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会东·荐读丨虚拟歌手洛天依:唱出别样的千与千寻

于现实大众歌手和传统制作音乐而言,网络时代催生的虚拟歌手和合成音乐受众自然不会很广,但对于热衷于网络世界和二次元的青少年而言,虚拟歌手和合成音乐也还是备受欢迎和热爱的。

最近内地上映的《千与千寻》,不仅在视觉上给观众一种宣扬人性真善美和抨击假丑恶的纯洁童真感受,在听觉上也带来了洗涤心灵的慰藉体验。其中,电影延伸出的主题曲有很多版本,但对于喜欢创新的青少年而言,虚拟歌手洛天依全新版的《千与千寻》,有别样的味道。

说到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自然会知道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久石让的完美的配乐与宫崎骏的影片剧情结合,达到了电影孕育了音乐,而音乐又会反哺电影的效果,形成了一种友好和共赢的艺术之间的天衣无缝之合作。从而在音乐的映衬下,道出电影最内在的意义:如少女自我奋斗和好吃懒做的惩罚,如人类唯利是图的恶性,如人类对大自然的污染,再如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巨婴现象等等。

但从很多青少年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如果先入为主地给他们一味灌输那么多价值观元素,不免了无趣味,而且委实过于沉重。《千与千寻》是一部老少咸宜的作品,音乐也不例外。很多成年人喜欢原版木村弓《永远同在》那种略带警示意味和沉重忧伤情感的风格,喜欢英文版那种英雄式的激昂气概,也会喜欢中文版一方面展现电影原版主题,另一方面在歌词中出现中国汉字的意境的音乐作品。

对于很多新生代青少年而言,不管是哪个版本,都不代表属于他们时代的声音,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歌曲好听也不失一些思想就可以了。于是虚拟歌手洛天依唱出的全新版《千与千寻》,最合他们口味的。这也丰富了《千与千寻》配乐中的音乐魅力。首先,作词作曲人十分了解虚拟歌手市场和二次元的市场,作品都以明亮童真为主,尤其在二次元音乐创作上有一定影响力。

再看看调子。是的,这是一首童谣或者儿歌,有点像《虫儿飞》,朗朗上口之余多了平淡之美。这样平静的曲子非常容易传唱,也借着洛天依优质的童音,情感饱满地展现了千与千寻之美。但副歌部分,旋律却来了一个十分难转调子的长副歌部分,自然又给了青少年学唱时多了一份找音阶的留心和考验,如此方才能将曲子唱好,不走调。于热爱音乐的少年而言,这首曲子是多一份学唱的挑战范本。在这个作曲层面,如此创新的曲子自然就丰富《千与千寻》的音乐格调了。

歌词的中心思想没有像原版略有沉重情感。这首词事实上是一份给青少年专属的歌词,主题是关于珍惜时间这个简白而又深远的主题。在电影《千与千寻》中,如果有什么深刻印象的话,自然是千寻与无脸男一起乘坐海上的列车那一幕幕了。歌词作者很巧妙抓住了这一点,将这个情节融合在歌词中,“时间的的列车它渐行渐远”“生命列车不停直达终点”“回忆留在昨天,挥手说声再见”寥寥的歌词,虽然简单,但告诉了青少年昨日之日不可留的价值观。体现在《千与千寻》电影情节中:她在搭乘时光之车时所传递的关于时间列车的时间宝贵的思想,这些都是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而这也不失让青少年童真地对千寻正面形象的喜欢。这些都可以在洛天依唱出的全新版《千与千寻》中体现。

或许,作为一个虚拟歌手,洛天依不会得到大众重视,但她的声音来源还是合成的,这样的一个虚拟歌手集合了同类型现实歌手的优点,歌曲也络绎不绝地推出,自然会让青少年喜欢。时下网络世界催生的虚拟歌手,或者有很多局限性,但洛天依这次在唱出《千与千寻》时,就唱出了别样的《千与千寻》的味道来,起码它是一首创新的歌曲,一如既往地代表着青少年的心声和童真。

我们需要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