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湖州东站明年正式启动实质性主体施工

目前,高铁湖州东站项目所在的湖杭高铁线可研、初步设计均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联合批复(铁总发改函【2019】185号),线路已开工,高铁东站也将于2020年正式启动实质性主体施工。同时,以高铁东站为核心,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范围,按照“三生融合”的理念,正在启动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工作。高铁新城作为湖州接沪融杭的重要平台,是东部新城未来的主引擎。多年来,吴兴坚持走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要求,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开发,持续唱响“湖城向东看”品牌。东部新城建成区面积已达33.63平方公里,目前在建项目35个、总投资256亿元。吴兴区文体中心高铁新城建成后,将主要给吴兴带来三大变化。一是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东站建成后,将实现湖州到长三角主要城市由现在的“一小时经济圈”变为“半小时经济圈”(到上海30分钟,到苏州20分钟,到杭州18分钟),实现跨区域“同城生活”,使吴兴真正成为“长三角之心”。二是产业承接更加顺畅。由于高铁的预期效应,今年,已经有很多上海客商来吴洽谈项目,将为吴兴承接产业转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吴兴将在高铁新城布局相关产业,力争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吴兴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这两年,吴兴也一直在为产业承接做好积极准备。比如,去年至今,吴兴已经招引来吴大学生5万余人、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吴兴引进的项目70%是来自上海、江苏,为全区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城市能级有效提升。高铁新城的建立,将更加紧密现有东部新城与中心城区、南太湖新区之间的联系,推动城市框架更好拉开、配套资源优势共享,更好提升现代化滨湖大城市能级。

“吴兴地处长三角之心,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协作区,肩负着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吴兴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吴兴区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发挥吴兴独特区位、产业差异化发展、滨湖溇港稀缺资源、特色平台打造等优势,着力把吴兴打造成“一心一极三高地”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协作区。

一张壮阔的“长三角之心”蓝图正从吴兴向长三角徐徐展开。今年,该区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一体化工作。紧跟省、市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步伐,积极谋划制定《吴兴区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作方案》,特色化、高端化谋定吴兴区发展方向,明确“一心一极三高地”的发展目标,即将吴兴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之心、G60科创走廊重要增长极、绿色发展新高地、城乡融合新高地、基层治理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