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不“长生”,资本市场才能“长生”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孙飞)10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载题为《长生不“长生”,资本市场才能“长生”》的评论。

因疫苗事件备受公众关注的上市公司长生生物,16日进入了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长生生物不再“长生”,这也是A股首例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案例。

去年10月,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91亿元等行政处罚。其违法行为危害公众健康安全,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相关规定中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如今,长生生物的A股之旅也接近尾声。长生生物因疫苗事件退市,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触碰底线的上市公司,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在科创板稳步推进、A股加速拥抱创新型企业的同时,退市制度作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安排,其更加有效的发挥作用,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完善市场机制意义重大。

实际上,除长生生物外,近期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启动退市程序。同样在16日,雏鹰农牧结束退市整理期,被深交所予以摘牌。2018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退市频度明显增强,退市渐显常态化,期间共有超过10家公司股票完成退市。

退市力度不断加大,令市场逐步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态势。2018年,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其后,沪深交易所配套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A股正在形成更加完善的退市指标体系,以及更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引导价值发现的正向积极效果也随之显现。

但同时,退市制度仍有不少完善的空间。如退市流程有待简化,以长生生物为例,其因重大违法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但相关流程从启动到完成退市整理期,时间跨度较长。如今,距其接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已有1年。退市整理期时间较长,也导致非理性炒作退市股的风险加大。

长生不“长生”,资本市场方能“长生”。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我国A股的退市难、“不死鸟”等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形成有进有退的良性机制,真正成为一池“活水”,资本市场才能稳健发展、健康“长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