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全新一代沃尔沃S60,它仍活在S90的阴影下

在家用车市场,一般来说B级轿车都是各家汽车厂商的重点产品线,但在二线豪华品种中,B级轿车“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状况,使得厂家并不是很热衷于积极更迭旗下相关车型——在这其中,沃尔沃的S60绝对算得上是“佛系”选手,从第二代S60上市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八年。
如今,S60作为本世代沃尔沃旗下最后一位换代的成员迎来了更新,新车目前已经在海外陆续上市,国产版也将在11月开启预售(还未正式亮相)。今天我们就结合外媒的试驾测评,提前来看看全新S60都有哪些亮点吧。
图片
外观像“小号S90”,国产版不再加长
相较于现款车型,新一代S60改头换面是意料之中的,但也因为S60是这一代家族化设计中最后出场的成员,高度统一的家族式设计元素让新S60也没能带来太多的新鲜感,基本上给人“小号S90”的既视感。
话说回来,虽说无惊喜,但新S60清冷简洁的北欧设计风格很耐看,颜值在线不容置疑。
图片
在此也恭喜全新S60,加入沃尔沃“雷神之锤”战队!
图片
车身尺寸方面,新S60长宽高尺寸为4761*1850*1437mm,轴距达到了2872mm,相较于目前在售的国产加长版S60L来说,车身长度和轴距都所有增加。另外,从目前工信部申报的信息来看,国产版新S60并没在尺寸上进一步升级,跟BBA同级车喜欢加长相比,没有在国人最看重的尺寸和空间上“做文章”,看来沃尔沃对新S60的尺寸是很有信心的。不过,考虑到BBA的同级别选手动辄都在4.9米以上的身材,S60的尺寸还是有些吃亏啊。
全面家族化的设计,在新S60的侧面线条上也体现得很突出,比现款车型降低的车身高度,加上大溜背的造型,配合上流线型的腰线设计,全新S60怎么看都是典型的运动风格。
图片
新S60沿用了S90的尾部设计,没有太多可着墨的地方。唯一没想到的是,在S90上评价两极分化严重的维京战斧尾灯,放到S60这样车身更加紧凑的车型上反而显得更加精致和灵动。
图片
和广受好评的“雷神之锤” 前大灯相比,“维京战斧”尾灯过于硬朗呆板的线条被吐槽无数,好看与否,见仁见智吧。
图片
家族内饰风格不惊艳,木纹装饰显格调
新S60在内饰方面沿用沃尔沃新一代家族风格,对沃尔沃有所了解的消费者对这套高度统一的内饰肯定相当熟悉了。12.3寸全液晶仪表盘和竖式布局的9英寸多媒体中控屏算是沃尔沃内饰车机系统的一张名片了,虽说没有太多惊艳的地方,但沃尔沃纯正的北欧工业设计功力,在对车内豪华感和科技氛围的营造方面都做到恰如其分,并带有强烈的品牌个性,不输任何一家豪华品牌的同级竞品。
图片
沃尔沃本世代车型,在内饰方面的差异可能就靠中控台面和扶手台的材质来区别了,新S60采用了大量的仿木质纹理装饰面板,质感上表现还是不错的,很有北欧风格的调调。
图片
个人感觉,如果新S60能够采用XC40那样小巧精致的电子挡把,可能在内饰上传递出的年轻气质会更强烈一些。
图片
后排空间超宝马3系
但过高的地台影响舒适度
新S60的后排空间比标轴宝马3系大一些,但是超高的地台又让后排座椅3人乘坐方面显得有些尴尬,442升的后备箱空间与同级车型保持了同一水平,总体来说,新S60的空间表现较为一般。
图片
还好新S60在座椅舒适度方面做得比较到位,《TopGear》在试驾文章中就提到,沃尔沃新S60后排座椅的坐感、舒适度与前排座椅保持了一致性,这一点值得称道。
图片
主打安全牌的沃尔沃,在安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没有令人失望,领先业界的沃尔沃Pilot Assist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可靠性很高。海外版车型在车机系统方面也很完善,Apple CarPlay和安卓Auto均有所支持。
图片
动力配置丰富,符合运动型轿车身份
图片
这次沃尔沃在全球针对不同市场推出多套动力配置,目前总结下来共有7种动力,全系车型均配备8AT变速箱,详见下表:
图片
在驾驶操控层面上,从外媒试驾测评文章中来看,新S60(T5两驱版)在操控上更多还是强调舒适性,相较于老款来说提升相当明显——转向的反馈更加灵敏,抓地性和转向时的侧倾控制,都表现的非常不错。
新S60在动力性能上的表现相当强劲,就R-Design版T5车型来说,表现是符合“运动型轿车”身份属性的,但就驾驶乐趣来说,与宝马3系这样主打运动感,强调驾驶乐趣的后驱轿车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也别忘了,新S60还有性能更加强劲的T8车型,实力不容小觑。
最后说说
新S60美版折算成人民币大概在25.7万-46.7万之间,美版入门车型为T5,价格还算亲民合理,T8系列里面,“门面担当”Polestar特别版售价高达46.7万,其在配置方面有较为明显的强化和升级,T8普通版起售价仅仅约合人民币40万——国产版如果也是在这个价位,就动力配置来说还算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国产版本方面,从目前工信部曝光的申报信息来看,沃尔沃亚太新S60在动力配置方面与海外版会有一定出入,将提供T3\T4\T5\T8四种动力配置。其中T3为国内特供的1.5T三缸发动机车型,插混车型方面,只保留T8混动版(旗舰打版作用),而价格相对来说更容易被接受的T6插混版并没有出现在申报名单上。究其原因,一方面是T6车型的价格将会将会与S90中低配车型严重重叠,另外可以看出沃尔沃对新S60市场策略还是不敢过于激进,插混车型意在试水,T3、T4、T5将会成为主销车型。
国产新S60预计今年底上市,比海外整整晚了一年多。为什么说它有点生不逢时?参考目前国产S90 的T5版本,终端最低裸车价已不到30万。定位低一档的S60定价,向上周展的空间很有限。虽然产品卖相还不错,但造型和气质与S90还是太过同质化,恐怕上市以后不可避免要活在S90的阴影下。加之现款S60最低也已经到了20万的价位。新款恐怕价格要相当有竞争力(特别是T3和T4动力),才能在豪华B级车市场里杀出一片天。对新款S60来说,恐怕也很难跳出上市三个月就开始优惠的轮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