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海警抓捕毒贩画面曝光

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上,
活跃着一支维护国家海洋国土权益的重要力量。
他们常年穿行于波峰浪谷,
直面惊涛骇浪,
守护着祖国万里海疆的安宁,
这就是中国海警。
近日,由5艘海警船组成的编队进行了环海南岛执法训练。我们记者也随船记录下海警官兵执法训练的全过程。
风高浪急的执法环境
舰艇编队从文昌清澜港码头出航,航道上船只很多,渔船和货船混杂在一起,海警船要时常拉响汽笛,提醒过往船只。
图片
图片
浪高两米
风力4级
这对于只有几百吨的海警船来说
意味着剧烈的颠簸
抖得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驶出码头不久
刚上船时的兴奋劲儿
就被强烈的晕船反应替代
而这对于海警官兵来说
只是家常便饭
他们每次只要一出航就是十几个小时
吐到最后胆汁都吐出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复杂真实的日常演练
顶着风浪,海警船进入预定海域,演练随即展开。此时,一艘可疑采砂船进入指挥员的视野,登临检查可疑船只的命令随即下达。
图片
可疑船只对海警的停船指令置之不理,并有加速逃离的迹象。指挥员朱雪松命令跳帮小组做好准备。
图片
可疑船只被摩托艇截停,海警队员强行跳帮登船,分别控制了驾驶室和后甲板,执法队员随即对船只和人员进行检查。
图片
直到此时,负责指挥的朱雪松才松了口气。
记忆犹新的海上毒品案
有着22年从警经历的他曾执行过数百次任务,每一次都伴随着危险与挑战,让朱雪松印象最深的还是几个月前的一次海上收网行动。当晚9点多钟,海警队员发现了一艘涉嫌走私毒品的船只。为了不打草惊蛇,只能通过摩托艇悄悄靠近嫌疑船只。
图片
两艘小艇在风浪中从母舰释放,波峰浪谷间,小艇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追击,摩托艇靠近嫌疑船只,朱雪松看准时机带领队员成功跳帮,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控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意识到嫌疑人企图沉船毁灭证据,朱雪松果断向上级汇报,请示弃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转运,34袋共计1155千克的毒品,和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转移到摩托艇上。
图片
这个案件也成为中国海警局成立以来侦办的最大一宗海上毒品案件。
图片
图片
一路执法
一路训练
对于海警来说
执法与训练
始终都是相融在一起的
在训练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在执法中不断改进训练内容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