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莉:当你开始死去,全世界突然爱你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微信:eemoviekf06(不闲聊)
图片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昨天有个爆炸性消息,很多人都震惊了,一再确认消息的来源真伪。
韩国艺人雪莉被发现死于家中,年仅25岁。
图片
雪莉是谁?
正式介绍下,SM女团F(X)的前成员,一直走的都是可爱小公主的路线。
图片
她一直都是队里最甜美的小公主,顺便说一声,这个队的队长是宋茜。
图片
图片
上图右二为雪莉
2005年,她进入SM公司担任练习生,年仅11岁。因为有完美的脸型和明媚的笑容,年龄最小,却人气最旺。
图片
在别人苦苦练习,希望引起上层关注的时候,她已经站在老板李秀满身边了。陪衬她的,是当时的顶级流量——
HOT成员KANGTA(安七炫),东方神起的队长郑允浩。
而她拿到的资源也是常人望尘莫及的,被称为SM小公主。
图片
幸福吗?现在回头去看,也许那是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同时也许是她所有悲剧开始的地方。
SM培养艺人是极其残酷的,归国发展的艺人,对此无一不深有感触。
韩庚自曝每天要接受将近20小时的课程,2008年,在央视奥运年演出的后台,韩庚呕吐晕倒,却被要求脚打封闭,上台继续劲舞。
吴亦凡妈妈也曾控诉SM公司常常体罚练习生,而鹿晗则直接说公司差别化对待艺人让人窒息。
图片
体力巨大挑战、残酷等级制度、毫无私人生活只是一部分,随着ME Too的兴起,张紫妍的“自杀前留遗书,被性侵百次,被迫玩4P”还给我们普及了一个事实——
韩国演艺圈并非我们看到的那样,阳光灿烂。
图片
这对一个11岁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是无法真正感受的。
我们只看到,2015年8月7日,宣布退出f(x)组合。
图片
舞台表演也变成了四个人。
雪莉的放飞
公司并没有过多阻拦,但离队的雪莉并没有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她童年没有得到的,终于开始慢慢反噬她。
雪莉去世,最多的声音是,那些网络上的话,都成了杀掉她的针。
这件事指的重点是,雪莉在网络上喜欢po不穿内衣、凸点的照片,而遭到了人们的抨击。
图片
图片
(她说自己想要打破大众的固有观念,这是她自己的身体,并没有什么不好。)
这件事直接造成了她和部分网友的对立,甚至公开场合给同行难看。
录影的时候,讲了很多话题后,她突然问,我很奇怪吗?大家一脸茫然,没有啊。
图片
她紧接着说,我现在就没穿,引发了一片哗然。
图片
但我不完全认为,雪莉的问题出在与公众感受对立这件事上。
事实是,雪莉单飞后很多行为,都让人担心她的精神状况,比如,PO大尺度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出现了一些从动图看,十分乖张、诡异和让人略感恐怖的镜头。
图片
雪莉对芭比娃娃也做出过一些破坏的行为,侧面反映了她的心理活动。
图片
图片
活鳗鱼被切成两半在火炉上烤的视频,不停地夸张配音:“救救我!”
图片
诸如此类,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体来说,她一方面率真地放飞自我,比如在烤肉店直播,真空不说,还摸胸怼粉丝。
图片
另一方面,她又十分希望被善待:观众朋友们请多多疼爱我吧。
图片
所以雪莉的问题是出在穿不穿内衣的自由上吗?是民众的恶意上吗?
我觉得那些被争议的都是表象,她的问题出在,她其实一直在向大众求救啊。
2017年10月,雪莉在录制真人秀节目《真理商店》时,坦言自己得了自闭症和恐慌障碍。
图片
2018年,雪莉曾在深夜直播中情绪崩溃,再度重申自己的困境。
社交媒体上所有支离破碎的诡异,都像她在对世界说:我好像坏了,谁可以帮帮我。
图片
雪莉说,自己从小未被当作儿童对待。父母离异,当童星是妈妈的决定。
没有人知道她在训练中和团队里经历过什么。
她呈现出的问题,是典型的,心理未能顺利过渡到青春期、自我认知陷入混乱,却坚持着“我就是可以,你越不信,我越演给你看”的病态的孩子。
韩国艺人具惠善得知她的死亡消息,发了一则悼文,写的就是:“小孩雪莉,晚安,我爱你”。
图片
雪莉曾大尺度出演了一部作品——《real》,曾经的人们,只看到了大尺度,今天看来,竟是她人生的一种隐喻。
图片
电影里,她是一个沉浸在极度痛苦中不能自拔的人。
她是一个延缓他人痛苦的护士,但自己在身体上,有严重的镇定剂依赖。
心理上,她用对病人的爱来逃离痛苦,自我保护。
这个角色的结局是,死于最让人痛苦的一种毒品,她无法救别人,也无法救自己。
图片
刚过去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据统计全球超过3亿人患有抑郁症,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
是的,那个在你面前笑得最开心的人,也许背后想的是怎么去死。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
图片
2012年3月17日,还在南京读大四的走走,以自杀的方式,向这个世界告别。
七年过去,每天还都会有人在这条微博下面留言,到现在留言数已经超过了100万条。
这条微博也像树洞一样,包裹着抑郁症患者的孤独、无助和绝望。
“以前,我一直天真地想只要坚持下去,
就一定会有希望的。
可现在,我不会这么天真了。
我都坚持二十多年了,
依然没有看到一点希望的影子。”
“不知道压死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哪,
我在等,与其说等死,
不如说等希望,毕竟离开才是解脱。”
可是大部分人都觉得,这只是矫情。
很多人对抑郁症看法是:放轻松,想开点就好。
因为很多人觉得抑郁的反面是快乐,却很少有人知道,抑郁的反面是活力——失去了所有的活力,找不到活下去的动力。
图片
美国作家 Andrew Solomon 认为,抑郁的反面不是快乐,而是活力 /《TED》
也因此,患有抑郁症的人会有很强烈的愧疚感,他们会努力表现得更快乐,因为这样会让周围的人放心。
但事实上,他们在这个泥坑里,陷得更深了。
这几天在平遥看了祖峰导演的《六欲天》,讲述两个抑郁症者如何自救。
他们用了无数的办法,但最后给自己的交代是,我没有勇气再重新活一次了。
他们相约自杀,在即将离开世界的时候,出现了一幕。
他们睁开眼,都漂浮在海上,彼此不可以沟通,想拉住对方,却渐行渐远。
天空开始下雨,海浪开始汹涌,他们暂时还安全,但随时,下一秒,就可能沉入永无光亮,无法翻身的海底。
也许这就是抑郁症的感觉吧。
警方说雪莉自杀,原因是抑郁症。
图片
为她感到惋惜,25岁,人生刚开始。她经历过的苦难,永远都是黑洞,会随着她的肉身,进入坟墓。
还是想跟所有父母说,不要轻易把一个儿童当做明星来培养,给ta足够的安全感,让ta受到足够的保护,让ta过平凡而温暖的一生。
雪莉,一路走好。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为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先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图片
--不要当抑郁症是矫情,它是件要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