班又一次派人来到了中国。

三个月前,作为一个重要风向标,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达尔来到北京,与中方官员进行了会见。

三个月后,巴拉达尔又率团来到了中国。

这一次,中方公布了更多的交往信息。

在9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和记者有这样一则对话:

记者:

根据塔利班发言人发布的消息,塔利班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访问,并于周日与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举行了会晤。你能否确认并提供更多信息?

耿爽:

中方始终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始终致力于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一直同涉阿富汗问题有关各方保持着接触和沟通。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和他的几位助手近日来华沟通,中国外交部主管官员同巴拉达尔一行就阿富汗局势及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交换了意见。

中方一贯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希望美国和阿塔保持谈判势头,支持阿人内部对话谈判,早日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看似很外交口吻,但信息量还是很大的,尤其是考虑到事件的敏感性。

1,来华的是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即首席代表巴拉达尔。也可见塔利班对中国的高度重视。

2,中方也是重视有加,按照耿爽的说法,“中国外交部主管官员”与巴拉达尔交换了意见,没猜错的话,接见的至少是副外长乃至更高层官员。

3,中方有什么目的?耿爽答得很简练: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中方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背后,则是阿富汗局势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9月7日,王毅在伊斯兰堡出席第三次中阿巴外长对话后,曾说了这样一段话:

阿富汗局势进入关键节点。外国驻军应当有序、负责任地撤出,以保障阿局势平稳过渡。中国与巴基斯坦期待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通过和平谈判达成和解。阿富汗各派应当按照“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尽快搭建对话框架,启动内部谈判,探讨为各方所接受的未来政治安排,早日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重建。

什么是关键节点?

那就是阿富汗政局要大变了,起因是在打了18年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在付出惨重代价后,迫切希望撤离阿富汗。反正,早撤晚撤,美国大兵肯定要撤,而且是越快越好。

但战争,往往开始容易结束难。

不要忘了,当年入侵阿富汗的苏军撤离后,游击队卷土重来,迅速攻下喀布尔,阿富汗纳吉布拉政倒台,走投无路的纳吉布拉最终被绞死,但随后各派武装大打出手,最终演变成惨烈的阿富汗内战。

现在,美国人又撤离了。谁来填补权力真空?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打不垮的塔利班。那这势必和现在的阿富汗政府产生冲突,权力分享不当,阿富汗必将爆发一场新的内战。

这对阿富汗人民来说,对周边国家来说,都会是一个新的灾难。

(二)

为了争夺权力,激烈的斗争还在继续。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还有这样一则对话:

记者:

还是关于塔利班访华的问题。阿富汗政府本周将会举行选举,塔利班称将会袭击投票站、制造暴力以阻止民众参与投票。中方是否已呼吁塔利班不要发动袭击?

耿爽:

我刚才已经说过,中方一贯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我们也始终同涉阿问题有关各方保持着接触和沟通。

我刚才也介绍了,中方近日同阿塔有关人士就阿富汗形势及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交换了意见。我们当然希望阿富汗能够早日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稳定,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在苦口婆心,劝和促谈;但在阿富汗战场,杀戮仍在继续。

事实上,美国和塔利班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九轮,不久前突然破裂,按照美国的说法,是塔利班没有诚信,仍旧在对美军发动攻击,造成美国大兵的死亡。

本来,按照媒体透露的谈判草案,美军将于135天内撤出约5000人,塔利班承诺,美军撤离后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组织的栖身地。

美国人在对塔利班极限施压。但对塔利班来说,美国人才没有诚意。毕竟协议还没有签字,那任何签字前的攻击,不过都是为了展现实力,从而在谈判桌上拿到更好的筹码。

因此,对于美国的拂袖而去。塔利班也放出硬话:美国你这样做,“会给美国造成更大的损失”。

最后,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塔利班确实非比寻常。

这真是一个打不垮的塔利班。哪怕面对的是超级大国美国,但18年战争下来,美国付出了几千条生命,却对塔利班依然无可奈何。当然,对塔利班来说,18年战争完全是一场池鱼之殃。它一些政策有些极端不假,但塔利班毕竟不是恐怖组织,它只是因为仗义庇护了本·拉登,所以遭到美国的连带打击。但现在,它抗住了美国的攻击,随着美军的撤离,塔利班卷土重来,几乎是必然的结果。

第二,中国角色将更加吃重。

当年也曾赴喀布尔工作过一段时间,坦率地说,阿富汗人普遍对中国人持好感,道理也很简单,中国从未卷入阿富汗内政,更多是慷慨帮助而不是指手画脚。随着地缘政治格局的剧变,中国的角色肯定更加吃重。所以塔利班两次派员来中国磋商。事实上,不管是塔利班上台,还是其他派别掌权,都肯定想得到中国的帮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喀布尔到白沙瓦的高速公路,将是未来阿富汗的重点项目之一,工程嘛,大概率会由中国公司来承建,也只有中国人才能建好。

第三,必须警惕美国突然撤兵的破坏性结果。

阿富汗这个泥潭,已经让美国人无法忍耐;但仓促撤兵的结果,如同当年苏联撤军一样,带来的必然是一种破坏性结果,乃至阿富汗大规模内战。18年前,美国人意气风发地发动了战争;18年后,美国却有些灰头土脸地要离开了。一个超级大国,竟然没有打败一个阿富汗游击队。塔利班的强悍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一再印证了那句中国古话:国虽大,好战必亡!

现在,美国人拍拍屁股走人了,但留下的这个烂摊子,周边国家却必须硬着头皮,认真应对。

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