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危机凸显?詹姆斯球队总有一弊病 这问题已成死结

安东尼-戴维斯右手拇指扭伤,将在北京时间下周一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确定伤势详情。距离新赛季常规赛开始只有10天时间,“浓眉哥”此时受伤,对于湖人新赛季的冲冠前景笼罩上一层阴影。
戴维斯的身体耐用性一直是个问题,而湖人阵中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给予预防。为什么詹姆斯的球队屡屡遭遇这样的问题,这个弊病能否“治愈”?【聚焦NBA新赛季】
图片
浓眉伤了,谁能顶替?
戴维斯右手拇指受伤,初步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出现韧带损伤的情况,但具体伤情还需要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后才能确定。现在距离新赛季常规赛开战只有10天,如果戴维斯因为指伤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湖人是否有人能顶替他的位置?
从现在来看,答案是:没有。
戴维斯在湖人打大前锋,球队使用小个阵容时司职中锋。湖人的阵容配置,在大前锋位置的头号替补是库兹马,中锋方面是霍华德和麦基,而他们都无法起到戴维斯的作用。
库兹马左脚受伤仍在每日观察名单中,他还没有完全恢复训练,将在近期接受复查以明确康复情况。让一位伤员,去顶替另一位伤员,显然不太现实。况且,即便库兹马伤愈,他能够在进攻端发挥作用,但在防守端不能与戴维斯相提并论。
霍华德与麦基能防守,能在进攻端“吃饼”,但他们的投篮技能包比戴维斯要弱很多。霍华德和麦基在挡拆中只能顺下,而不能向外拆,不具备戴维斯的射程,他们参与的挡拆配合只有一个套路,单一且不说,还不利于拉开空间。
图片
詹姆斯打挡拆,喜欢全能型的搭档,既可以切入篮下,也能掩护后拆向外围接应投篮,或者牵制防守。詹姆斯在热火打球时,身边有波什,回归骑士后身边有乐福。在2014年重返骑士的时候,詹姆斯就向球队管理者明确提出了要求,必须引进一名能投篮的前锋,还给出了名单,乐福、安东尼和阿尔德里奇三选一,最终骑士换来了乐福。
戴维斯的战术作用不仅仅是防守和挡拆,作为一名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得分25+的全明星,“浓眉哥”有着出色的持球单打能力,他不但可以通过个人进攻取分,还能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投篮良机。在上赛季,戴维斯场均助攻3.9次,他能投能传的技术特点,是湖人实现双核驱动的关键条件。
显然,库兹马、霍华德和麦基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怎么办,詹姆斯提前发力?
如果戴维斯需要一段时间养伤,而湖人又找不到非常合适的顶替者,他们怎么办?
答案可能是:詹姆斯提前发力。
在东部打球的时候,尤其是骑士2.0时期,詹姆斯喜欢常规赛“养生”,到季后赛再全力以赴,这就是“全力詹”的由来。但是,转战西部第一年,詹姆斯就遭遇了无缘季后赛的尴尬,上赛季的湖人曾一度排名西部第四,但在他腹股沟受伤后,湖人战绩一落千丈,詹姆斯复出也未能挽救颓势。
上赛季的教训是深刻的,在西部参与竞争,即便开局不错,也未必能进季后赛,但若是开局就不理想,季后赛门票就更难拿到,尤其考虑到新赛季西部竞争将更加激烈,有多支球队具备冲冠实力,湖人如果慢热的话,有可能最后彻底凉了。
图片
若是戴维斯伤停,湖人想要打好开局,恐怕需要詹姆斯提前发力。上赛季未能打进季后赛虽然是失败的耻辱,但也让詹姆斯获得了更长的休息时间,他之前连续八年带队进总决赛消耗很大。“我拥有一个非常棒的夏天,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保养自己的身体,让身体得到了恢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詹姆斯说。
对于詹姆斯这种级别的球星来说,被季后赛拒之门外以及随后而来种种质疑,是他前进的动力,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的2019-20赛季令人期待。
“在这个夏天,我得到了额外的动力,那段时间出现了很多言论,我不会去争辩,妈妈总是告诉我,行动胜于雄辩,”詹姆斯说,“从四月末到现在,我一直在训练。我调整了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整个夏天都在做准备,我要让自己在新赛季成为更好的球员和更好的球队领袖,打出最佳状态,帮助球队实现目标,成为更优秀的队伍。”
詹姆斯有动力,也有能力打好新赛季,但一个客观事实摆在那里,等到12月30日,詹姆斯将年满35周岁,他确实天赋绝顶,但并非超人,身体同样会变老。詹姆斯上赛季因为腹股沟受伤连续缺席了17场比赛,创NBA生涯连续伤停场次纪录,这是一个信号,詹姆斯的身体终究也会有脆弱的时候。
若是詹姆斯在新赛季提前发力,就会有提前透支的风险,而西部竞赛的可怕之处在于赛季全程不容松懈,稍微松一松就有掉队的可能性。上赛季的经历已经证明了随着年龄增长,詹姆斯的身体耐用性在减弱,他能否扛得住提前发力带来的疲劳?
