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男孩还尿床?医生:遗尿症,家长别不当回事

龙头新闻讯(记者 霍营)“孩子都七岁了,还是戒不掉纸尿裤,隔三差五就尿床,这么大了可咋办啊?”近日,苦恼的王女士带着儿子乐乐(化名)来到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小儿遗尿症。医生提醒,如果孩子5岁以上还出现尿床现象,每周超过2次,持续3个月以上,要当心小儿遗尿症。

乐乐今年七岁,同龄的孩子早都不穿纸尿裤了,可是乐乐还是离不开。其实早在乐乐三岁多时,身边的朋友就建议乐乐妈早点给孩子把纸尿裤戒掉,可是乐乐妈因为生了二宝,晚上睡眠本来就不好,再起夜给孩子把尿实在是吃不消,“小孩子尿床正常,等长大些了能控制排尿了,自然就好了。”可是直到现在,乐乐仍有尿床现象,不自主排尿每周都要超过两次,乐乐妈这才重视起来。于是带着乐乐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陈宏副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并且为乐乐做了检查,最终确诊为小儿遗尿症。经过系统的治疗,乐乐的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小儿遗尿的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环境因素等,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患儿没有受到排尿训练,如长期使用尿布,父母夜间不唤醒孩子,甚至父母在孩子躺在床上睡眠时帮他们排尿,造成孩子睡眠中排尿的习惯,久之容易发生夜间尿床。”陈宏说,还有可能因为排尿训练不当造成遗尿,在孩子大约一岁半的时候,家长就要开始计划着如何教孩子自己排尿了,孩子在睡觉前和睡醒之后都是排尿的最佳时机,如果孩子没有表达自己想尿尿,这时家长要及时提醒孩子,然后再对其进行指导。

中医认为遗尿主要由于肾与膀胱气虚,而导致下焦虚寒,不能约束小便,或上焦肺虚,中焦脾虚而成脾肺两虚,固摄不能,小便自遗。在中医治疗上,陈宏主张多用健脾之药,补脾甚于补肾。日常家长可以采用推拿疗法,如揉丹田200次,摩腹20分钟,揉龟尾(龟尾穴位于人体臀部的尾椎骨处)30次,每日下午操作。治疗较大的儿童可用擦法,横擦肾俞、八髎穴(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对),以热为度,每晚睡前推拿,配合中药口服、针灸、艾灸、穴位贴敷等治疗,疗效尤佳。

医生提醒家长,出现遗尿的时候,家长不要打骂责备,要多关心体贴孩子。傍晚后要限制水量的摄入,睡前排尿,夜间唤醒孩子排尿,唤醒次数逐步减少,并结合中药治疗,如果服药治疗取效后要坚持巩固治疗一到两个月,以防复发。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给予心理支持,针对患儿的心理状态,予以科学的解释和支持,消除其紧张、羞耻感、焦虑等不良情绪。不遗尿时要鼓励,尿了床也要和蔼对待;调整饮食结构,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食凉性、利尿性、辛辣及巧克力、可乐等食物,便秘会减少膀胱容量,鼓励患儿吃一些能够软化大便的食物;严格清洗外阴、包皮,保持清洁,避免感染;居住在安静、离厕所近的环境;孩子要少看电视和电脑,多运动,包括进行排尿中断锻炼等。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