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是否看好“特朗普连任”?普京神回复

遇到记者的“挖坑”提问,普京一边指着记者一边笑着说,“因为你刚才说了,特朗普是可以连任的,他们肯定会说,这下抓到了吧,俄罗斯在干预美国大选。”

“就是因为有你这样的人,俄罗斯才会被指控干预美国大选。”

12日,在接受沙特一电视台专访时,被记者“挖坑”问及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能否提升美俄关系。普京做了上述回答。回答时普京被自己给逗笑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本月2日以来10天内普京两次谈到美国大选的问题。与美国誓拿“通俄门”扳倒特朗普的磨刀霍霍不同,普京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十分轻松。不过,普京越是轻松,特朗普可能越是难受了。

视频截图

“挖坑”

12日的采访视频中,遇到记者的“挖坑”提问,只见普京一边指着记者一边笑着说,“因为你刚才说了,特朗普是可以连任的,他们肯定会说,这下抓到了吧,俄罗斯在干预美国大选。”

“通俄门”闹到今天,在普京面前就是一个大笑话。

视频截图

2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西蒙斯对普京发问:“请允许我再问一次那个问题,俄罗斯会像穆勒所说的那样尝试干涉美国2020年大选吗?”

听到这个问题,普京很快侧过身体,用手捂住话筒,故作认真地低声回答说:“我告诉你个秘密:是的,我们肯定会这么做的......不过,这么说完全是逗你玩儿。不要告诉任何人,好吗?”

视频截图

因为美乌领导人“通话门”,特朗普正面临弹劾。普京看似不经意间的玩笑,保不准被特朗普的对手拿过去当“弹药”。普京一开口,只要说话,不管是看好特朗普连任,还是不看好特朗普连任,都够特朗普受的。

言归正传,开完玩笑之后,普京强调,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是怎样谈论美俄关系的,他在上一次竞选时,曾说要使美俄关系恢复正常,但不幸的是,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玩笑归玩笑,在普京眼里,美俄关系依然是个僵局。

赢家

而且,普京也不会关心美国大选。

此前,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等于送了俄罗斯一份大礼。因为无论如何,普京在该地区熬走了美国人。中东格局将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局。

美国撤军之后,库尔德武装怒了,他们指责批美国人出卖盟友,他们甚至要向俄罗斯求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消息,CNN援引与美国政府代表的军事谈话记录报道,“叙利亚民主军”(SDF)司令马祖鲁姆•阿布迪将军呼吁美国要么制止土耳其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行动,要么允许库尔德人与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谈判,寻求后者的保护。

土耳其和北约也开撕了。

11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关于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进行了会谈。土方希望北约展示“毫不含糊的团结一致”,但大多数北约盟国都表示批评和抵制这次行动,其中,美国还一度威胁土耳其表示要对其进行制裁。

普京与埃尔多安

土外长强硬表态,土耳其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S-400防空系统,因此不必无休止地依靠北约来满足其防空需求了。

本来,因为土俄军购问题,土耳其和北约就有了裂痕,这么一闹,彼此的裂痕就更深了,俄罗斯在北约盟国之间狠狠打进去一根“楔子”。

关键时刻,普京宣布14日访问沙特阿拉伯,与沙特领导人讨论双边合作以及地区热点问题。

知事注意到,这是普京时隔12年访问沙特。特朗普政府目前正疲于应付国内政治纷争,对海湾地区的关注度降低,加之特朗普刚刚抛弃盟友库尔德武装,遭到舆论一片谴责。这样的访问时机,选普京得实在是妙不可言。

回击

知事注意到,12日,在接受沙特一电视台专访时,普京还透露了一则重要的信息。

普京表示,自己没有推特账号,所以也不会去看特朗普等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推特。

普京还特别对特朗普常在推特上发表意见一事做出评价,他说,“当然,美国总统的看法常常很重要,对一些人,甚至对全世界来说都很重要。”

不过普京强调说,“但我自己没去看过(特朗普的推特)。”

不看不代表不了解。普京表示,工作人员会不时地向自己汇报社交媒体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普京接受采访画面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普京对特朗普及美国的了解,显然很深刻。

就美国退出《中导条约》问题,11日,普京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老谋深算”,想出了退出《中导条约》的“借口”,这与他们的亚洲政策有关。

普京强调,如今我们看到有关这些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实际情况”。俄罗斯总是遭到指控,美国称俄方违反了某些协议,但美方退出条约3个月后再次试射了中程导弹。3个月内不可能生产出类似产品,这需要工作多年,但美国这样做了。

知道美国的阴谋,普京的回击自然不会手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援引普京的话报道称,该国将研发能够突破任何反导防御系统的进攻性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