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碧新作仅获IGN 6分评价,“填料”充足却是过犹不及

本月11日,IGN给出了《幽灵行动》系列新作《幽灵行动:断点》的终评,评分仅为6分,算是勉强及格。IGN认为,《幽灵行动:断点》坚实地提供了育碧开放世界框架的原初乐趣,但多样性的缺失外加各种不一致的要素,最终让其个性全无。《幽灵行动:断点》看上去想要取悦所有人,但慢热的单人战役加上言过其实的开放世界,最终导致了玩家为了各种奖励而进行的日复一日的“劳作”。游戏内的每一种玩法成分都在与其他内容发生着冲突,导致他们看上去有点过于像“填料”而索然无味。如果只专注于其中一两个玩法的挖掘,或许还是可以挽救一些乐趣,不过肯定没法符合大部分玩家的期望了。
图片
说起育碧的游戏,玩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较为固定的印象,“公式化”、“流水线”、“换皮游戏”等颇具调侃意味的形容都会让人会心一笑。但即使玩家们已经习惯了一边吐槽一边从这些“年货”里寻找乐趣,但这次《幽灵行动:断点》在玩法层面上的问题,似乎是真的突破了大部分用户的忍耐限度。比起IGN,GameSpot只给出了4分,而玩家评分更是低至2.3,问题可以说是非常明显了。
图片
育碧游戏在玩法上被诟病最多的问题是什么?以往玩家们都会对“公式化”和“重复度高”这两点耿耿于怀,认为育碧的开放世界就是做一张“假大空”的地方然后在上面撒一大堆需要玩家机械完成的任务,突出一个“生硬感”。而《幽灵行动:断点》虽然也是一个主打开放世界的战术射击游戏,但这次的问题重点却并非是“公式化”,而是“过度堆积玩法”。
图片
或许是为了改善以往过于公式化的玩法要素,《幽灵行动:断点》加入了大量的玩法内容。但RPG要素和“刷刷刷”内容的加入,仅仅增加了玩家们的劳动感却没能提升多少乐趣,反而把自身的亮点稀释了不少。丰富性的确是评判一款游戏的重要指标,但所有内容都应该有机结合而非生硬的堆积,没有一个完整的逻辑做贯穿,玩家就很难体验到各种玩法带来的总体乐趣。
图片
对育碧的3A游戏,玩家群体里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觉得“量大管饱”,另一种则认为全是复制粘贴缺乏美感。如果要说育碧的作品缺乏创新,那绝对是有失公允的,但在每年的系列延续作品中,我们的确能清楚的感受到那种拼凑感。从换皮到玩法堆积,这种过于机械的玩法变更对玩家体验带来的伤害是可以预见的,《幽灵行动:断点》只是迎来了一次集中爆发。随着下个世代的到来,3A游戏的形态和商业模式相信也会迎来相应的变化,育碧如何平衡产能与产品质量之间的比重,值得我们持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