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巨星改换门庭司空见惯 为何NBA主帅却越来越稳定?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之前几年,大家谈起世界上最残酷的职业,NBA主帅肯定榜上有名。赢了是球员的功劳,输球就是教练员背锅,NBA主教练似乎随时需要准备好下课。

【聚焦NBA新赛季】

风水轮流转,今年夏天大牌巨星们改换门庭犹如家常便饭,但联盟各队的主教练位置,却越来越稳。波波维奇、卡莱尔、斯波尔斯特拉,在一支球队执教超过10年的主教练越来越多,可能你不禁要问了,现在的NBA究竟是怎么了?

球员变得快,主帅却越来越稳

莱昂纳德携手保罗-乔治加盟快船,杜兰特联手欧文加盟篮网,安东尼-戴维斯加盟湖人联手詹姆斯,霍福德加盟76人组建死亡五大。时至今日,很多人仍然在为这个疯狂的夏天感慨,这么多超级巨星选择换队,这似乎是亘古未有的局面。在总冠军的吸引力下,一生一队的球员将越来越少,有人吐槽现在的超级巨星们缺乏耐心和忠诚,也有人会怀念科比、邓肯的那个时代。

和球员们改换门庭越来越司空见惯不同,NBA各队的管理层,对于他们的教练组似乎却越来越有耐心。最近,《NBA官网》的专家约翰-舒曼发文,如今的联盟,超过一半的NBA主教练至少在执教的球队中效力了有三个赛季,NBA的主教练迎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代。

一些数据能够佐证NBA的教练席位越来越稳定,进入2019-20赛季,NBA各队主教练在同一支球队执教时间的平均值为303.5场。303.5场的数字,已经接近于四个赛季,或许你有些不敢相信,这个数据已经是历史最高值。排名第二的是301.3场,而那已经是65年前,也就是1954-55赛季时候的事情了。

303.5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要知道,三年之前,2016-17赛季开始的时候,NBA各队主教练在同一支球队执教的平均比赛场次数为195.5场。而在2013-14赛季的时候,这个平均数值只有159.8场。

当然,有人会说,波波维奇已经在马刺执教了23个赛季,他的存在拉高了这个平均值。但假设波波维奇现在退役,马刺雇佣一名新的教练,那么2019-20赛季,NBA各队主帅在同一支球队执教的平均场次数为242场,和NBA的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这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值。

如今,在同一支球队执教超过三年的NBA主教练越来越多,比如说波波维奇,他在马刺执教23年,里克-卡莱尔和斯波尔斯特拉都是11年,特里-斯托茨为7年,布朗、里弗斯、史蒂文斯都是6年,勇士主帅科尔执教了5年,多诺万、金特里、阿特金森为4年,布鲁克斯、麦克米兰执教3年。NBA各队主教练们,承担的压力仍然非常大,但他们的帅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稳固。

和其他联盟相比,NBA仍然换帅频繁

NBA教练帅位稳固只是相对而言的,不管是和他们本身,还是和其他职业体育项目相比,NBA的主教练,仍然是一个非常高危的职业。2017-18赛季训练营的时候,很多人都惊讶的发现,NBA每一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是他们上个赛季的主帅,但休赛期没有换帅这种事情,上一次出现还是1970-71赛季,当时的联盟只有17支球队,现在的NBA可是有30支球队。

之前几个赛季,球队会因为战绩不佳等各方面的原因,在赛季中期就解雇主教练,这样看来,球队在一个赛季结束后,在休赛期中选择换帅,可能算是一个比较“仁慈”的做法了。今年夏天,NBA一共有五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国王队解雇了乔尔格,太阳队炒掉了科克斯科夫,湖人队解雇卢克-沃顿,灰熊队放弃了比克斯塔夫,而骑士队解雇了拉里-德鲁。

杰夫-范甘迪曾经吐槽,“NBA主帅难当。”他的哥哥斯坦-范甘迪曾经在魔术队执教五年,但你可能想象不到,这已经是魔术队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NBA的主教练确实不好干,专家基普-赖特最近研究了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在过去20年中教练的变化,结果发现,NBA主教练被炒的频率是最高的。

一位新的主教练,在NBA一支球队执教的平均时长为2.4个赛季,而冰球为2.6个赛季,棒球为3.1个赛季,橄榄球为3.4个赛季。也就是说,一个新的NBA主帅,你只有2个多赛季的时间,让你的球队回到正轨。

