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球哥三弟打球啥水平?单场砍19+13+7 成状元热门

北京时间9月25日,ESPN选秀专家乔纳森-吉瓦尼在他的最新专栏文章中指出,拉梅洛-波尔由于近来在NBL联赛中的出色表现,预测选秀顺位大幅攀升,已经冲进前三。【聚焦NBA动态】

吉瓦尼还援引了一位NBA球队高管的评论,称“鲍尔有机会在明年当选状元秀”!

我们之前对于拉梅洛的了解,还局限于他是前湖人后卫——今年夏天在安东尼-戴维斯交易中转投鹈鹕的朗佐-波尔的三弟,而因为曾经发生的一些事情,人们对于这一家子总体上并无太多好感。可突然之间,这个年仅18岁的少年,怎么就成了状元大热?他的真实实力,到底怎么样呢?

一球成名

2016年12月下旬,在一场加州高中篮球比赛中,一个叫拉梅洛-波尔的孩子,在比赛开场跳球后仅仅2秒钟时,出人意料地在中圈位置超远出手并稳稳命中一记三分,一时间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

这一球,得到了包括ESPN、CBS体育、体育画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就连以投射著称的NBA超级球星斯蒂芬-库里也不仅为其点赞。

“这是一种自信的体现,”库里当时评论道,“事实是他投中了,而我好奇他之前是否也这么干过,有没有投丢。这是受到各种比赛集锦驱动的一代,但这样的表现仍然令人难以置信。”

这个叫拉梅洛的男孩儿,当时只有15岁,却已经是一名明星高中生。实际上,拉梅洛从4岁开始,就在父亲拉瓦尔的指导下,和两个哥哥一起打球。在AAU赛场上,他虽然总是面对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对手,但仍打得游刃有余。

球场上的他,年纪虽小,但技术娴熟,充满自信,很有大将之风。

三分远投更是他的拿手好戏。(看到这球是谁传的了么?)

除了出色的进攻能力之外,在场上司职控球后卫的他,也能利用自己的牵制力为队友送上妙传助攻。

因为球技出色,拉梅洛在13、4岁时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经常被索要签名,成了当地一个小明星。

拉梅洛在2015年进入奇诺岗高中,在代表球队出战的第一场比赛中就射中5记三分,独得27分。高一那年,他和两个哥哥携手帮助球队打出了35战全胜的完美战绩,拿到全国冠军。他个人场均得到16.4分3.8次助攻,并入选了MaxPreps评选的全美新生第一阵。

到了高二,拉梅洛变得更加疯狂。2017年2月6日,他输掉了自己高中生涯的第一场比赛,但仅仅两天之后,他就完成了比中场命中三分更惊人的表现——在一场对罗斯奥索斯高中的比赛中,个人独得92分,其中仅第四节就独得41分!

这就是拉梅洛所得到的第92分

这一年,他场均得到26.7分的同时,还能送出接近10次助攻,作为一名高二生,前途一片光明!

但就在这神奇的一年结束之后,拉梅洛的篮球生涯迎来一个重大转折。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好好聊一下他的家人了。

波尔一家

前面提到过,拉梅洛还有两个哥哥,其中大哥叫朗佐,是2017年的NBA榜眼秀,二哥叫利安杰洛,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曾经加入过篮球名校UCLA。

兄弟三人从小就一起练球、打球,虽然年龄不同,但却从AUU一路做队友做到奇诺岗高中。大哥成名最早,二哥身体最强壮,而老幺拉梅洛,是父亲拉瓦尔口中“三兄弟中天赋最高的一个”。

