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替人打工到做原创动画,日本动画公司京阿尼的创业之路

前言: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日本动画公司:京阿尼的发展历程,其从一家主要从事动画制作、替人打工的动画公司,到现在推出了自己的文库,打造原创内容,这一发展脉络,是否可以对国内动漫从业者们有什么启发和思考呢?

栗山未来可以说是在一群京都脸里辨识度很高的一个,原因是那头茶色短发和那款红框眼镜实在是有些显眼,但这好像和那张京都脸并没有什么关系。

作为第二届京都动画大赏(小说部门)的获奖作品之一,《境界的彼方》继同为得奖作品的《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以及《High☆Speed》后成为第三部动画化的作品,共计制作了TV版12话,收录于BD第七卷的第00话,以及《过去篇》、《未来篇》两部剧场版。

这部动画作品曾在国内引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以至于一段时间内各地漫展相继涌现了一群"姨妈刀",虽然还没到V家、东方系列、刀剑神域以及拉姆雷姆那种泛滥成灾的程度,但也足以看出其知名度是远超一般作品的。

但纵使如此,《境界的彼方》在日本的BD销量最终却并不如何出彩,共计5708的销量虽然足以让当下的众多臭鱼烂虾仰望,但如果放在一众京都出品的作品里进行比较,那毫无疑问是要放在倒数的行列之中。

回头看看与《境界的彼方》同为京都动画大赏得奖者的前辈以及平辈,莫说是根据《High☆Speed》改编、已经形成庞大IP效应的《Free!》,光是在国内有着更广泛受众群体的《中二病也要谈恋爱》那共计16568的BD销量,就将近是《境界的彼方》的三倍。

出于中国和日本ACG受众群体之间在文化和消费习惯上的差异,BD销量这种在日本堪称是"绝对标准"的动画衡量指标,自然不会和中国市场的人气有必然联系,正如《Infinite Stratos》这种放在国内毫无出彩之处的作品,结果也开创了日本ACG产业的新时代一样。

所以到头来《境界的彼方》为何会落得如此境地?这就要引用一句常常让观众争得面红耳赤的话了——京都不会讲故事。

京都会不会讲故事我们暂时得不出结论,但《境界的彼方》作为一部动画作品的确是没有讲出个所以然来,而且这个问题甚至要追溯到更加根源的位置上,那就是这部轻小说的出处——KA Esuma文库(KAエスマ文库)。

翻开京都动画的作品列表就可以发现,虽然这家动画公司有着"京都出品,必属精品"的口碑,但作品类型上却几乎是清一色的"轻小说改编"、"漫画改编"、以及"游戏改编"。京都动画的第一部原创TV动画《仰望天空的少女瞳孔中所映照的世界》,想必绝大多数的观众就甚至没有听说过。

换句话说,京都虽然做出了许多精品动画,但到头来也只是动画制作委员会中的"制作方",动画企划的委托费就几乎是他们全部的收入。为了改善这种单纯为别人打工的状况,动画公司一般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做原创TV动画,二则是建立自己的原作版权库。

而京都动画,他们两样都做了。

时值2003年,京都制作了上图中的这部《MUNTO》,中文译名就是上文提到的《仰望天空的少女瞳孔中所映照的世界》。京都这部原创TV动画的制作质量足以让同期的许多作品相形见绌,但最终却没有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京都动画没有就此放弃,甚至在四年后的2007年创立了Web月刊《京アニBON!》,并在创刊之初就足足公布了10个企划,其中《MUNTO》更是被当作该项目的先锋和王牌,其后制成了项目中唯一的成品动画《MUNTOⅢ》。

也正因为如此,《MUNTO》商业化的失败,也就意味着《京アニBON!》及其背后整个项目的破产,最终《京アニBON!》在累计发行25刊后于2009年8月停刊,而这个项目的页面甚至还被京都动画从官方网站上彻底删除了。

接下来,这场京都动画"自己当老板"的计划就到了第二阶段。

《京アニBON!》停刊后还不到两个月,京都动画就宣布举办京都动画大赏,其中征集到的第一批作品,就包括了国内ACG受众所熟悉的《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京都动画以征集到的这批作品为基础,于2011年正式建立KA Esuma文库,其后有许多京都动画都是从这个文库中走出,除了《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之外,还有本文最开始提到的《境界的彼方》,想不到你是这样的京阿尼"的《无彩限的怪灵世界》,成功发展为庞大IP的《Free!》,以及大名鼎鼎的"京紫"《紫罗兰永恒花园》。

这些动画作品往往还有这么一个特点,在动画类型上,许多出自KA Esuma文库的作品都被标注为"半原创",这是因为他们在动画企划中往往会对原作进行大幅度的改编。其中《境界的彼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也是我们很少在该作品的相关讨论中看到原作党的原因,一来KA Esuma文库算不得声名显赫,二来原作的内容和动画可谓是大相径庭,并且在动画化之后,原作的连载也随之中止了。

但包括先推出原创TV动画,后衍生小说于KA Esuma文库发售的《玉子市场》在内,除了早期征集的作品《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以及《High☆Speed!》以外,大多出自KA Esuma文库的京都动画,其BD销量在公司内部作品的历史排行上都是稳坐后半部分的。

这当中的《境界的彼方》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部作品的元素可谓包罗万象,类似于阴阳师的异界士带来的奇幻和打斗,建立在高中生身上的故事背景带来的日常与搞笑,其中后者在搭配上声优的出色发挥之后,更是隐隐成了这部奇幻打斗番的核心看点——虽然本质上这部分只是一种调剂。

诚然,《境界的彼方》用着一手观众熟悉的京都脸,做出了观众熟悉的京都精品。

于是诡异的一幕就来了,这部彰显了京都动画制作水准的作品,一旦褪下京都滤镜后就会瞬间变得平平无奇,但本质上它又的确是一部轻小说改编动画,结果就变成了有些不伦不类的"半原创"作品。

到头来KA Esuma文库与其说是一个轻小说文库,倒不如说是一个动画脚本库,京都动画从其中挑出了一些可以做成"精品"的出来,甚至就连是精品得惊为天人的《紫罗兰永恒花园》亦是如此,也就难免会出现类似"京阿尼不会讲故事"这样的声音了。

但是,勇敢的尝试这件事本身,已经是十分让人敬佩的了,我想,属于京阿尼的动画事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他们的未来,还是十分值得期待。之前的纵火事件,让京阿尼元气大伤,或许一些经典动画的续篇都会受到影响,更别提再次做纯原创内容了,但是,日本的神话传说中同样有浴火重生的凤凰的说法,我想,重新振作起来的京阿尼,一定会再次,用自己的精品动画,向世人证明一点:京都动画,必属精品。

而我们国内动画公司可以学习到的,我想除了认真打磨制作的每一部动画作品之外,目光再放长远一些,尝试做自己的原创内容和题材储备,或许是可以一试的方向。无论如何,这样一家伟大的、不屈的、勇于尝试的动画公司,都是我辈动漫从业者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