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从养猪倌到影帝,哪有什么戏路限制,无非是你不行

文 |  林鹿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辑 | 不飞

一个害怕面对镜头,上台就往人群里躲,没演过什么大角色,放在人潮中,就是普通一大爷,但他却是国宝级演员,你信吗?

如果是别人我不信,但如果是葛优,我信了。

前段时间刷屏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演员中葛优的话题度很高,微博热搜戏称“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他在电影里演一个出租车司机张北京,抽中了一张奥运门票,嘚瑟得不行,说着一口正宗的北京腔“牛掰格拉斯”、“外瑞嗨皮”,逢人就炫耀他手里的门票,生怕别人不知道。

葛优把这种小人物的性格处理得特别好。

显摆却不油腻,嘚瑟却不娇作,有点不靠谱,却在大是大非上拎得清。

奥运门票本来是为了讨好并不待见他的儿子,当汶川男孩说自己想去看一眼爸爸生前修的奥运会场的栏杆时,张北京还是把票送给了这个男孩。

有一丝舍不得,但还是愿意帮小男孩实现心愿。

不得不说,葛优的演技真是绝了,少一分显得小气,多一份又会变得博爱假惺惺。

而他,拿捏得刚刚好,一个平凡人物他演出了平凡生活中的烟火气,整个镜头都被他吸引,他连后脑勺都是戏。

回到现实生活中,葛优也是这么一个人,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是一个顶级优秀的人。

优秀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靠天赋吃饭,与生俱来的;一种是死磕,靠自己后天努力得到的。

而葛优,属于后者。

葛优的爸爸是著名反派演员葛存壮,妈妈是北影编辑,他从小住在北影大院,看惯了大院里叔叔阿姨演电影。

你以为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童星出道,牛掰格拉斯吗?

如果你这么想,那又错了。

葛优从小就特别胆小怕事,他用两个字概括自己:一是蔫,二是缩。

蔫缩到什么程度呢?

片场发面包,爸爸让他帮忙去领,他观望了半天,就是不敢上前。

脸上被蛮横的男孩狠狠打了一拳,对方还嘲笑他:“看你敢怎样?”

葛优不敢吱声,低着头就走了。

他害怕与人接触,害怕惹事,总是安安分分,唯唯诺诺的,独自一人待在角落里。

爸爸葛存壮见了,感叹道:“你呀,长大后也不知道能干嘛。”

哪怕被父亲言语中伤,他也同样不吱声,默默走开。

他就是这样一个胆小没脾气的人。

后来,葛优19岁时,被分配到北京一个农村插队,因为长得太瘦小,别人觉得他干不了重活,就派他养猪。

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拌喂猪食、打扫猪圈,若是猪生病了自己还得给它打针,有时候喂猪时他还会盯着猪圈里念叨着:“说你呢,别和他抢。”

这一做就做了三年,他不埋怨,不偷懒,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或许,这就是他成为国宝级演员的一个原因吧,不管大事小事,都力求做到极致。

葛优回家后,突然和他爸葛存壮说自己想当演员。

葛存壮很惊讶:“什么?你想当演员,我会不会听错了?”

葛存壮以为他就是一时兴起,说说而已。

没想到葛优真的跑遍了各大艺术学校去考试,可惜全都失败了。

场上要他演哭戏,结果他一哭就停不下来。

导演不耐烦地叫停,说当演员的控制不了情绪,不行不行。

葛存壮看儿子这次是铁了心要当演员,作为爸爸,还是要帮他一下的,当时还有全国总工会文团在招生,他就亲自出手指导他。

葛存壮问葛优:“你至今最难忘的事是什么?”

