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笑傲江湖》,任我行为何比宁中则还了解岳不群?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君子剑”岳不群确实是个伪君子。但他这个“伪君子”却不是早早地就人尽皆知了,起码在嵩山合派大会之前,看出他伪君子面目的人并不多。而纵观整部《笑傲江湖》,最先揭开岳不群“伪君子”面纱的不是风清扬,也不是方证大师,而是任我行,他甚至比其妻子宁中则还要了解岳不群。

向问天带着令狐冲,来到西湖梅庄比剑,最后,令狐冲见到了关在西湖牢底的任我行。“华山派的掌门人还是岳不群罢?此人一脸孔假正经”,这是任我行问令狐冲的话。这时的任我行已经被关在西湖牢底十二年了,那就说明早在十二年前,任我行就看出了岳不群“假正经”的本来面目。

任我行

这可有点意思。任我行是日月神教教主,岳不群是华山派掌门人,两人可以说是水火不相容。应该没见过面,甚至耳闻到对方事迹的机会都很少。但就是两个几乎没有交往机会的两人,任我行怎么就看穿了岳不群?

难道任我行有通天透视眼?任我行确实极为精明,向问天说,他能从别人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别人真实想法。但起码他也要与人见面,察言观色,听到“只言片语”啊?但他能见到岳不群?能听到岳不群的言语?

在西湖牢底,任我行还有一句话挺有意味,“华山门中,我瞧得起的人当然也有。风老是一个,小朋友你是一个。还有一个你的后辈,叫什么‘华山玉女’宁……宁什么的。啊,是了,叫作宁中则。”“只可惜嫁了岳不群,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

岳不群宁中则

看来任我行不仅看穿了岳不群,还极为“瞧得起”宁中则,还为她感到很可惜。在装扮成“风二中”的令狐冲面前,任我行称宁中则为“小姑娘”,任我行真比宁中则大了很多?任我行虽然胡子拉碴,好像年纪很大,可从任盈盈的年纪来看,他比宁中则大不了几岁。他之所以称宁中则为“小姑娘”,只是不想在“风二中”面前显得自己辈分太低了。

宁中则大气豪爽,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在对待左冷禅并派的事情上,她的态度很坚决,那就是以死相抗,绝不屈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在对待令狐冲的态度上,同样坚决。虽然岳不群多次“诬陷”令狐冲,岳灵珊动摇了,华山派所有人都动摇了,唯独宁中则坚信令狐冲的为人。

宁中则

而任我行如此了解岳不群与宁中则,难道他们之间有某些特殊的故事?任我行比岳不群宁中则大不了多少,而宁中则的脾性与任我行很对味。也许,任我行被宁中则吸引了,才会刻意关注她,附带的也关注了岳不群。

或者,任我行觉得宁中则这样的人,是他日月神教最大的威胁。如果她当了华山派掌门人,将是日月神教的劲敌。但他后来发现是岳不群当了华山派掌门人,而宁中则又嫁给了岳不群。便知道宁中则这朵“鲜花”算是毁了,华山派再也不是日月神教的对手了。

任我行

但如果是这样,的那这结果任我行应该感到高兴才是啊,怎么会觉得“可惜”?唯一的解释是,宁中则确实吸引了任我行,而且不是一般的注意。宁中则在《笑傲江湖》里,是她这一年龄段出类拔萃的人物,气度、眼光与恒山定闲师太不相上下。能引起年龄相仿的任我行的特别关注,也应该是合情合理的。在连载版里,不戒和尚碰到的“美貌少妇”就是宁中则,不过后来被金庸先生删了。

宁中则

但任我行与宁中则所处的武林势力,是势不两立的,他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集。可金庸先生笔下这样的事情还少么?殷素素与张翠山、赵敏与张无忌、任盈盈与令狐冲、夏雪宜与温仪……因为《笑傲江湖》的主角是令狐冲与任盈盈,金庸先生不得不牺牲掉任我行与宁中则的故事。但从任我行的“只言片语”之间,我们还是能感到任我行对宁中则非同一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