基普-赖特还研究了过去20年,NBA各队主帅数量,和球队胜率的关系,从图表中你可以看出,过去20年,马刺只有一位主教练,在此期间,他们的胜率也是全联盟最高的68.6%。如今的波波维奇已经70岁了,他已经帮助马刺队拿到了5座总冠军奖杯。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过去20年,篮网、活塞、尼克斯队都更换了NBA最高的12次主教练,而他们的胜率,都低于50%。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只有一支球队换帅频率更高,那就是冰球联盟的纽约岛人队,他们一共换了13次。

冰球联盟埃德蒙顿油工队的主帅希区柯克过去20年,曾经在5支不同的球队担任过主教练。金特里、拜伦-戴维斯、拉里-布朗还有斯科特-斯凯尔斯过去20年,担任过4支球队的主教练,不过,金特里也是这几位主帅中,唯一一位现役主教练。过去的20年中,NBA有19位教练执教了三支球队,这也就意味着过去的20年中,有24位NBA的主教练,至少执教过3支球队,这一数据排名四大联盟的首位,排名第二的NHL,比NBA少了5位。所以,尽管NBA教练们丢工作的几率是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最大的,但他们再就业的几率也是最大的。

另一个例子是美式橄榄球联盟,如果主教练表现挣扎的话,他很难像NBA的教练们一样,得到更多的机会。韦德-菲利普斯是过去20年中,唯一一位执教过四支NFL球队的教练,在此期间,只有7位教练曾经至少执教过三支球队,这一数据也是四大体育联盟中最低的,再就业方面,他们要比NBA的主教练们惨得多。

主教练角色改变,老板耐心能坚持多久

如今的NBA,教练的权责越来越明晰,但之前的几个赛季,联盟可不是这样。就拿快船主帅里弗斯来说,2017年之前,除了球队主帅,里弗斯还兼任着篮球运营总裁的职位。在此期间,里弗斯力排众议放弃布莱德索,换来雷迪克,自己的儿子小里弗斯也被招纳到球队中。尽管里弗斯曾经在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拿到过总冠军,但那些年的里弗斯,可没少被网友吐槽。无独有偶,当时担任森林狼主帅锡伯杜,活塞主帅斯坦-范甘迪,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都曾经兼任篮球运营总裁,但想必他们的下场,各位已经清楚。

教练兼任篮球运营总裁,可以按照自己的战术部署去进行补强,得到自己想要的球员。但你必须承认,好的教练不等于一名好的管理层人员。2017年夏天,里弗斯已经卸任篮球运营总裁的工作,之后,他的执教能力,再度得到了联盟的认可。

而这也是NBA主教练帅位越来越稳固的原因之一,因为管理层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比如说当年76人连年摆烂,球队炒掉的是总经理辛基,而不是主帅布伦特-布朗。奇才最近几个赛季,表现低迷,他们也没有说着急炒掉布鲁克斯,而是先解雇了球队的篮球运营总裁格伦菲尔德。如今,NBA各队越来越注重球队教练组和管理层的沟通,双方之间矛盾减少,才更有利于协作。

当然,老板的耐心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越来越多的球队已经意识到,一名优秀教练员的价值。卡莱尔、里弗斯、斯波尔斯特拉,最近几个赛季,他们执教的球队,都曾经经历过战绩低迷的状况,但球队老板依然不遗余力的支持他们。

“我相信老板们真的认识到了优秀教练的价值,教练合同的金额变大,合同年薪变长。毫无疑问,当今NBA球队老板理解持续性的重要性,”卡莱尔曾经这样说道。的确,如果一支球队教练稳定,他们的战术打法就会比较稳定,磨合时间也会减少,这肯定是有利于球队的。

但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最近几个赛季,联盟主教练的相对稳定,是建立在勇士过去几年过于强大的基础上。联盟很多球队知道,他们的实力是无法和拥有四巨头的超级勇士相抗衡,这反而让他们有了更多的耐心,去进行重建,去慢慢打磨球队。

但这个夏天,联盟风云突变,多位超级巨星选择换队,湖人、快船等队,都拥有着超级二人组,看起来,联盟有实力争冠的球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NBA各队主帅的席位,还能像如今这样稳固么?

(格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