葛优说:“还能有什么,不就是养猪嘛。”

葛存壮告诉他那你就表演喂猪吧。

在葛存壮的指导下,葛优表演的作品《喂猪》,得到评委一致同意,他被录取了。

从此,葛优开启了他的演绎生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而路过的人只看到了烟。

或许有人觉得凭借葛优的演技,肯定是从入行就一帆风顺,可以轻而易举摘下影帝。

但事实不是这样的,葛优光跑龙套就跑了十年。

有时候在剧组忙前忙后,也得不到一个几秒钟的镜头。

和他同在起跑线的人,都已经不知道前进了多少,拍了多少戏。

可葛优也不着急,相信该来的总会来的。

1985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盛夏和她未婚夫》时,葛优已经28岁了,起点并不高。

直到后来有一次偶然的机会,《顽主》的导演选角时,葛优一个朋友参加选角,送照片时没有单人照,就送了一张合照。很巧的是,导演一眼看中了合照里的葛优,认为他就是从剧本里走出来的人物,直言要葛优去试戏。

葛优也因此凭借《顽主》获得了金鸡奖提名奖,此后,他开始火了。

冯小刚的《编辑部的故事》,指定要葛优来演,因为他筹备剧本时,脑海中就不由自主地冒出葛优那张脸,主角李东宝非他莫属。

而葛优当时接了另外一部剧,并且觉得自己不够格,肯定演不好。

冯小刚急了,又搬出王朔:“难道你想得罪王朔?”

葛优最害怕得罪人,就不得不接了这部剧。幸运的是,葛优因为此剧火遍全国。

后来张艺谋等各大导演只要有合适的角色,都来找葛优。

用冯小刚的话来说:“葛优是个优秀的演员,拍戏的时候他想的就是要演这个人,而不是葛优。”

而我们也可以从葛优的诸多作品中,看到每个剧中的他好像完全不一样,有时不看演员表,压根不知道这是葛优演的。

或许这就是真正的演员吧。

就如姜文评价葛优一样:“一个演员的不确定性是最重要的,还有极端性和幽默感,这些最后会形成一个演员的可塑性,葛优身上有这点,他是难得的好演员。”

《霸王别姬》里的京剧痴袁四爷、《活着》里从赌鬼到憨厚的福贵,《非诚勿扰》里与舒淇搭戏毫无违和感的秦奋,还有网络上特别火的表情图片“葛优瘫”的主人公纪春生。

他塑造的人物,是从骨子里体现出了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气神,让你完完全全相信这就是剧中的角色,从来不会看到葛优他自己的“影子”。

葛优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一句:“好了吧”的台词,会用上百种声调神情来演示。

什么是极致?什么是巅峰?我想这就是吧。

葛优是国宝级演员,可他却说:“千万别把自己当回事儿。”

不把自己当回事儿,所以他从未摆出过高姿态。

只要有什么活动让他出席,他就会本能地往后缩。如果出席的人有十几个,他总是想坐在最边上。要是紧张了,还容易全身出汗。

葛优不觉得自己是C位,也不需要站在最显眼的位置,或许是如小时候有点蔫缩,但相信他更多的是一种谦虚的态度。

他对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如此。

演员邬君梅说:“葛优不管在哪个场合拍戏,只要有观众上来请他签名、拍照、留念,他一定来着不拒,很有绅士风度。”

的确,葛优一眼看上去就很亲近好相处,没有一点架子,他也总是为别人着想。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想要葛优签名,找了半天找不到纸,葛优就在一旁耐心地等着他,最后年轻人摸出一张皱纸,很不好意思地让他签名,葛优说没关系。

站在一旁的冯小刚感叹:“也就是你,对谁都有耐心。”

葛优说:“这事吧,得这样想,我是第五万次,对他,这是第一次。”

葛优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什么厉害的人物,他淡泊名利,把自己放在与别人平等的位置。

他甚至说:“我就是一个戏子。”

他比所有人都看得明白,活得通透,人生须臾,不过尔尔。

当然,也有人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葛优从小不喜欢跟谁争,一生也没与谁争过。

但他从头到现在,一直在做着自己。

正如网上所说的:葛大爷还是你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