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法院力推网上立案:最理想状态是当事人开庭时才需要来法院

图片
近期,南都记者针对广州11家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便民度情况开展了系列实地走访测评。继前期走访测评了白云、南沙、天河、越秀法院之后,近日,记者一行走进了广州市海珠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基础设施
便民设施较齐全,自助服务功能较多
图片
海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右侧,设置了4台自助填单机。
走进位于海珠区逸景路333号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一楼的诉讼服务中心,其综合格局一目了然。据海珠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吴丽云介绍,该院诉讼服务大厅占地共约1200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成一站式、多功能的服务格局。导诉咨询、自助阅卷、立案登记、材料收转、缴费、诉前联调、便民服务等几大功能区域有序地分布在同一平面内。
大厅正中间的立案登记窗口采用的是开放式设计,一字排开,一下子就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当事人的距离。进入大厅左侧,是醒目的导诉台,工作人员会提供各种办事指引。导诉区旁边是便民服务区。
大厅最左侧设置了两间玻璃房,这里是自助服务区。吴丽云告诉记者,这2间玻璃房分别是为普通当事人、律师提供的,电脑连接了外网,可为当事人、律师提供查询服务。不过该区域更主要的是承担了自助阅卷、现场网上立案服务。“律师、当事人可以在阅卷窗口登记,拿到一个二维码,来到自助服务区,扫描二维码就能对自己的案件进行查阅卷宗,以及打印。”
与自助阅卷区域相对应的是,位于海珠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右侧,设置了4台自助填单机。这里主要是服务来现场登记立案的群众,帮助不会写诉状的当事人,以及减少当事人手写诉讼状等基本材料的工作量。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名当事人正按照自助填单机中被清晰划分为民商事、刑事自诉、执行等各种类别的法律文书模板,进行填写诉状操作。
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网上立案 “容缺受理”
与其他基层法院一样,海珠法院也正在大力推行网上立案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9月,海珠法院的新收案件数已达到了50720件。吴丽云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海珠法院的网上立案数已经达到了34359件。
吴丽云介绍,当事人可以通过“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海珠法院官方网站等渠道进行网上立案,律师也可以通过律师通APP等渠道进行网上立案,“可操作的网上立案渠道比较多”。
同时,该院实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即当事人在网上申请立案时,只需要提供原、被告信息,诉状以及基本的证据材料,经过审核通过即可成功立案。工作人员审核后若发现有材料缺失的,则会通过网络或电话通知当事人补交。
“我们会尽量做到一次性告知,这样当事人就不用今天补一个材料,下星期又补一个。”在当事人将纸质材料、证据邮寄到法院后,法院会在网上告知案号、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缴费单等材料,当事人扫描缴费单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费后,就可以等法院开庭的传票了。
“最理想的状态是当事人只在开庭时才需要来法院”,吴丽云说。流程上的优化,让海珠法院目前虽然只有两个工作人员负责网上立案审核,但整体上还是能做到快速处理。“很多律师挤破头都要来海珠立案,就是因为这里立案、结案工作效率高。”
多元化诉讼服务
人民调解员、法援等多家机构驻场
在海珠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最右侧,有几间挂了牌子的工作室引起了记者注意。吴丽云介绍,这里是海珠区法院的诉前联调工作区。目前设置了海珠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室、海珠区司法局驻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
吴丽云介绍,除了上述挂牌的诉前联调工作室、工作站有法援、工会律师驻场值班外,如果有医疗纠纷、婚姻家事纠纷需要前置调解的,还会有医疗领域的调解员、妇联的工作人员等过来主持诉前调解。记者在调解室外,看到一对年轻夫妇正在调解室内咨询相关事宜。
此外,广州市司法局还派驻了4名人民调解员,前来海珠区法院驻场办公,主要协助调解道路交通事故、家事纠纷等。
吴丽云介绍,秉持着调解优先的理念,海珠法院立案窗的工作人员会询问每个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是否具有调解意愿,若有则先安排调解。在调解后期,法官会适时介入对调解结果、调解协议等进行把关,并最终由法院出具民事裁定,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注重人文关怀
对老人残疾人 可提供上门服务
海珠区属于广州的老城区,有不少当事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患有残疾行动不便。为了能给上述特殊群体提供更便捷、更具人文关怀的诉讼服务,海珠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外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在大厅内配备了老花镜、轮椅等设施,在立案窗口也专门设置了可供残疾人士、老人、劳动纠纷当事人办事的绿色通道。
此外,对于行动不便无法来到现场的老人或者残疾当事人,经过家属或代理人预约,海珠法院甚至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吴丽云告诉记者,他们曾经遇到过一个老人不会写诉状也不方便亲自来法院,在跟法院联系上后,海珠法院专门派人上门为他做了一个口述,帮他写了诉状,整理好资料,然后进行了立案。
还有一些老人家、残疾人会委派家中的年轻人整理好材料过来法院代办业务,但由于法院在审查时工作人员无法辨别这是否当事人真实的意思表示,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会与当事人约时间,上门去对一审、上诉、执行等多个阶段的委托手续进行一次性当面确认。“免去这些当事人在多个诉讼阶段要多次来法院亲自签名确认奔波折腾,为他们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图片
海珠法院为腿脚不便者提供的轮椅。
统筹:南都记者梁建忠 李陵玻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实习生 江采欣 通讯员 王艳
摄影:南都记者 何玉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