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4点,已远离我们12年,12年时间A股到底发生了什么?

A股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04点的历史高位,且至今市场仍未重返这一历史高点。另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则是2015年6月12日,当年上证指数创出了5178.19高点,虽然距离6124.04历史高点仍有近千点的空间,但2015年A股市场的股票市值已经显著高于2007年历史高点时的股票市值。

自2007年10月16日以来,A股市场已经运行了12年的时间。然而,在这12年的时间内,虽然股票市场指数仍处于低位水平,且市场指数仍不到当年历史高点的一半水平,但从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规模来看,却出现了显著增长的姿态。据数据统计,12年来A股市场总市值从28.76万亿飙升至55.92万亿,而同期A股上市公司数量也出现了显著增长的态势,股票数量大增一倍以上。

由此可见,在市场指数仍未达到历史高点一半水平之际,股票市场总市值规模的大幅攀升,多离不开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扩容,与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攀升所带来的市值贡献相比,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扩容却成为了12年来A股总市值快速攀升的重要推动因素。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这12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分化程度却非常明显。其中,一方面是不少中小市值股票或题材概念股票的阴跌不止,有的已较历史高位回落超过九成,甚至陷入暂停上市乃至终止上市的状态;另一方面则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大白马、大蓝筹股票出现了迭创历史新高的表现,有部分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已较当年的价格攀升逾10倍,成为12年来A股市场的长期牛股。

但是,对于经历过2007年以及2015年两轮大牛市的投资者,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12年来A股市场高波动率、高投机性的特征仍然存在。归根到底,还是在于国内资金过于庞大,而在欠缺有效投资渠道的背景下,当股票市场形成真正有效的持续赚钱效应时,各路资金也会蜂拥而至,2007年以及2015年的单边牛市行情也是资金蜂拥而至的真实写照。

不过,无论是2007年股市创出6124.04历史高点后的深度调整行情,还是2015年股市创出5178.19高点后的漫长调整行情,都具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加速挤压市场的高泡沫风险,而市场的整体估值也从原来6、70倍的水平大幅压缩至仅有13、14倍的估值水平。

截至10月17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4.16倍,深市平均市盈率24.53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低至16.79倍。与此同时,按照目前A股市场300余家破净股数量来看,时下A股市场的破净率也达到了9%左右。

事实上,纵观过去十多年A股市场的熊市低谷阶段,股票市场的破净率却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在非理性的熊市调整行情下,A股市场的破净率有时候高至15%左右,而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以及2013年1849点所对应的股市破净率来看,A股市场的破净率却基本上处于10%以上,而股市破净率多在10%至13%数值附近触及调整的最低点。由此可见,对于当前9%的股市破净率,实际上也非常接近历史底部区域的破净率水平,而现阶段的股票市场也大概率处于历史底部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回暖,却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核心价值中枢区域。很显然,如今沪市3000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远低于十年前沪市3000点的估值水平。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加速市场化与国际化的步伐,仍然徘徊于3000点附近位置的A股市场,其相应的含金量也在显著提升,A股市场的优质资产的投资优势正在显著增强,甚至成为海外资本避险增值的投资标的。

12年时间,A股市场的指数表现不佳,12年来股市点位仍不及历史最高点一半的水平。但是,值得庆幸的是,经历了深度调整的行情之后,如今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破净率水平等指标已经比较符合历史底部的特征。换一种角度思考,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未来股票市场向上的概率还是明显高于向下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