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输133分!中国篮坛再现耻辱分差,体校已遭校园篮球碾压了?

在前不久结束的男篮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作战的中国男篮不仅没能小组赛出线,在后面排位赛更是被老对手伊朗队超越,最终只获得中国男篮历史最差的第24名战绩,同时也是在最近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一时间外界对于中国男篮的批评声就没有听过,有说教练问题的,也有说是球员不行的,同样也有媒体认为是中国男篮体制有问题的。
确实,之前中国男篮成绩好时,基本上没有媒体会指出这些缺点,可现在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黯淡收场后,各种问题就了,就像目前由中国篮协主办的全国范围内体校与重点院校的交流赛上,已经多次出现惨案的发生,而且清一色是体校惨败于校园篮球,这也是让很多球迷认为中国男篮未来方向应该放在校园篮球这边了。
图片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黯淡收场
相信很多球迷都知道,中国男篮一直都是走体校路线,目前CBA的球员绝大多数都是从体校出来的,而在正牌中国男篮大名单中,更是清一色都是体校以及俱乐部梯队出身的,因此在此前,若是校园篮球和同年龄的体校以及俱乐部梯队打比赛的话,往往都是校园篮球被打爆的一方。所有此前也是有很多球迷一直看不上校园篮球,认为这是美国才能产出顶级球员的,放在中国还是要依靠体校以及俱乐部梯队去青训上面。不过近年来随着韩德君,曾令旭这些大学生球员在CBA混得风生水起之后,也有不少青训比较弱的球队也是慢慢重视校园篮球出身的球员了。
图片
校园篮球越来越被CBA球队重视
这些年来,篮协举办的CBA选秀,从一开始没有几个俱乐部愿意参与,到最近几年已经有球队为了一个好的顺位开始去交易了,这也说明校园篮球已经开始崛起,可谁也没有想到,校园篮球居然崛起的这么的快,在最近篮协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男子篮球交流赛上,无论是U15还是U17都是出现一边倒的局面,目前进行了4年,仅仅是在9月30日U15深圳队以68-67险胜蒋王中学取得唯一一场胜利,而其他比赛,无论是体校队还是俱乐部梯队都是清一色的遭到校园篮球屠杀,在前不久U17的比赛中,清华附中曾狂胜北京维康体校98分震惊中国篮坛。
图片
体校已经遭遇校园篮球完爆
原本以为这已经算得上是中国篮坛耻辱性的纪录了,可没想到就在昨晚,在U15组别的比赛中,清华附中又是以163-30赢了北京维康体校,单场比赛比赛狂输133分!相信这种耻辱性的比分在世界篮坛都是不多见的,可现在连续多次出现再此前大家引以为荣的体校队上,而同样是在昨天的U17比赛中,清华附中队也是在对阵武汉篮校队打出122-18的悬殊比分,从这可以看出像清华附中这种名牌中学实力不仅是比体校更强,而是强出一大截的存在了,因此很多球迷认为中国男篮未来应该把希望寄托在这些篮球名校上面。
图片
姚明要处理好青训培养问题
虽然说校园篮球的快速崛起对于中国篮球发展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毕竟一起一直是体校一只脚走路,现在校园篮球崛起后开始两只脚走路,但大家也要看到的是,体校堕落也太快了,这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目前中国所有的校园篮球名校,包括北大、清华等这样的所谓豪门,在训练方面都是无法与CBA梯队相提并论,所以近期内一下子指望校园篮球全面接替体校篮球也是不现实的,可现在问题是体校篮球开始很难招到好苗子了,因为现在大多数家庭条件好起来,家长不愿意自家孩子只练篮球放弃学业,都是希望是一边接受正规学习的基础上去练篮球,这也是给姚明带来一个新的难题,一定要处理好体校篮球堕落和校园篮球训练经验方面的问题,要不未来中国男篮真的可能会出现空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