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盘摞着放堪比“二次污染”!一个实验推翻你多年的习惯

洗碗之后,很多人还没等碗盘干透,就习惯性地把它们摞在一起,收入碗柜中。

看似干净利索的好习惯,却会给餐具带来二次污染风险,甚至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做了一组实验,用数据告诉你餐具摆放如何影响健康。

碗盘摞着放or立着放?

该实验设置了两组进行对比:

实验员先给实验用餐具进行了消毒,并在餐具表面上都涂抹了无菌肉汤。

一组碗盘洗后,直接摞起来放到碗柜中储存;另一组碗盘洗后,立着放于置物架上,并放于通风处。

3天后,立着放的餐具细菌数量级为8000cfu/套(cfu是指单位体积中细菌的群落总数),符合我国相关卫生标准,而摞着放的细菌数量是560000cfu/套,为立着放的70倍

餐具洗完有个“标准动作”

餐具的正确清洁步骤是:用洗涤剂清洗后,用流动的清水将残留的洗涤剂冲净,再立于镂空置物架上,将餐具沥干;没有水滴后,再将餐具放入橱柜。

类似的,其他餐具,如锅铲、筷子、砧板等,也建议立着放于可沥水的置物架上。

你家里碗盘洗完后,

是怎么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