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培训班”一节课200元,孩子碎钞机又被谁开启

蒋璟璟
孩子考核要达标,培训班就应运而生了。有媒体调查,跳绳已成超越语数英三大学科的入学“第一关”,而且市场上专项提升跳绳技能的培训班还异常火爆。记者随机咨询了一家培训机构,对方表示,由于现在跳绳成绩成为了小学的必考科目,很多家长都前来报名,价格为一节课200元左右。(中国之声)
谁能想到,有朝一日还会有“跳绳培训班”呢,甚至其费用还不是小数。对此现象,似乎有现成的解释: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据悉,一到四年级跳绳的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五六年级占10%……如此重要,也难怪家长们无比重视、着急上火。
相当长时间以来,花钱买服务,已经成为家长们安抚教育焦虑的下意识选择。此番跳绳培训行情看涨,同样是遵循这一逻辑。但问题在于,跳绳并不是什么有门槛的专业运动,而是一种靠自学、稍加锻炼就能掌握的运动,其没有太多秘诀可言,那么培训机构又是在培训什么呢?根据学校体育老师的说法,“孩子基本的走路不出现什么问题,就没必要去花那功夫去练它”,“跳绳不及格的学生基本没有”……那些花钱让孩子去培训跳绳的家长,到底是对子女太不信任,还是自己心里太慌呢?
给子女花钱,很多时候就是买个心里安慰而已,为的就是表示自己尽到了“为人父母者”的义务,算是对得起孩子了。而除了这一心理因素驱动之外,我们其实还是应该看到某些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默契合作之下的推波助澜。现实中,某些民办小学、中学在招生“面试”环节,都会要求“跳绳成绩”,其往往比国家标准高出不少。如此环环相扣,逼着家长们乖乖掏钱去培训跳绳。都说孩子是碎钞机,但又有多少人是心甘情愿掏钱求心安,又有多少人是被层层算计不得不买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