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关羽的四个罪人,都是怎么死的?谁死的最惨?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秋,刘备称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关羽获得了“假节钺”的权力,即拥有了可以代表君王对外征伐的权力,可以先斩后奏,随即,关羽发动了著名的“襄樊之战”。
在这场战役中,关羽前期表现非常出色,水淹七军,威震华夏,擒于禁,斩庞德,吓得曹操都要迁都,然而,曹操被逼得没办法时,采用司马懿和蒋济的计谋,勾结孙权,偷袭荆州,抄关羽的后路。
关羽被孙权偷袭之后,腹背受敌,战事急转直下,危急时刻,江陵守将糜芳、公安守将士兵仁又叛变了,投降了孙权,当了叛徒,导致关羽没了退路。
图片
而在关羽围攻樊城时,驻守上庸的刘封和孟达,拒不发兵支援关羽,导致关羽没有援兵,可以说,这四个人,是猪一样的队友,都是糊涂虫,没有一个是明白人,都没有大局观,他们等于是釜底抽薪,导致关羽败亡,彻底把关羽送上了绝路。
那么,这四个人,害死了关羽,他们都是怎么死的呢?谁死得最惨?
先说刘封,刘封是刘备的义子,武艺高强,颇有战功,本来前途大好,可是,因为在襄樊之战时,一时糊涂,不援助关羽,犯了大错。
关羽覆亡后,刘备非常生气,让刘封攻打已经投降魏国的孟达,戴罪立功,孟达先给刘封写了一封信,劝刘封投降,刘封大怒不降,结果,被孟达和徐晃、夏侯尚合力击败,刘封回到成都,诸葛亮劝刘备说,刘封刚猛,我们这些人百年之后,无人能控制刘封,还不如趁现在这个机会除掉他,以免后患,于是,刘备下令,让刘封自杀。
图片
《三国志 刘封传》记载:封既至,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於是赐封死,使自裁。封叹曰:“恨不用孟子度之言!”先主为之流涕。
就这样,刘封自杀了,死前叹息说,我如果当初听孟达的话就好了。而刘备看到刘封死了,也流泪了,估计是后悔了,但是后悔已晚。
孟达是怎么死的呢?关羽死后,孟达害怕刘备杀他,这小子吓得赶紧投降了曹魏,临走还跟刘备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说,我投降曹魏是被逼无奈,没有办法,我之前的功劳,大王您估计早就忘了,我不投降就没有活路了。
孟达投降魏国后,曹丕非常喜欢孟达,重用了孟达,封孟达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还领新城太守。可以说,孟达受到的待遇特别高,成为皇帝的近臣。
《三国志 刘封传》记载:魏文帝善达之姿才容观,以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合房陵、上庸、西城三郡〔为新城郡〕达领新城太守。
然而,曹丕死后,孟达没了靠山,加上他受到的待遇很高,难免遭人嫉妒,于是,感觉在魏国呆不下去了,这时,正好赶上诸葛亮北伐,诸葛亮得知孟达的处境,便想诱降孟达叛魏,在孟达准备投降诸葛亮时,消息泄露,司马懿得知孟达要反,出兵奇袭,孟达被司马懿斩杀,传首京师。
图片
《晋书》记载:上庸城三面阻水,达于城外为木栅以自固。帝渡水,破其栅,直造城下。八道攻之,旬有六日,达甥邓贤、将李辅等开门出降。斩达,传首京师。
就这样,孟达被司马懿杀死,落了一个身首异处的下场,估计,家人也被全部杀光,造反,肯定会被灭三族的,司马懿心狠手辣,怎么能轻易放过孟达?因此,也算是给关羽报仇了。
孟达投降魏国,因此,可以称为叛徒。那么,另外两个叛徒,糜芳和士仁(资治通鉴和演义中为傅士仁),投降孙权后,都是什么下场呢?
糜芳投降孙权后,被孙权封为将军,可是,对于这样的叛徒、降将,吴国人都看不起。
有一次,孙权的谋士虞翻乘船出去,遇到了糜芳的船,糜芳的人喊话,说这是将军的船,你要回避,谁知,糜芳骂道,投降的人,还有脸称将军?呸,不害臊!糜芳赶紧下令避开虞翻的船,不敢应声。
还有一次,虞翻乘车,经过糜芳的营门,糜芳手下的人关了寨门,虞翻过不去,虞翻大怒,又破口大骂道,应该关门时,反而打开,应该开门时,反而关上,哪有这样做事的?糜芳听了,羞愧不已。
图片
《三国志 虞翻传》记载:翻尝乘船行,与麋芳相逢,芳船上人多欲令翻自避,先驱曰:“避将军船!”翻厉声曰:“失忠与信,何以事君?倾人二城,而称将军,可乎?”芳阖户不应而遽避之。后翻乘车行,又经芳营门,吏闭门,车不得过。翻复怒曰:“当闭反开,当开反闭,岂得事宜邪?”芳闻之,有惭色。
由此可见,糜芳在东吴过得不怎么样,而士仁也好不到哪里去,估计比糜芳还差。
糜芳后来还帮助吴国打仗。黄武二年(223年) ,孙权下令贺齐突袭蕲春,糜芳等人跟随,最终取胜,俘获晋宗。
关于糜芳和士仁这两个人是怎么死的?
史书没有明确记载,他们在吴国被人看不起,成了受气包,窝窝囊囊地过一辈子,或许也因此郁郁而终。
不过,在演义中,糜芳和士仁死得非常惨。刘备伐吴时,这两个家伙,看到刘备势大,杀死马忠去投降刘备,刘备大怒,正愁抓不到呢,送上门来了,随即下令关兴亲自以刀剐杀,祭奠关羽。这样的结局,大快人心,因为,叛徒大都没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