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乐队跑到云南深山看病?与村医走乡串巷 感慨:太艰苦了!

图片
今年夏天,对痛仰乐队来说足够喧嚣。告别喧嚣,9月17日,痛仰乐队默默来到云南澜沧,这个地处中缅边境,东临澜沧江、高山林立的小县城。他们来澜沧县不做演出,低调无踪。主唱高虎、贝斯手张静和吉他手宋捷暂时告别舞台和灯光,他们的新身份,听起来一点也不摇滚:三个“拎包的”。
摄影&撰文/商华鸽 陈劲 视频/商华鸽
出品/腾讯新闻 复星基金会
“我以为乡村医生属于体制内,有退休金”
图片
跨沟越岭,跋山涉水,他们的服务对象是澜沧县山沟沟里的几位乡村医生。医生出诊,他们帮忙拎医药箱,箱子里带着村医三大件:听诊器,体温计和血压计。
虽然暂别摇滚歌手的身份,但和医生行走的路途却足够“硬核”,土石路再加上雨水的冲刷,与有时天公不作美的音乐节反倒气质相通。
(点击观看高虎访谈:我们有些虚名,而村医负责伟大)
主唱高虎在新疆出生长大,十岁随父母返回江苏。他小时候爱吃甜食,晚上经常牙痛。妈妈就晚上敲邻居家医生的门,要来止疼片掰一半放在高虎牙床。这是高虎从小对医生的印象。
对于目前服务于中国广大农村的150万名乡村医生,他的印象其实很模糊:“他们的工作这么重要,我一直以为他们属于体制内,有退休金。”
图片
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9月18日,在云南省澜沧县惠民镇芒景村,痛仰见到了村医陈志华。
陈志华1982年生,从医20年中最深刻的记忆,却是一次失败。那次他和妈妈出诊,两个小孩因误吃毒果生命垂危,当时路况太差,17公里的路程母子俩一天内往返两次,耽误太多时间,没能挽回。这份遗憾他记了整整20年。
如今,他的手机每天24小时保持开机,背着药箱走村入户为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看病。
图片
陈志华在帮一位84岁的老人写诊断书,老人患有高血压。陈志华记得村里每位病人的病症,和上次吃药的时间。
图片
当村医收入微薄,仅靠村医的工资难以维持一家老小的开支。陈志华不得不做茶养家,在山上种了几十亩茶叶。穿上白大褂,他是陈医生;脱下衣服,他又是一个普通的茶农。
在陈医生的茶房,痛仰乐队上手体验炒茶和制作茶饼,带着一双棉手套在锅内翻江倒海,锅内温度达到300℃以上。
图片
刚炒完茶叶,手机响起,陈志华随即换上白大褂准备赶回村卫生室。
二十年来,陈志华在两种身份中来回转换。尽管村医工资不高,但他仍不愿放弃这份职业。每当看见儿子在作文中写到为村医爸爸而自豪时,他又增加了一份动力,他甚至探过儿子口风,“儿子愿意来接我的班,回村当村医”。
“村医的艰苦超出想象”
(点击观看张静采访:3天爬完一座山,村医的艰苦超出想象)
贝斯手张静生长在南京,家里有多位至亲是医生。他从来都觉得医生是一个蛮稳定的不错的职业,没想过这个职业如果落在中国的大山深处,会遇到多少超出想象的困难。
图片
在班利村,姚芳医生在云南深山行医二十年,以前路不好走,她三天时间才能爬完一座座山,给村里所有寨子的孩子打完疫苗。班利村如今10个寨子共3509人,在村民口中,姚芳村医被称作“保护神”。
图片
跟随姚医生行走的过程中,张静惊讶于姚医生居然和遇到的每个乡亲都很非常熟悉。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哪家的老人要随访、哪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疫苗,姚芳的心里最清楚。
图片
这种熟悉的感觉,张静似曾相识,就像他与乐迷,都把自己视为痛仰乐队的一份子。而姚芳和村民,也相互视对方为自己人。
探访中,看到村医姚芳给病人测血相,张静忍不住也伸手做了一次测试,“结果正常”。
图片
