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90天冲刺,合资品牌们能否兑现“承诺”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各家车企在年初无论秉持的是是激流勇进还是步步为营心态,定下的销量目标都还宛在耳边。然而现实是,2019年在不知不觉间便已滑走9个月,距离“期末考试”仅剩下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留给车企们努力。这场无声的竞赛当中,哪家合资车企冲线在即?哪家又会望洋兴叹?

大众:南北大众完成度均近七成,有望实现但仍需努力

提到合资品牌,大众汽车一定是不可忽视的存在,由于国内市场时间早,深耕中国市场多年,大众凭借庞大体量和用户口碑成为合资中少数双品牌均过百万的“巨象”。

一汽-大众方面,年初制定下的销量目标为144.5万辆,相较2018年的145万辆略有下调,主要原因在于去年最终139.1万辆的成绩,让一汽-大众收敛了步伐的大小。

截止9月份,一汽-大众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到992163辆,也就是说,一汽-大众已经完成年销量目标的68.67%,剩下的三个月,至少还需拿出45.27万辆的成绩,才可以如约完成年初144.5万辆的目标。

其实,在总市场销量下滑超7%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创下了累计销量历史新高,1-9月市场份额达6.5%,同比微增0.5个百分点。这要得益于一汽-大众在轿车和SUV两个领域的强势,探岳自去年10月上市后,从今年6月开始已连续四个月销量破万,刚刚过去的9月甚至突破2万辆。另外,前三季度售出85595辆的探歌也在其细分市场稳居前列。

与此同时,“常青藤”高尔夫、去年年底换新的宝来、今年年初上市的全新速腾,也都表现出不俗的产品生命力,为一汽-大众迈向年终目标,提供了强而有力的销量支撑。

200万辆,能达到这个年销数据的车企可以成为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这个成绩在去年只有一家车企达到,它便是上汽-大众。基于对整个车市环境的考量,今年上汽-大众的销量目标并没有“膨胀”,而是依旧定在了200万辆这一个相对保守的数字上。

目前,上汽-大众共销售新车1392306辆,距离200万已经完成了69.61%的进度。能有此成绩和上汽-大众“多点开花”不无关系,屡屡创高的朗逸牢牢把持着轿车整体市场;曾经的“神车”途观也不遑多让的排在合资SUV销量榜前列。再加上桑塔纳、帕萨特、凌渡、Polo、途昂等多款车型无一“掉队”,让上汽大众在车市寒冬中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汽-大众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相较去年1516649辆,同比下降了8.2%,即使仍能列在各家车企“排头兵”的位置,但想要完成200万辆的目标,仍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丰田:TNGA平台发力,新车型成最后一季冲刺动力

随着车市进入“寒冬”,一直默默耕耘、埋头苦干的丰田开始崭露头角,频频逆势之中画出一条上扬的曲线。去年,丰田在华取得了1,475,000辆的销量成绩,创历史最佳纪录。今年,丰田又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挑战年销160万辆的目标。

其中广汽丰田已于昨日公布9月份销量数据,今年累计销量49622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8%,TNGA家族车型成为挑起品牌大量的关键,TNGA平台的凯美瑞、雷凌、C-HR为主的三大车型,前三季度销量占全车系整体销量比例达67%。

而在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阶段里,广汽丰田首款纯电动轿车iA5也将上市销售,为品牌提供继续向前奔跑的动力。

反观一汽丰田,对于它来讲,2019年可谓命运多舛。9月份,一汽丰田共销58644台,“破天荒”的跌出销量榜单前十。关键之处在于,奕泽和亚洲龙并未获得预期效果,越野代表之一的普拉多也无奈折戟国六排放。被赋予厚望的卡罗拉综合素质不低,即使在全球市场也是“销量大户”,被誉为“买了不会出错”的车,可订单火爆带来了产能上的问题,订车等待时间不断成为制约一汽丰田更上一层楼的步伐。

即使这样,1-9月份,一汽丰田全年还是获得了532129台的数据,已达成年初定下的74万辆目标的71%。最重要的是,最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一汽丰田还保留有一张“杀手锏”,热门车型全新RAV4的上市定将为最后的冲刺,提供充足的动力。

由此可见,两家车企合计已达到1092799台的累计销量,完成度为68%,跻身年销百万的车企行列。不过距离160万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丰田还需在最后的时间里继续努力。

本田:“佛系”性格造就八成进度,增幅放缓却有望冲线

丰田之外,本田是另一个“口红效应”之下受益的车企。2018年,本田在华终端销售共143万台,年销量超过10万的车型更是多达7款。不过对于新的一年,本田并没有明确表示出目标,可谓相当“佛系”。

本田的“佛系”也影响到了它的合资品牌,广汽本田今年的目标是只要不低于2018年的735410台就已满足。9月份数据显示,广汽本田1-9月终端销量为561,148辆,已完成去年销量的76%,赶在2020年前达成目标的困难不算太大。

东风本田方面,1-9月共售出新车562,422,因此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合计2019年共销售1123570台,是去年本田全年销量的78%。

可见,本田的完成度还是较高,进入到2019年一路狂奔的销量羡煞其它车企。但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几个月的激流勇进似乎透支了本田的气力,反而来到“金九银十”之际,涨幅明显放缓,上个月广本仅微增1%,东本6.8%。

中国车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即使现在本田冲线有望,但如果在最后三个月松懈下来,最终的结果究竟几何,我们还不能妄下定论。

日产:创1-9月销量新高,追平去年仍压力不小

年初,日产汽车公布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据日产汽车公司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内田诚透露,日产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目标为160万辆。该目标与2018年日产所定的销量目标一致。

日产汽车(包含日产乘用车、轻型商用车、整车进口三大板块)1-9月累计销量为1090983台,同比下降0.4%。即便有着小幅度的下滑,年销量完成进度也达到了68%,有望冲刺过关。合资品牌方面,东风日产9个月累计销量818,199台,同比增长0.5%,已完成去年1178640台成绩的69%,剩下的三个月需每月达成至少13万销量可追平去年,由此来看,摆在东风日产面前的压力不算小。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和日产旗下两款SUV密不可分。在9月,劲客和逍客创下了9月最佳销量记录,同时包括骐达、劲客、蓝鸟等多款车型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同比增长。

而常年出现在轿车销量榜的轩逸也没有让人失望,以38069台的成绩荣登榜单“榜眼位”。1-9月,轩逸共售出317588台,相比去年仍然保持了正向增长,势力依旧强劲。

现代:销量尚未“及格”,正在为重回赛道“磨刀”

2018年全年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750175辆,最终未能完成90万辆的目标。今年,心有不甘的北京现代2019年再次向90万辆发起冲击。当然这一次,现代是有底气的,今年是现代的产品大年,多款产品的换新将成为冲击目标的最有力引擎。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领动PHEV的上市以及菲斯塔等车型的逐步预热,北京现代上半年取得35万辆的终端销售成绩,同比增长4%,跑赢车市大盘。

下半年,现代的产品投放仍比较积极,全新一代悦纳、钢铁侠版昂希诺、全新一代ix25、第十代索纳塔、昂希诺纯电版车型等涵盖多级别、多领域的车型陆续上市销售,为现代的90万目标添砖加瓦。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数款车型的更新确实成为现代前进的动力,但却有些“动力不足”。截止9月份,北京现代共销售新车512127台,只有总目标的56%,还未“及格”。产品之余,更需要品牌价值的提升、渠道的整合以及服务理念的优化多层次转变,“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完成品牌重塑、体系再造,或许下一个90万目标,就离现代不远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