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射雕三部曲”,是郭、杨两家奋斗史,谁家贡献大?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故事有联系,人物有传承,故被称为“射雕三部曲”。在这三部曲里,是以两个家庭的奋斗史为重要发展线索。郭啸天、郭靖、郭襄一家,以及杨铁心、杨康、杨过、黄衫女一家,这两家有渊源,有纷争,有协作。
就这两个家庭的奋斗过程来看,哪个家庭的贡献大一些?
郭啸天是水浒英雄郭盛的后人,杨铁心是杨家将杨再兴的后人,都算名门之后。郭啸天与杨铁心为了躲避战乱,都到了牛家村,从此,两家便有了交集。他们虽然默默无闻,但却一直没有忘记为大宋出力。这一代,两家不分伯仲,打了个平手。
图片
郭啸天杨铁心
但两个家庭的下一代,走上了截然不同的路。郭靖虽然在蒙古长大,但一直为了保卫大宋疆土而尽心尽力,成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典范。而杨康在大金王府长大,却一直希望能保住自己“大金王子”的地位,有了“叛徒”的嫌疑。从杨康与郭靖的对比来看,显然,郭家赢了一分。
在第三代人里,杨过虽然是独自一人,但显然超出了郭芙、郭破虏、郭襄三人的总和。杨过虽然有些叛逆,有些过度的自尊,也有过摇摆。但他最后还是坚定了选择,用飞石击毙了蒙古皇帝,为襄阳解除了燃眉之急。在这一代人里,显然杨家赢得了一分。
图片
郭靖杨过
再后来呢?郭家除了郭襄,都战死襄阳,没有了后人。而《倚天屠龙记》里出现的黄衫女,显然是杨过的后人。郭家虽然没有后人,但郭襄创立的峨眉派,也就是她的传人,风陵师太、灭绝师太、周芷若,都是以抗元为己任,一直在奋斗。
而杨家的后人,从黄衫女“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的话语来看,他们应该一直隐居在古墓里。黄衫女出场两次,一次是帮助丐帮,一次是破解了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也算出了些力,但随后就再也没有踪影了。
图片
杨过郭芙
所以,从后代的奋斗历史来看,郭襄传人峨眉派的作用,大于了杨过的后人,郭家赢得一分。因此,从郭啸天杨铁心为第一代算起,郭家赢了两代,平了一代,输了一代。所以,在两家的奋斗史中,郭家贡献大于杨家。
两家都有些“未解之谜”
在“射雕三部曲”里,两家都有些谜题未解开。就郭家来说,郭破虏战死襄阳,郭襄创立了峨眉派。但郭芙呢?却没有明确的交代。她是否也战死在襄阳?是否留下了后人?这个不得而知。本人觉得,郭芙战死襄阳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从她与耶律齐结婚十六年了都没有孩子来看,她也应该没有后人留下。
图片
郭芙
就杨家来说,黄衫女不可能是杨过直接的后代,中间隔了一百来年,起码有三到四代人物。那杨过的这些后人做了什么?金庸先生也没有交代。有意思的是,连载版的明教教主是“杨”顶天,这让人不得不将其与杨过联系起来。但是,在新修版里,金庸先生将其改成了“阳”顶天,算是把这点联想彻底斩断了。
图片
黄衫女
这些“未解之谜”,引人遐想,增加了作品的魅力。但就评判郭杨两家奋斗贡献大小来说,还得以事实说话。从“射雕三部曲”郭杨两家来看,郭家贡献大于杨家。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江湖代有人才出,郭杨两家也只是江湖滚滚洪流中的一滴水。但再大的江,再大的河,都是由这不起眼的一滴滴水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