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脱欧协议份属豪赌,成败视乎英人喜厌

导读:突然,脱欧协议达成。
21君早些时候给大家及时推送了:欧盟与英国宣布达成脱欧协定!金融市场沸腾,英镑飙涨!但别急,能否闯关英议会还是个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陈永杰(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 辑丨李靖云
图片
图 / 新华社
今天晚间,英国与欧盟终于传来达成新一份脱欧协议的消息,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协议内容。但是综合各种消息,主要妥协看来是英国最后愿意以在英伦本土与北爱之间设立海关,来换取欧盟放弃在北爱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设立边界的后备方案。
欧盟原本提出的后备方案只为明晰其与英国的关税边界,但副作用是与英国二十几年前与爱尔兰签订的和平条约精神相违背,如果欧盟不除掉这个后果方案,英国脱欧几乎等同于重返上世纪的血雨腥风,是英国不得不拒绝的内容。相比较而言,在英伦本土与北爱之间设立海关,最主要的代价是把北爱留在了欧盟关税区之中,对于英国而言主要是有形成一种北爱与英伦本土分离的感觉,这会让大英联盟派的支持者(unionist)伤感,但在经济上,笔者倒是觉得一个国家跨了两个关税区,只要选民不太玻璃心,可能还会有好处。
现在的问题是国会能否通过,这主要取决于联盟派的北爱统一党是否愿意“顾全大局”,暂难下定论。其次则是保守党内部的亲欧派是否还想站到在野的工党及自民党人一边,假反分裂大英之名行推动二次公投阻止脱欧之实。最后,议员怎样投票,讲到底取决于英国人民意向。
2016年的脱欧公投,搞了三年多现在走到最后一步,是继续悬而不决,来第二次甚至或第三次公投,还是快刀斩乱麻,让英国可以腾出精力以处理其它事务?民调显示民意两极化,约翰逊赌的是后者略占多数。应该讲,他没有拿出比梅姨更好的方案,但是到了这一步,他愿意放手一搏。
图片
本期编辑 陈思
我在看,你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