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向“新北京人”提供7800余套共有产权房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9月24日,在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荣庆介绍,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含转化项目33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

李荣庆说,70年来,北京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住房供应实现福利分房向购买商品房与配租配售保障房相结合转变,供给方式、户型选择更加丰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比改革开放前提高了5倍多。

其次,逐步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基本解决。大力发展公租房,建立筹集分配长效机制,实行市场租房补贴政策,将符合一定条件的非京籍家庭纳入保障范围,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创新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帮助“夹心层”解决住房困难,为稳控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市共规划建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65个(含转化项目33个),可提供房源约6.58万套,已累计开工项目40个,选房项目33个,面向“新北京人”提供住房7800余套。

老楼加装电梯已投入使用918部

李荣庆介绍,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跨越了“十二五”和“十三五”两个时期,整治效果明显,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十二五”时期,完成楼栋改造共5529万平方米,楼栋改造涉及1.37万栋,惠及居民81.9万户。

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确认24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涉及2303栋住宅楼、17.8万户、建筑面积1275.4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8月底,共开工91个项目,完成15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加装且投入使用918部。

另外,北京坚持首善标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推行建筑节能工作以来,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率先实施节能75%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2013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已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7586万平方米,35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2018年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全市开工建筑面积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