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展位居全省前列

东北网10月9日讯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在肇源县古恰镇古恰村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座谈会,学习试点先行经验,加快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探讨促进改革成果进一步转化和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有效措施办法。
截至目前,全市482个行政村及4个村级单位全部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471个村及村级单位已完成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占比96.9%,改革进展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我市积极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12月底前逐级完成检查验收工作。
现场,来自全市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经管站长、省级试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部分乡镇分管领导等近40人,实地参观了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肇源县古恰镇古恰村改革现场,观看学习了大同区及肇源县古恰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专题片,通报了全市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多家单位进行了座谈发言。
古恰村自2016年5月被省里确定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2017年5月开始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经过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后勤准备后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先后经过了建立组织、指定方案、宣传指导、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折股量化八大环节,完成改革任务,目前村经济组织发展势态好、新上项目潜力大,改革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与高度好评。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1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层层组建工作专班,实施专项推进。按照“先行试点、分类推进、逐步推开”的工作要求,从2017年5月在8个村启动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3月在全市铺开,目前已取得喜人成果。改革启动以来,市里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汇报会、工作推进会、问题会商会9次,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意见》等3个指导性文件,各县(区)因地制宜出台了19个相关配套文件,为改革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我市狠抓关键环节,总结前期改革试点经验,准确把握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量化等三个重点环节,稳步有序推进改革。全市共清查核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面资产总额409410.6万元,核实资产总额338846.1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83558.9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55287.4万元;清查集体土地总面积1951.1万亩,其中农用地1601.3万亩、建设用地133.4万亩、未利用地216.3万亩;累计折股量化资产124379.13万元,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9.9万人。
改革的高效推进,离不开宣传培训机制的建立,改革推进中,制定下发了《大庆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宣传培训意见》,印发《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操作指南》、《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40余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000余条(幅),开展专题培训204场次、培训人员6957人次,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营造改革浓厚氛围。同时,我市还统一组织相关干部赴国家试点县方正县进行参观学习,先后在大同区、肇源县召开改革节点交流会,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市级工作专班深入县乡村实地督导,协调解决各类难题,定期通报改革进展情况;各县区因地制宜制定督查考评办法,加大对乡镇、村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改革加快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