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孙正义:对投资成绩感到羞愧

随着Uber和WeWork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其最大投资者软银的掌舵人孙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自己至今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满意。

孙正义称,自己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感到“羞愧和紧张不安”(embarrassed and flustered)。

当我把自己与美国和中国公司的发展作比较时,我强烈地感到自己做的还不够。

我曾经对美国和中国的市场规模感到嫉妒,但是现在有许多来自东南亚的较小经济体的公司,它们有这样的实力,且发展迅速。包括我在内的日本企业家不能为自己找借口了。

作为软银的两大重量级投资,Uber和WeWork近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孙正义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他一直告诫创业者们,他们不能什么都做。

最近,我一直告诉创业者们要“知道自己的极限”。知道自己的极限有助于释放无限的可能性。

今年5月10日,网约车巨头Uber上市首日即收跌逾7%。截至目前,Uber股价已较45美元的发行价下跌逾30%。此外,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Uber净亏损超过50亿美元,创下迄今为止最大的单季亏损。

图片来源:Investing

同病相怜的还有软银投资的超级独角兽WeWork。9月的最后一天,这家共享办公巨头终于宣布,撤回IPO申请,标志着其上市夭折。自8月公布招股书以来,投资者对WeWork商业模式、公司治理的质疑就未有停歇,其估值更是从年初的470亿美元大降至100-120亿美元。

WeWork的上市失利也对软银“愿景基金2”造成了影响。上周有媒体报道称,软银正艰难地为愿景基金2筹集资金,知情人士称最终的规模可能远远小于今年7月宣布的1080美元。

尽管如此,孙正义在访谈中对未来表现出了乐观。

他指出,自己目前专注于建立一个战略资产集团,而不是发展自己的商业。通过愿景基金,他正在聚集志同道合的企业家,并通过集群战略(cluster strategy)极大地扩大影响力,而AI正是增长的源泉。

这才刚刚开始,但我认为这拥有巨大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