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工地搬砖,星爷直呼他“王总”:哪个影帝不曾心酸

文|月己
说到贺岁档,不得不提徐峥导演,王宝强等人主演的《人在囧途》系列。
前几天,《唐人街探案3》官宣,定档大年初一。
图片
不出意料,王宝强依旧稳坐主演宝座,扮演那个又傻又二又让人讨厌不起来的傻根。
说到王宝强,很多人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傻人有傻福。
16岁就演了第一部电影,第一部戏就是囊括了柏林国际电影节,台湾金马奖,第五届法国亚洲电影节三大比赛,四个奖项两个提名的《盲井》
图片
而他自己,也获得了法国第五届杜威尔电影节“最佳男主演奖”、第四十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人奖”以及第二届曼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三个奖项。
这运气,这福气,对很多人来说,不服都不行。
图片
1998年,16岁的王宝强离开了自己学了三年武术的少林寺,前往北京,成为了一个货真价实的北漂。
刚开始,只能做一些跑龙套的活,没活的时候,就去工地搬砖,运水泥,有的时候还要受歧视,别人一天赚20,他只有15。
赚来的钱,只留下一小部分,剩下的全部去洗了照片,发给各个武行和副导演。
有人嘲笑他:“就你这寒酸样,大导演看得到吗?没准路上就扔了。”
王宝强不信:发一百张没用,那我就发一百零一张。
图片
那时候,恰逢《盲井》开拍。
电影里,有几个镜头,需要演员下到几百米的深矿里去拍,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坍塌,有一次刚拍完,当天晚上矿里就出了事。
原本定好的男二号因为害怕,临时毁了约。
导演组就给他打电话:
“王宝强吗?我们这里是《盲井》剧组。明天来化装试镜。”
这一试,就试出了一个金马奖影帝。
之后不久,又出演了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再次获奖。
图片
一夜之间,大红大紫。
从被剧本挑,变成了挑剧本。
很多导演都来找他,希望能借助他的名字,带一带自己的电影;有的人给他开出了很高的价格,有的人给他量身定做了偶像剧的剧本。
可王宝强一个都没要,继续挑选着符合自己形象的剧本,从《人在囧途》里傻乎乎总是犯二的牛耿,到《一个人的武林》里杀人不眨眼的封于修,再到《唐人街探案》系列的唐仁。
每一个角色都深入人心。
王宝强的成功,跟他近乎“傻气”的执着和专注是分不开的。
他就好像眼里只有前面的路,根本听不到周围人的声音,不管别人是讥笑,是怒骂,都伤害不到他。
他知道自己要去哪,要得到什么,能付出什么。
这种人,赢是必然的。
图片
因为会一些武术,所以王宝强在出演《盲井》后,经常被一些武行挑去做替身。
那个时候,有一部电影,叫《巴士警探》,武行找了王宝强做男主角的替身,让他从防火梯上向下摔,要把底下的椅子砸烂。
武术导演问敢不敢摔,王宝强二话不说: 摔!反正我没摔过(这种)
导演喊“开始”,王宝强就向下跳,摔倒手肘流血,半个袖子都是湿的。还被当时的老武行嘲笑:“你怎么真摔?有经验的人都是假摔。”
但王宝强不听,依旧把自己摔的七荤八素,后来竟然就因为“真摔”摔出了点名气,活慢慢的就多起来了。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一段经历,所以直到现在,他在演戏的时候也很少用替身。
成名后的王宝强,把各种各样的角色演出了花,演到了极致。
图片
他在《暗算》中演瞎子阿炳,拔了眉毛,瘦了十斤,因为阿炳听力过人,他苦练一个月,练得两耳后面筋都能动了。
电视剧播出后,人们一度以为,演阿炳的真是一个盲人。
图片
后来拍《HELLO 树先生》,为了演好这个神经错乱的角色,他开始一天三包烟,提前一个月就换上邋遢的西服找感觉。
后来,电影里抽烟的镜头被列为“四大经典镜头之一”
图片
2012年,拍《人在囧途》,他演黄毛,夸张大笑,翻身坠河,毫不拘束。
什么是好的演员?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个角色,演谁像谁。
从成名以后,王宝强接过大大小小很多个角色,却从未因为角色小而忽视过。
有一次拍电影,只有10分钟的镜头,演一个精神病人。
送葬的时候,镜头一闪而过,他摘了一朵小黄花,带在了自己头上。
粉丝说:这种细节,只有他想得出来。
什么是好的演员?是角色大如天。
人们总在一边说,细节决定成败,一边只想看结果。而王宝强,却把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做到了极致。
这样傻子一般认真地王宝强,不火,都难。
图片
电影《喜剧之王2》放映后,人们问周星驰,为什么是王宝强?
当时周星驰没着急回答,倒是先问了王宝强一个问题,说:“王总,你说你没身材没形象,当年凭什么觉得自己能成功”?
王宝强回答:“就是因为开了《喜剧之王》,当年尹天仇那个角色让我觉得,没什么能打倒我的,我还会武术,我会拍很多的戏”
周星驰说:“你看,宝强给我一种感觉……不是,王总给我的感觉,就是又回到跑龙套那个时候,王宝强是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成功的典范,他身上有我想要的东西。
图片
是什么呢?
是演员的初心,更是待人待物的真诚。
2018年,由王宝强导演并且《主演》的《大闹天竺》同时获得了最让人失望导演和最让人失望影片,两个奖项。
这是金扫帚奖举办的第九年,在这九年来,从没有获奖的人去参加过颁奖,直到这一年,有一个叫做王宝强的傻子,去领奖了。
“其实我觉得自己能够站在这里还是挺荣幸的,我也知道‘金扫帚’不是一个很光彩的奖项,大家也都知道,但是它可以鞭策你进步”
图片
短短几分钟的发言,被掌声数次打断。
因为,他是唯一一个亲自去领奖的男明星,也是唯一一个亲自去领奖的导演。
颁奖结束后,主持人问他:宝强,你下一部戏是什么呀?
王宝强说:我就是过来颁奖的,不宣传新片。
王宝强似乎是演艺圈的一个异类,不图名,不图利,只是想要演戏,却又在演戏之中收获了名和利。
在他身上,你能看到一个好演员该有的全部样子:对自己负责,对角色认真,对他人真诚。
坚持中的傻,唤作“痴”,他是戏痴,亦是武痴,痴是一往无前,是破釜沉舟。
认真中的傻,唤作“愚”,靠着一股愚劲,打磨形神合一的演技。
待人中的傻,唤作“憨”,真诚待人,方见英雄真色。
王宝强,感谢你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