兄弟三人因为从小一起打球,而且天赋过人,在球场上经常打出精彩配合。前面我们已经见到过朗佐助攻拉梅洛命中底角三分的镜头,只是波尔兄弟最平平无奇的一次成功连线。

在比赛场上,无论是AAU还是高中联赛,波尔兄弟之间的二人或三人配合层出不穷,而且一个比一个精彩。

下面这球,老大先传给老二,老二三分不中后,老大又抢到篮板直接分给老三,老三稳稳出手命中。

这一球则是老大一传送到前场,老二接球吸引防守注意,回球给老二,老二轻松上篮得手。

这一球顺序完全相反,老二传给老三,老三看到老大跟进,一记打板助攻,老大空接暴扣得手。

现场几乎每一次波尔兄弟之间完成成功配合,转播镜头都会把镜头转向场边,在那里,总会有一个人露出得意的笑容。这个人,就是波尔兄弟的老爸,拉瓦尔-波尔。

拉瓦尔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他的商业头脑和媒体才能在此不必多谈,但三兄弟能走上篮球这条路,他绝对起到了主导作用。

不过,也正是因为有这个老爹,拉梅洛的走上了一条和绝大多数人都不一样的篮球之路。高三那年,拉梅洛的二哥利安杰洛因为“盗窃门”而被UCLA无限期禁赛,加上拉瓦尔同时也对奇诺岗高中新上任的教练丹尼斯-拉迪莫尔不满,干脆带着两兄弟离开了美国,去立陶宛的维陶塔斯俱乐部打球淘金。

事后看来,这段经历显然并不成功。拉梅洛稚嫩的身躯显然难以适应欧洲职业赛场的高强度对抗,整体表现并不尽人意。

后来,拉瓦尔又跟维陶塔斯的主教练闹出矛盾,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儿子离开立陶宛回到美国,结束了这段颇有闹剧意味的短暂篮球旅程。

好在拉梅洛的天赋的确出众,尽管这一顿折腾,仍不妨碍他持续成长进步。随着身体的逐渐长成,场上影响力也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提升着。

状元热门?

拉梅洛早在13岁还没升入高中之前,就承诺将来会加盟UCLA,而在高中前两年的出色表现过后,媒体也普遍将其视作五星高中生的人选,认为将来他一定能如愿进入UCLA。

但因为前面提到的种种风波,最终,拉梅洛放弃了计划好的路线。今年6月,他与澳洲篮球联赛NBL的伊拉瓦拉老鹰队签下一份两年合同,当然,在这份合同中,包含了一项特殊条款——如果有机会进入NBA,拉梅洛有权利在明年提前跳出合同。

开启篮球生涯新篇章的拉梅洛,也改变了自己的造型——剪掉了如金毛狮王一般的爆炸头,留起了精神的寸头。另外,他已经长到6尺6,几乎和大哥一般高了,作为一名身高臂长运动能力出色的控球后卫,球场上的他,越来越像哥哥朗佐。

因为拉梅洛,老鹰队的比赛吸引了大量NBA球探前来现场观战,而他们也都对眼前这个让人焕然一新的“球家小弟”印象深刻。

拉梅洛首先具备出色的个人进攻能力,这一点比哥哥朗佐更胜一筹。他的突破极有节奏感,经常一个变速变向就能闪过防守人,直杀篮下,即便有补防,也总是能通过各种拉杆用柔和的手感把球放进篮筐。

他的三分球也变得越来越出色了,在保证射程、命中率的前提下,又大幅增加了出手的速度和高度,这无疑对他将来进入NBA大有好处。

另外,虽然一向以得分能力闻名,但司职控卫的他,传球的风骚程度,也和大哥如出一辙。

正如一位NBA老球探的评价:“每次当他拿球时,你都会满心兴奋地期待会有奇妙的事情发生。”这不正是你在优秀控卫身上才能见到的难得特质么?

总体而言,拉梅洛就是一个个人攻击能力加强版的朗佐,非要在他身上挑挑毛病的话,那就是他的防守能力(或者说态度),不如哥哥。

在老鹰队最近的一场比赛中,拉梅洛独得19分13个篮板7次助攻,率队122-119里珀斯野猫。尽管目前还只有18岁,但他的个人能力在这个风格强硬、实力不俗的联盟中,已经有点儿鹤立鸡群的意思。

两年前,朗佐被湖人队在首轮第二顺位选中。明年6月,拉梅洛能打破哥哥的顺位纪录么?

(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