班利村位于中国和缅甸边境,以往毒品泛滥,村民健康意识差,不少人患上艾滋病,姚芳想着拉祜族村民都能歌善舞,于是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编成拉祜族民歌教给村民。
姚芳医生带领村民一起唱自编自创的歌,高虎在一旁闭上眼认真听。
“摇滚乐手和乡村医生一样,都可以治愈
(点击观看宋捷访谈:摇滚乐手和乡村医生一样,都可以治愈)
吉他手宋捷从小和爷爷一起长大,父亲是需要常年远行的大货司机,他记得自己上课时总想翻开地图,想找一找正开大货车的爸爸今天到了哪里。18岁宋捷到北京闯荡,一往无前。他还记得少年写的日记:要去找大部队,去霍营,去找那些搞乐队的人。
最终,他找到了高虎和张静。
他觉得音乐和医生一样,也可以治愈,但医生的工作与音乐相比更加直接。
图片
澜沧县岩因村的村医张惠仙(右)和钟丽萍,负责8个寨子约3000人的健康。
张惠仙从未见过爸爸。妈妈怀着她7个月的时候,爸爸因阑尾炎去世。长大后妈妈一直希望她能够学医。1999年,中专毕业的张惠仙回村当村医,终于如了母亲的愿。
2017年,村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量大,张惠仙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把从卫校毕业的侄女钟丽萍叫回来帮忙。说起刚当村医出诊时的慌乱,钟丽萍忍不住流泪。
图片
村里的卫生室由一所旧小学改造而成,没有自来水,平时用水需要到山谷里取。
高虎和宋捷背着取水用的竹篓,沿着羊肠小道往山下走,雨后泥泞的路走起来湿滑,到达装水的地方大约需要十五分钟。回程时,背着装满水的背篓,上坡路走起来更吃力。
图片
张静跟随村医钟丽萍出诊。这位74岁的病人叫钟布出,有高血压,脖子长肿瘤,只能保守治疗。
图片
如今,岩因村3000村民的健康全倚赖着张惠仙姨侄两人。张惠仙的家在县城,自己平时住在村卫生室里,丈夫和孩子每个周末都会专程过来陪她住上两天又回去。即使是春节,她也一刻没离开过卫生室。
钟丽萍一边帮助姨妈分担部分工作,一边学习进修。每月还要定期到各个村里随访,早上天没亮就开着摩托车出门,直到天黑后才回。村里的大妈都对钟丽萍开玩笑说:“即使嫁人了也要回来这里继续当村医。”
可以用“伟大”来定义的人
图片
人生而脆弱。摇滚乐手与乡村医生,都可以治愈。20年前,年轻的姚芳拿起听诊器走上行医的山路;同年,高虎、宋捷和张静拿起乐器,痛仰初生。
20年后,他们在云南相识,相见。
痛仰此次探访是跟随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该项目计划到2020年,守护、激励、赋能100个县的30000名乡村医生,惠及3000万村民。
图片
跟乡村医生走乡串户中,一个小孩哭着找妈妈,见到高虎便扑到他怀里继续哭
图片
在岩因村,村里哈尼族歌手拉住高虎一直唱歌,不让贵客离开
事实上,痛仰在云南有自己的公益项目。这个摇滚乐队数量惊人的乐迷并不知道这一点,乐队成员也不觉得这件事值得张扬。高虎坦言:“我曾经到了三十岁还是碌碌无为,一事无成,一无所有。我经历过困难,我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这是他现在决定帮助更多人的初心所在。
图片
数十年来,高虎习惯用歌词讲述爱,而他觉得村医是用行动来讲述爱,村医的存在,是深山乡村数千人健康和幸福的基石。
一年365天,持续十年,二十年……这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坚持。面对乡村医生用时间写就的坚持,高虎难以用语言去评断。他觉得,自己亲眼看见了一种可以用“伟大”来定义的人——乡村医生。点击【乡村医生守护计划】,与痛仰一起守护村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