图片
为何总有这弊病,究竟谁的锅?
上赛季的湖人曾经欣欣向荣,但詹姆斯一伤,湖人就崩盘。新赛季常规赛尚未开打,戴维斯的指伤就让湖人的赛季前景被阴霾笼罩。
湖人的弊端究竟出在哪里?上赛季湖人之所以在詹姆斯受伤后一蹶不振,因为他们除了詹姆斯之外没有可以依赖的球星。湖人在2018年夏天得到了詹姆斯,但他们未能获得保罗-乔治,曾经非湖人不去的乔治选择与雷霆续约,这令湖人在2018-19赛季只是单核模式,而单核一旦出故障,湖人这部篮球机器就陷入瘫痪状态。
在2019年休赛期,湖人终于换来了戴维斯,他们还想得到莱昂纳德,“小卡”对于湖人是一道保险,组建三巨头就可以将伤病带来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然而,莱昂纳德选择了快船,并且将湖人心仪已久的乔治也带了过去。
在招募莱昂纳德的过程中,詹姆斯积极参与,他先是与“小卡”单独会面,又和戴维斯一起参加了谈判。詹姆斯向莱昂纳德承诺,他会改打控卫,给莱昂纳德和戴维斯喂球,他会逐渐放权,两年后湖人就是莱昂纳德的。
图片
詹姆斯其实很有诚意,他之前无论与韦德还是欧文合作,都没有做出过放权承诺,但莱昂纳德还是拒绝了湖人。对于为什么这样做,谨言慎行的莱昂纳德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倒是心直口快的杜兰特,曾直言不讳地给出了解读。
“这取决于你是哪种类型的球员,”杜兰特接受《露天看台》采访时坦言,“如果你是科沃尔这种类型,那就没问题,因为科沃尔从来不是球队第一进攻选择,他需要有一位能给他传球,能为他创造出投篮良机的队友。如果你是莱昂纳德这样的球星,你去和詹姆斯搭档就没有什么意义。莱昂纳德喜欢持球在手,是进攻的主导者,用自己的节奏去控制比赛。年轻的球星们还在发展自己的比赛掌控力,不需要阻碍他们发展的队友。”
只有球员最了解球员的需求,阿里扎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球星如果和詹姆斯同队效力,战术作用和队内地位都将弱化,球星们没理由这样做。“那些和詹姆斯水平差不多的球员,为什么要和一名能够包揽一切的球员并肩作战呢?”阿里扎说,“大家明白这一点,就会理解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去其他球队。”
詹姆斯的球风有很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他喜欢给队友传球,另一方面他又习惯持球在手,这令他与同样持球型的球星合作会有麻烦,即便合作方是他的好朋友韦德。詹韦在热火联手的第一个赛季,他们未能找到双剑合璧的最佳模式,这导致了2011年总决赛的失败,直到韦德主动放权,将球队核心的地位让给詹姆斯,才有了后来的两连冠。
“那简直是一场折磨呀,”韦德谈到当年与詹姆斯的磨合时说,“当然,那是非常好的折磨,我们从中收获了成功,但我不愿意再来一遍。”
图片
并非人人都能像韦德那样用自我牺牲的方式促成化学反应的产生,欧文坚持三年选择离开,乔治和莱昂纳德干脆拒绝开启这样的合作模式,即便詹姆斯承诺放权,但“小卡”听到“我改打控卫”和“两年后”这样的话,估计心凉半截。
实际上,即便是戴维斯,也不免忐忑。“浓眉哥”有权在2020年跳出合同,他至今没有给湖人续约承诺。有知情人表示,虽然戴维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是詹姆斯的密友,但戴维斯也要看看新赛季的情况后再对是否续约做出决定,因为联盟有一种说法,和詹姆斯一起打球,如果你赢了,人们会说那是因为有詹姆斯,若是你输了,那就是你的问题了,戴维斯要了解一下传说是否属实。
这样的说法在联盟内部流传甚广,杜兰特就曾坦言:“有詹姆斯在,他和身边的人都会获得巨大的关注。詹姆斯有许多粉丝,很多篮球专家们会毫不吝啬地夸奖他。这给人的感觉就是,我们明明是打篮球的,但又不只是打篮球。我理解有些人不愿意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这种环境在他们看来是有毒的。这不是詹姆斯的错误,但围绕他就是有那么多的新闻,你想好好打球并不容易。”
正如杜兰特所言,这不是詹姆斯的错,他的打法已经证明可以获得成功,而作为划时代超巨,获得更大的关注也很正常,但球星们未必愿意作为队友适应詹姆斯的打法和媒体关注度,这就是为什么湖人承受伤病能力差,因为詹姆斯从身体上来讲有老化的迹象,而他的比赛模式并未改变,这个结只有詹姆斯自己能打开,而这真的很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