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未来!龙华这所书院式新学校曝光

一所好的学校应该是什么样?

如何通过设计来打破传统校园的概念?

龙华这所新规划的未来校园

能给我们答案

冼屋学校

白天鸟瞰图

黄昏鸟瞰图

校园外院透视图

冼屋学校选址用地位于福城街道福民社区悦兴路南侧、景华路东侧、规划冼屋路西侧,总用地面积12192.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979.27平方米。拟建设一所27班/1260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18班/810个学位,中学9班/450个学位

方位示意图

设计理念

 1 

学校起缘 树下院子

我国古代有“孔子杏坛讲学”,聚徒授业于杏林。美国建筑大师路易・康也曾提到“学校起源于一个人坐在树下,与一群人讨论他的理解”。

内部透视图

学校设计引入“大树”“院子”概念,强调层次丰富的四个院落空间及其围合感,营造有如“岳麓书院”般的传统“书院”气质。

 2 

未来学校 资源共享

未来学校竖向模式

本设计采用“未来学校”的“资源共享”布局模式,利用地形高差形成5.1米高平台,含有专业教室、合班教室、微格教室、图书馆等学术共享功能,形成小学与初中共享的“学术中心”

平台以上是以普通教室为主的“教学中心”,与“学术中心”上下对接;

教职工宿舍高架于“教学中心”北侧,与食堂形成相对独立安静的“生活中心”

体育馆与多功能厅等组成的“文体中心”位于-5.1米标高半地下室,与地面功能垂直连接。

四大中心既保持独立性,也实现紧密的“共享”关系。

 3 

组团教学 就近活动

未来学校组团模式

项目为27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平面排布以每年级3个班为一组团,每层容纳三个组团。其中初中组团位于南侧,小学组团结合部分专业教室围绕北部两个院落展开,其余专业教室沿北侧和东西侧呈“S”形布置穿行于三个组团,小学和初中可以就近使用。分散布局的大小活动平台,便于课间就近活动而不必上下楼栋

文体开放 服务社区

体育馆、游泳馆、多功能厅、图书馆、德育展厅等功能,设置在-5.1米标高,形成集中独立的“文体中心”。其中体育设施位于东北侧,在北入口设置独立门厅,便于周末节假日对社区开放。而文化设施位于西南侧,便于与“教学中心”上下连接。

院落开合 退台成趣

四个院落可分为“内院”“外院”,内院服务于教学空间,营造丰富、活跃的环境,外院则直面公园绿地和运动场地、打通景观视线。结合院落布置的层层退台和楼梯,最大限度引入周边景观,给孩子提供充满乐趣的活动平台。

 6 

遮阳蔽雨 岭南风尚

连通全校的架空层连接5.1米标高南入口广场,位于“学术中心”和“教学中心”上下之间,为师生提供适应南方湿热多雨气候的遮阳避雨场所。外廊布局、底层架空、大板挑檐、庭院围合,恰当地回应了岭南气候;灰白主色调点缀彩色墙面,彰显了青春跳跃的校园风尚。

设计分析

1、功能布局 

总体分为四大中心

普通教室

“教学中心”在西南,小学和初中每层三个组团,普通教室全部朝南。

图书馆

一层平台布置图书馆、实验室、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等公共教学用房,成为共享的“学术中心”。

体育馆

多功能厅

体育馆、多功能厅组成“文体中心”位于负一层。

教职工宿舍

食堂

位于北端的宿舍食堂形成“生活中心”。

2、空间塑造 

校园分为东西两区

运动场

东区是运动场地,空间主轴通过抬升的“平台”自南向北依次穿越初中组团、小学组团和教职工宿舍,将内院和外院串连,达到“东西通透、南北贯连”的空间效果。

3、人车交通 

方便学生集散

以及家长接送

南入口

北入口

南侧临规划一路设南入口,设有校前广场和校内广场,方便学生集散与家长接送。北侧仅设后勤与社区服务入口。校内人行通过架空层串连,各楼之间风雨连廊相通。

东向透视图

车行出入口设在东侧规划二路,以及南侧规划一路,连接北侧厨房货运和地下室出入口,可绕行东西北大半个校园。

绿色校园

主张“被动式”和“适宜技术”为基础的低成本设计

南北向布局有利通风采光,自体遮阳与局部遮阳百叶结合,充分采用屋顶绿化、雨水收集、地面透水铺装、太阳能光热及节能、节水、节材等各项措施,综合满足国家绿色二星设计要求

冼屋学校的建成

将有效缓解周边片区居民

义务教育学位需求

目前,冼屋学校项目

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

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

让我们共同期待早日建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