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夫妻在卫生间内硫化氢中毒身亡,家中闻到这种气味一定小心

较真要点:

查证者:孙亚飞 | 清华大学化学博士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上海一对夫妻在家中卫生间离奇死亡,目前调查显示,二人是因为硫化氢中毒、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切与担心——如果卫生间里会出现有毒气体,那我们的家居生活还安全吗?

一 、“罪魁祸首”硫化氢究竟是什么?

但凡对高中化学还有一点记忆的话,对于硫化氢并不会太陌生,因为它经常出现在考题中,它还有个专属的形容词叫“臭鸡蛋气味的气体”。

硫化氢分子结构图

从结构上说,硫化氢和我们最熟悉的水其实是近亲,水分子是两个氢和一个氧,而硫化氢是两个氢和一个硫。所以,硫化氢的不少特性都和水很相似。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它们就完全不同了,水是生命之源,而硫化氢却是一种剧毒物质,它可以和血红蛋白中的铁结合,使其丧失携带氧气的功能,这种中毒机理和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煤气中毒有些相似。

当硫化氢在空气中含量在万分之五以上就足以致命。即便浓度很低时,它也会严重损伤呼吸道,使人的口鼻处出现灼伤感,长期吸入就会导致身体缺氧,手脚抽搐,最终导致死亡。硫化氢的密度略大于空气,所以会轻微地在靠近地面的位置聚集,但是当硫化氢泄露时,跑到高处并不能逃离危险,而要在上风口才可以有效躲避。

二 、“臭死人”的剧毒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生活中,最常见的硫化氢来源是腐烂的食物,特别是鸡蛋这类硫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之所以用“臭鸡蛋味”来形容硫化氢,其实就是因为臭鸡蛋的“臭味”由它而来。鸡蛋是高蛋白食品,而蛋白中普遍都会含有较多的硫元素,在腐败变质之后,因为细菌的作用,硫元素会和氢结合,并产生硫化氢。除了鸡蛋以外,肉类食物在腐败之后也比较容易产生硫化氢。

在我们地球的熔岩中,也蕴含着大量的硫元素,所以火山喷发的时候,产生的火山灰中也含有不少硫化物,其中一部分气体就是硫化氢,火山灰导致的窒息和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尽管我们生活中不会接触到熔岩,但是随着地热资源的开发,很多地区都取用了深井钻探出来的“温泉“,这些温泉往往都有一点刺鼻气味,实际上就是硫磺以及硫化氢的气味。不过,地下矿泉的硫化氢含量非常低,远远达不到中毒的水平,反倒是具有一定的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对一部分人的皮肤病还有缓解作用。

相比之下,还有一大类硫化氢的来源,不仅经常会被忽视,而且还非常有害,那就是厕所系统。

厕所的臭味主要来源于排泄物散发出的各种气体。人类主要的食物中,碳、氢、氧、氮、硫、磷占据了绝大多数,它们形成的衍生物,也就是厕所气体的主要构成部分。这其中,氮的衍生物氨气和硫的衍生物硫化氢,是厕所臭味的主要来源,也是造成人体中毒的常见原因。

三、 上厕所被“臭死”的悲剧怎么来的?

与硫化氢相比,氨气的毒性虽然更低一些,但是因为其浓度往往更高,所以厕所氨气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厕所硫化氢中毒事件虽然不那么常见,但也偶尔发生。几乎就在上海这对夫妻遭遇不幸的相同时间,韩国釜山有一位女生在公厕方便时,也因为硫化氢中毒昏迷不治,最终死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非常复杂,排泄物的特性、细菌的种类以及厕所管道的设计都有可能是影响因素。

打个比方,我们人类肠道中会产生多种气体,当肠道忍受不了的时候,往往会以屁的形式排放出来,当屁的成分含有一些硫化氢时,就会臭不可闻。同样含有硫元素的食物,有些人吃了之后,并不会有放屁的冲动,有些人虽然也会排气,但是味道并没有那么难闻,但有些人就会产生明显的硫化氢,这主要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肠道菌有所区别。厕所的问题也是一样,排泄物经过一系列演化之后,最终会形成哪些气体,并不是很确定。

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现代城市乃至乡村都建立了化粪池系统,可以对排泄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这次具体的事件来看,化粪池系统失效,产生硫化氢并返流到居民家中厕所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当然,也不排除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比如下水管道中在长期使用之后,可能积累了不少硫化物,当有人用酸清洗下水管道,或是用洁厕灵清洗厕所时,这些硫化物就会和酸发生反应,并产生剧毒的硫化氢。

四 、 发现家人硫化氢中毒应该怎么办?

就目前的技术而言,除了抓紧送医,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硫化氢中毒后,大脑和肌肉都会面临缺氧的问题,多耽误一分一秒,都可能面临死亡的风险。尽管临床上有一些药物可以缓解硫化氢的毒害,但是以它们的保存条件,都不可能作为家中常备药,更何况普通人也没有用药经验。在万不得已的时候,可以服用少量补铁剂,这还是利用了铁容易与硫结合的原理,但是补铁剂本身也有过量中毒的风险,所以如果没有医嘱,应慎用此法。

本文编辑:Amber&Dorili

想了解更多靠谱知识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