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终于醒悟,大力推行“新政”,为何却将清朝搞垮?

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将光绪帝囚禁,历时103天的戊戌变法宣告失败。然而两年多后,慈禧太后终于醒悟,下诏设立“督办政务处”,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政”。“新政”的主要内容和戊戌变法基本相同,但谁也没有想到,慈禧太后的“新政”却将清朝搞垮!

1912年2月12日,隆裕太后以宣统帝的名义,发布退位诏书,清朝至此覆灭。清朝的灭亡固然是多种因素的结果,与“新政”有着直接关系。“新政”的主要内容有编练新军、改革官制、倡导商业、教育改革、指定法律、筹蒙改制等内容。其中,编练新军是清政府新政的最主要内容之一。

经过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清朝的军事实力遭到沉重打击,原来湘军、淮军、练军都不堪重用,丧失了战斗力。为了巩固王朝的统治,清朝决定花大气力,完全按照西方的军事制度,编练出一支全新的军队。1903年,清政府在中央设立练兵处,在地方设立督练公所,负责练兵事宜。

1906年,清朝撤销兵部,改设陆军部,将练兵处并入其中,统一指挥全国的新军。一年后,清朝制定了庞大的练兵计划,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编练36镇的新军。然而事与愿违,清政府精心打造的新军,却成为清朝的掘墓者。原因很简单,新军失控了,他们为革命党和袁世凯所用,最终推翻了清朝。

1911年,在湖北新军发起武昌起义后,全国各地的新军纷纷起义,其中包括湖南、陕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山西等地。当时全国的新军数量为24.1万人,其中南方各镇协有9.5万人,他们几乎全都参加了辛亥革命。北方新军中实力最强的当属北洋六镇,然而他们为袁世凯所控制,朝廷根本无法驾驭。

袁世凯率领北洋新军南下后,先后攻克汉口、汉阳,但他却按兵不动,不去攻打武昌,反而与革命军议和。到这个时候,清朝已经完全失去了对新军的控制,等待它的只能是灭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军队是维护一个政权的支柱,那么清朝怎么就稀里糊涂的丢掉了军权呢?

新军与传统的部队存在一定的差别,军中有不少知识阶层加入,他们思想活跃,再加上革命党人在军队中的宣传工作,使得新军逐渐革命化。除此之外,清朝派遣大批留学生出外学习,他们深受革命思潮的影响,纷纷加入同盟会,或受革命思想的影响。回国后,这些留学生大多成为新军的中下层军官。

比如阎锡山、蔡锷、吴禄贞、许崇智、孙道仁等等,他们在武昌起义爆发后,纷纷在各地发动新军起义,撼动了清朝的统治命脉。此外袁世凯也不可忽视,他在编练北洋新军过程中,完全控制了这支军队。清政府丢掉了新军,也就必然会丢掉江山。清朝灭亡后,新军又成为各派军阀手中的工具。

参考资料:1.《北洋军阀》;2.《辛亥革命资料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