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增资计划,长安新能源离市场化还有多久?

日前,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的全资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线上挂牌公示,挂牌周期为2019年9月30日-2019年11月28日,这是继长安汽车今年6月终止挂牌三个月后重启募资计划。

长安新能源曾于2018年10月22日公开挂牌,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该增值项目吸引了200余家投资者参与商谈,但后来与投资者在相关改革条款上产生分歧,长安汽车决定暂时终止此次增资项目,优化融资方案,并于今年6月11日向上交所申请暂时终止本次公开挂牌增资事项。

与上一次相比,此次放宽了增资方案中关于募集资金以及对应的持股比例要求的限制,改为在公示期内,至少征集到两家符合资格条件、接受全部增资条件并经增资人确认的最终投资人(其中单个投资人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签订增资协议。

长安新能源作为是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长安新能源都希望吸引外部资本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以加快“香格里拉计划”的落地。但是继上次增资计划搁浅后,此次重启增资计划被很多人称为“生不逢时”,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的融资环境每况日下,再加上当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放缓,对长安新能源此次的增资计划并不友好。

在汽车头条APP看来,融资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实力和发展潜力,而长安汽车在近期采取了很多措施。

首先是产品层面,长安新能源在10月12日召开的2019年四季度战略经销商大会上表示,奔奔 E-Star、CS15 E-Pro、CS55 E-Rock等新一代E家族全新产品将从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陆续投产上市,多款新车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长安新能源的产品矩阵。

其次是在人才引进方面,10月9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到校招活动清华大学专场进行宣讲,旨在吸引更多智能网联、计算机等领域的高尖端人才加入长安汽车,助力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另外,在产业生态布局方面,长安新能源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签署了新能源产业园合作协议,全新的电池、电驱工厂已正式投用,今年1-8月生产2.5万套,产值15亿元,预计全年实现整车产值51亿元、零部件产值25亿元,可全面满足产能需求。

此外,长安汽车的业绩方面,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亏损24亿元~28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1.63亿元。其实,长安汽车上半年已亏损22.4亿元,第三季度亏损1.6亿元~5.6亿元,这表明亏损幅度有所收窄,长安汽车将此归功于长安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盈利结构的改善。

今年1-9月,长安新能源的累计销量约为2.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80%,这对成立时间不长的长安新能源来说已经算是些许安慰了。对于长安汽车此次的增资计划,目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这都加大了资本市场进入的迟疑性。但以长安新能源自身研发技术、产品实力和发展方向来看,市场化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