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核航母带着“拳师”闯进南海 炫耀武力会不会惹火烧身?

图片
美国海军“拳师”号两栖攻击舰
美军部署要服务于整个的国家战略,包括现在的重点所在大国竞争,那美军接下来优先部署在什么地方?
10月前后美军在亚太频繁演习。9月30日,美、日、印三国海军在日本佐世保附近海域进行了“马拉巴尔-2019”联合军演。9月24日至10月10日,美军在关岛附近与新加坡海军举行了“太平洋狮鹫”演习。10月6日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又透露,“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和“拳师”号两栖戒备大队在南海举行了大规模联合高水平作战演练。有评论指出,关岛、日本、南海,美军选择这三地进行军演,战略上是为了让盟友安心,战术上则是为了增进美军与其他国家军队的协作。
除了频繁演练,美军还在不断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据外媒9月11日报道,美国三艘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中的2号艇“康涅狄格”号已完成升级,回归美海军核潜艇战斗序列,部署区域为美国西海岸至西太平洋广大海域,直指亚太。9月中旬,“吉福德”号濒海战斗舰抵达第七舰队责任区,并将与“蒙哥马利”号轮流部署至印度太平洋地区,这标志着该地区首次同时部署两艘濒海战斗舰。此外,日媒透露,今年年内,美海军将在日本佐世保基地部署“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它将搭载之前已经部署岩国基地的F-35B。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整体部署靠什么来支撑?
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海外军事基地结构报告,美军的海外基地数量已经从鼎盛时期的1000多个拆撤到了514个。但是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基地数量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鉴于印太地区对美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在这一地区设有七个基地群,占其海外基地总数的近一半,其中在日本的基地有122个,韩国有83个。据美国USNI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7日,美国海军在海外共部署了99艘军舰,第五舰队18艘,第六舰队20艘,印太司令部的第七舰队59艘,占到了海外舰艇部署总数的一半还多。而且,美驻日海军常年保持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一个两栖攻击舰战斗舰。
怎么看在印太地区的这种大比例的部署,未来还会加重比例吗?
军事问题专家房兵认为,数据点了三个舰队,第五舰队、第六舰队和第七舰队,这就是美国部署在海外的几个主要的舰队。第六舰队就是部署在地中海和北大西洋那个方向,一共20艘。第五舰队,在中东这么重要的地方,那是中央战区司令部所属的舰队。两支舰队加起来不到40条。一个第七舰队,常驻日本横须贺的,小60条,正好60%,针对谁啊?和尚头上虱子——明摆着。那你针对人家天天在这儿张牙舞爪,今天在这儿部署中导,明天要增加航母战斗群,后天还要怎么着部署其他的兵力,还要不断拉“朋友圈”,还在不断地搞军演,这样针尖对麦芒下去,整个地区的局势你到底是想让它“着火”,还是想让它“熄火”?如果把这事想明白了,下一步美国人到底要干什么,其实大家就不难理解了。至于那些很可能被它招呼,要拉进去的小伙伴们,是不是要考虑考虑,如果加进这个“朋友圈”里,以后的结果会不会是惹火烧身?这些事他们是要好好考虑考虑的。(文/木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