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郭襄,为何没有法号?她是“假装”出家了

金庸笔下的郭襄,是《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里,极为讨人喜爱的人物。豪爽、大气,与其姐姐郭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这个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最后却孑然一身。虽然创立了鼎鼎大名的峨眉派,但就其自身来说,生活过得并不如意。
图片
郭襄
年纪轻轻的她,独自四处找寻杨过,打探杨过的消息。但杨过像石沉大海了一般,没有一丁点讯息。四十岁的郭襄“大彻大悟”,“出家为尼”了。但是,郭襄却没有法号,灭绝师太称她为“创派祖师郭女侠”,而不是某某师太
郭襄真的出家了么?
出家为尼,那是必须得有法号的。如《笑傲江湖》中的恒山定闲、定逸、定静师太,《鹿鼎记》里的九难师太,《飞狐外传》中,袁紫衣的法名是“圆性”。出家人的法号,是由师父所赐,具有师父对弟子的期望或警示。
图片
郭襄
郭襄的大弟子法名“风陵”,风陵师太的弟子法名“灭绝”,唯独郭襄没有法号。这确实有些奇怪。出家人是以“六根清净”,看破红尘为基本要求,也就是和过往的生活斩断一切联系,一心向佛。
但是郭襄呢?却处处透露出其于杨过“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郭襄弟子的法号“风陵”,显然,一下子就让人想到了《神雕侠侣》里的风陵渡。在那里,郭襄第一次听到了“神雕侠”,并因此见到了杨过。她与杨过一起,到瑛姑的黑沼地里去捉九尾灵狐,峨眉派的武功中便有了一招“黑沼灵狐”。
图片
郭襄
在《笑傲江湖》里,也有位出家人一直放不下一个人,那就是恒山仪琳。但她却处处避让令狐冲,即使是她的父亲不戒和尚和母亲哑婆婆逼着令狐冲娶她,她也坚决不答应。这才是出家人应有的作为和态度,但郭襄显然不是。
而且峨眉派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出家,有出家人,也有俗家人。纪晓芙、丁敏君、周芷若,她们都没有出家,静慧、静迦、静空等这些有法号的,才是是真正的出家人。由此可见,郭襄应该没有出家为尼。
郭襄这是在自我掩饰
那为何郭襄号称“出家为尼”了?其实就是不想嫁人的一种掩饰。自从见了杨过,明知他与小龙女最般配,可郭襄自己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想再嫁给他人了。一个女子终身不嫁,即使是在现代,都有些让人奇怪,何况郭襄所处的年代?
图片
郭襄
为了掩人耳目,“出家为尼”是最好的借口。人家都看破红尘了,还怎么会想着嫁人的事?郭襄号称“小东邪”,深得“东邪”黄药师的真传,做事不按常理出牌。所以,他号称“出家为尼”,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郭襄心里的苦,没有办法向人诉说。跟姐姐郭芙说?只会引来她的嘲笑和讽刺,跟母亲黄蓉说?黄蓉没时间搭理她。郭襄再也没有别的倾述对象了,她没有年纪相仿的“闺蜜”。所以,她只能将“苦”闷在心里,只能靠自己来化解。
图片
郭襄
自己琢磨了几十年,但心中的“印痕”却越来越深,怎么也抹不去。“出家为尼”便成了她自我麻痹的唯一出路,但她并没有“大彻大悟”,只是假装“出家”了。所以,她没有法号,弟子叫“风陵”,武功叫“黑沼灵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