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热销,凭什么成为真香车?比亚迪宋Pro销量研判

图片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马太效应”被2019年的中国车市体现的淋漓尽致。尽管汽车市场“哀鸿遍野”,但笔者从9月的国内汽车销量来看,一些品牌依然有着坚挺的增长幅度,比亚迪就是其中之一,可谓为数不多的“强者”之一。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已累计销售乘用车329094辆,其中新能源车占185919辆,同比增幅高达37.4%。而比亚迪宋家族在9月一举拿下突破2万辆的销量成绩,宋Pro车型更是达到了单月销量15039辆,环比销量持续增长,加之MPV宋MAX车型劲销6383辆,进一步助宋家族成为了比亚迪的销量担当。宋家族热销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会对市场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本文将展开详细研判。
宋家族热销破2万,宋Pro月销持续破万
从SUV到MPV,从燃油车、双模、再到纯电动车,宋家族通过宋、宋Pro、宋MAX三大系列完成了对市场的全面布局,其中,比亚迪宋家族在9月份热销21797辆,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27%,累计销量已近58万辆。
图片
作为本年度的战略车型,宋Pro自7月上市以来,在上市首月就取得了订单过万的表现,8月销量达12716辆(其中宋Pro 燃油销量过万),杀入SUV销量排行榜TOP15,和中国品牌TOP5。9月热销15039辆,环比增长18%(宋Pro 燃油销量超12000辆),连续2个月销量破万,上市即热销,成功立足家用SUV主流阵营。
宋Pro热销原因及对市场格局影响
图片
从目前的紧凑型SUV市场来看,除了比亚迪宋Pro以外,没有哪款产品可以同时提供燃油、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三套动力总成,而宋Pro的出现,也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进而覆盖了更为广阔的受众人群。
首先基于宋Pro的9月销量来看,搭载1.5TI燃油发动机的车型销量突破12000辆,它已成为目前宋Pro家族的“销量担当”,也体现了市场对于这款车型的认可,以及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的实力。
作为10万元级SUV的销量标杆,宋Pro 1.5TI车型在售价8.98万起的车型开始就已全系标配自动变速箱,而该价位区间的竞品多为手动挡,可以说堪称是一款最值得购买的自动挡SUV。同时,宋Pro以“大师智造 敢为更赞”为引领,采用脱胎于国际化团队形成的成熟造车体系,引领行业品质向上。DragonFace2.0设计语言形成了处于世界一线水准的家族设计基因,较高的颜值获得了消费者的大范围认可。
图片
在时下消费者关注的智能科技硬件部分,宋Pro 1.5TI装备DiLink 2.0智能网联系统,兼容400万+应用,并具备OTA远程在线升级能力,再一次让智能出行实现进化;与此同时,宋Pro家族基于“Pro”时代智能化需求,带来L2 Plu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在传统L2级别驾驶辅助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大量智能黑科技,解决用户使用痛点,具备了较高的智能化程度。
图片
作为扛起宋Pro传统能源动力大旗的是一台1.5TI四缸发动机,与其匹配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在保证了传动效率的同时,还具备出色的平顺性,换挡速度低至0.2秒。在笔者此前的试驾中,这台搭载1.5TI发动机的宋Pro平稳、平顺、安静,家用足够,并在燃油经济性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仅6.8L/100km左右的油耗表现,与紧凑型轿车的油耗水平相当,对于家用消费者而言,这无疑是关乎用车痛点的选项,由此可见,宋Pro 1.5TI车型依然能为车主提供相对经济的使用支出。
与此同时,宋Pro采用与国际标准对接的底盘和NVH研发验证体系,以及国际化供应商规模化采购,显著降低了技术成本的同时,保证了产品品质的一致性。
图片
如果从动力角度来看,宋Pro DM搭载了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双模技术,基于此打造的宋Pro DM四驱性能版百公里加速仅需6.5s,堪比高性能豪华车;81km的纯电续航里程,完全能够可满足用户“日常出行零油耗”,低至1.3升/百公里的超低综合油耗,大幅降低用车成本。
此外,宋Pro DM使用的DM3.0技术是全球最成熟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宋Pro DM四驱性能版采用了DM3.0技术全新P0+P4架构,不仅延续了高性能标签,更凭借超低使用油耗,赢得了“性能节能”双标杆的美誉。
图片
当然,除了DM双模宋Pro,宋Pro EV基于自主创新、高度集成的全新“e平台”打造,并运用了e平台技术的最新成果,为消费者带来500km+超长真续航、超低能耗、70kW极速快充以及舒适的驾乘体验。此外,76%比例的车身高强度钢,以及配备七维四层保护的电池包,让宋Pro EV的整车安全性远超行业标准,最大程度保护用车安全,打消了用户对于纯电车的种种顾虑,让大半径纯电出行更趋美好。
图片
在笔者看来,宋Pro上市即热销,代表了原有市场格局被打破:一方面,宋Pro燃油领跑了10万级家用SUV产品价值的进阶;另一方面,宋Pro DM和宋Pro EV凭借新能源的技术优势,打破了原有20万级别合资品牌燃油SUV产品力价值规则,为用户带来全新用车解决方案。同时,销量也是市场对宋Pro认可的体现,而燃油版车型突破12000辆的成绩也进一步体现出比亚迪在燃油车领域的实力,可以说,宋Pro是10万级SUV的品智新标杆。
笔者有话说:
身为国内乃至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深耕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技术多年,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并没有放弃传统燃油动力车型的不断迭代出新,并在宋Pro车型上得到了全面的应用,可以说,在车市寒冬的2019年,比亚迪能够逆势增长,也完全得益于多年硬实力的积攒。当然,作为宋家族成员的MPV车型,宋MAX也以颜值、空间、底盘调校三大优势,稳坐10万元级MPV销量头把交椅。未来,以宋Pro车型作为引领,比亚迪在A+级市场取得制霸级的领先,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文/换个角度看车市宋楠
图片
欢迎关注行业最前端的新能源情报分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