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双11不到一个月,这家专做快递物流包装的工厂突发大火

10月12日上午,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位于东莞清溪镇的工厂发生大火,火势凶猛,整个清溪镇都能看到浓烟冲天。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火势已被基本控制,暂时无人员伤亡的报告。
图片
天元集团大火,图据东莞阳光网
提到天元实业集团,大多数人都感到比较陌生,但它可是快递物流业内的红人。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和网络购物的迅猛增长,天元集团背靠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可谓是风生水起。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7年1-9月,天元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0.57%,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09%。
天元集团主营业务为快递物流包装印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包括电子标签、塑胶包装、快递封套等。主要客户包括顺丰控股、韵达货运、中国邮政、京东、德邦物流、圆通速递等知名公司,同时公司与国际快递DHL、FedEx、UPS等企业也有广泛合作。德邦投资和钟鼎创投都投资了天元集团。
2016年3月,天元实业集团挂牌新三板。目前公司正二度闯关A股。公司曾于2019年5月23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对公司IPO申请中止审查的通知书。2019年7月26日,天元集团IPO恢复审查。
一闯IPO被否,与“金主”关系过于密切
2017年,天元集团首次冲刺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元集团拟募集资金9.11亿元,其中4.84亿元用于快递电商物流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1.31亿元用于快递物流包装印刷耗材制造基地项目;1.99亿元用于营销配送中心及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0.97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几经周折,2018年1月,证监会最终未通过天元集团的首发申请。股东与客户的关联关系成为发行审核委员会询问的重点。
招股书显示,苏州钟鼎四号创业投资中心和德邦投资分别是天元集团的第四大和第六大股东,分别持股4.9%和2.45%。
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了苏州钟鼎四号创业投资中心,德邦投资是天元集团重要客户德邦物流的全资子公司。另外,天元集团的第二大客户韵达货运实际控制人的母亲陈美香,也于2015-2016年间认购了天元集团增资发行的股份,持股比例为1.02%。
图片
IPO 示意图 图据ICphoto
客户作为股东陆续出资持股之后,天元集团同一标准的产品对不同客户销售单价差异较大的现象也引起发审委的关注。天元集团首发未通过的公告中,发审委要求天元集团说明,上述增资入股后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且2017年1-9月显著低于同期向全部客户销售综合毛利率的原因;向韵达货运及德邦物流销售价格的定价政策及公允性,陈美香及德邦投资增资入股时是否存在与业务合作相关的协议;以及2016年、2017年1-9月,同一标准的标签产品向韵达货运与百世物流销售单价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此外,发审委还重点关注天元集团是否存在股票代持的情况。发审委要求天元集团说明历史中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说明频繁更换第一大股东的原因,是否存在股份代持或其他形式的利益安排,是否存在纠纷等。
二度闯关IPO,招股书大换血,老问题仍然存在
2019年5月,天元集团重振旗鼓,二次冲击A股,计划募集资金4亿元。本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金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快递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快递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拟募集资金投资金额3.1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募集资金投资金额0.9亿元。
二度闯关IPO,天元集团募投项目减半,而且募集资金缩减幅度超50%。大幅更新的招股书仍然反映出股东与主要客户顺丰控股、韵达货运、德邦物流存在密切联系,难以证明与客户关联关系的公允性,高新技术企业定位存疑等老问题。
天元集团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较高的核心技术能力。在2017年的招股书中,天元集团的79个专利有78个属于实用新型专利而非发明专利,21项核心研发成果均为集成创新。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就曾指出,实用新型专利的创新难度系数低,可以折射出企业具备创新意识,但尚不足以成为企业技术研发能力的衡量标准。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天元集团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明确体现出其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2018年的招股书显示,天元集团1172名员工中,专科及以下人数为1106人,占总人数的94.37%,研究生仅3名,占总人数比例不足0.5%。按照过往认定要求,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但相关要求最终在2016年修订为“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此外,2016年至2018年天元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3亿元、0.27亿元和0.3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比分别为3.47%、3.26%和3.59%,仅“低空飞过”3%的标准。
图片
IPO 示意图 图据ICphoto
关联问题方面,2018年的招股书显示,钟鼎创投、德邦投资、陈美香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3%、2.26%、0.94%,在股东名单中分别名列第4位、第7位、第14位。钟鼎创投、德邦投资、陈美香与天元集团的主要客户顺丰控股、韵达货运、德邦物流存在关联情况。钟鼎创投是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参股的公司。
2016-2018年,天元集团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54.97%、53.54%和 49.02%。来自顺丰的收入分别占比27.48%、21.96%、18.76%,来自韵达的收入分别占比11.21%、10.62%、10.32%。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多个主要客户与相关股东存在一定关联,或涉嫌关联交易,同时也会影响公司的真实销售情况。由于关联交易行为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等问题,将来可能侵犯股东的合法权益,属于监管层关注的重中之重。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袁野
编辑 杨渝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