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超过20,000台 1.2T的雷凌开起来到底怎么样?

作者: 汪晶

雷凌9月销量刚刚出炉,达到22,035台,同比增长7%,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超过2万台;前三季度销量159,508台,同比增长13%,豪华版及以上中高配车型占比94%。

很多品牌已经开始在风中飘摇的时候,雷凌的销量在逆势中迎风飘扬,全新换代的雷凌有什么秘籍?除了外形更加年轻,增加车载智能系统之外,熟悉的1.2T发动机表现如何?在雷凌185T的试驾过程中,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一一解开。

对于一个热爱驾驶的人来说,最关心的事情是一台车动力反馈、操控的精准度、底盘的紧凑程度,除此之外的驾驶视野、座椅坐姿。当然用这些标准去考量一台要买菜家用车,要求有些太高了,俗话说“只有肉车没有肉人”,雷凌185T一样能做到有乐趣。

在硬件层面上,这次的全新雷凌动力系统没有带来太大的惊喜, 185T车型配备的是 1.2T发动机匹配可以模拟十速CVT变速箱,不过已经支持国六b排放标准。

1.2T发动机采用VVT-iW、VVT-i,使涡轮增压器和气门开关实现最佳平衡,同时采用喷射系统“D-4T”,在转速1500rpm到4000rpm之间产生185N·m的最大扭矩,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仅5.5L。

底盘上,这次的新车最大的改进就是采用了后双叉臂独立悬挂,在乘坐舒适性和操控性上有了很大改进。其它方面,雷凌还使用了KYB制专用减震器,通过减震器的装配构造,可以将地面传来的较大的冲击力分散为两部分,减少车身震动,让乘坐更平稳、更舒适。

在空气动力学配置上,新雷凌也在很多细节上打动人心,在尾部护板上使用了扩散器的设计,可以让底盘的气流更加快速的通过,从而让车“吸”在地面上,增加抓地力。

在A柱夹角和后视镜上都使用了凸点设计,这一点和凯美瑞完全一样,不过这样的设计是为了降低风噪,和空气动力无关。从这些细节之处也可以感受到这次雷凌全方位的改进。

虽然是一台买菜家用车,这次的雷凌1.2T依然配备了三种驾驶模式,除了默认的NORMAL(标准)模式外,还可以选择SPORT按键切换至运动驾驶模式。此外就是ECO(经济)模式。经济和普通模式下并未感受到太多区别。

在运动模式下变速箱换挡时机基本是等指针推到红区内才升挡,就算在松油门的情况下,发动机转速还是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3000rpm左右),这样就可以在想要提速的时候随时从高功率输出区间起步,获得更好的加速体验,当然维持在高转速,油耗也低不了。

起步,出发,在日常行驶中,雷凌1.2T初段的动力表现还是偏弱了一些,在行驶中急加速,涡轮介入后在30-80km/h的速度区间内会给人很不错的动力感受。当松油滑行时发动机制动并不明显,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松油门后可以充分的滑行。

如果动力让“暴躁老哥”们不甚满意的话,那么这次的新车在操控上的提升,可以让人心满意足了。精准的指向性、细腻的转向手感和非常小的转向虚位都让这台车有了左奔右突的乐趣。

底盘这次给人的惊喜也很大,诞生于TNGA架构的雷凌,底盘非常紧实,后悬挂的升级,整体架构的提升,都在实际试驾中展现出来了。遇到颠簸整个车身一次解决没有多余的震动。遇到颠簸时,从底盘反馈的声音来看也是紧致沉闷“咚”一声,再没有多余的细碎的声音。这种细腻的反馈就是品质感的展示。

整体来看雷凌185T最大的感受还是底盘提升带来的形式质感的优异表现,除此之外的动力平顺性也足够让人满意。

在外形上,雷凌在外观上最显而易见的是车身姿态的变化,较老款车型而言,普通版车型下调了25mm,同时前后悬也进行了调整,前悬后移5mm,后悬则向前挪15mm,以达到50:50 的黄金配重。

配合全新的低前鼻造型,以及较低的车身姿态,眼前的全新雷凌更像一台匍匐在赛道中央的野猫,目光锐利。无论是大灯细节还是中网设计,相比老款车型,终于不是镀铬狂魔了,相比起来更加有棱有角。

雷凌侧面的腰线足够流线型,如何在限定的尺寸中,既要流畅的线条又要保障内部的空间?尽可能的延伸A柱和B柱的落脚点是常用的技法。因此A柱附近附带小窗,就是这种设计的结果。要好看、要空间、尺寸还不能大。

相比上代车型,这次的新车C柱处理要好的多,在和尾厢连接上更加平缓,不在那么突兀了。

在尾部设计上,雷凌的反光板布置得很有设计感,两块反光板分别位于后包围两侧并且采用竖向布置,与前包围两侧的叠层设计相呼应。

新一代雷凌延续了美版卡罗拉的设计,采用了“极美极简,冲击感官”的设计理念,在配色上这次还使用了米色内饰的设计,在按键操布局上功能区集中在中控屏附近,互不干涉。相比上一代的非对称设计,这次的设计和配料更有质感。

这次在内饰上,雷凌首次采用了两种风格的设计,科技版车型上配备了12.1英寸大屏并搭载了原厂GPS导航系统,而试驾的车型配备的是 9英寸大屏,支持通过百度CarLife或者趣驾WeLink手机映射实现导航功能。

一体式的运动座椅设计绝非摆设,还有堪比跑车的坐姿。置身于包裹性不错的座椅中,试探性的将手去触碰地,全新雷凌上低坐姿却并不代表视野差。首先得益于低前鼻的设计,车头的盲区极低。

在行车过程中,大量的驾驶辅助系统不仅可以大大减轻行车压力,也提升了行车安全性。全新雷凌除入门版外,其余车型均搭载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套装。

TSS系统中包括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用雷达和摄像头检测前方车辆和行人。当开在路上的时候,离行人和障碍物很近的时候就系统就可以提醒,如果要发生碰撞了但是司机没有动作,PCS就可以实现自动刹车!避免碰撞。

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用雷达和摄像头识别前车,在传统的自适应巡航的基础上加入了启停功能,前车停止的时候车子也会停下来,只需要驾驶员确认就能再次跟车行驶。

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全新雷凌的车道保持系统不需要完整两条车道线,仅有一条清晰车道线也能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配合DRCC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

这套TSS系统中最亮眼的功能就是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在仅有一条清晰车道线也能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相比本田的Honda SENSING,日产的ProPILOT功能上要更加细致。更重要的是,TSS已经在雷凌大部分的款式上配备了。

试驾完雷凌185T,最大的感受还是新车在底盘上的提升,紧致,精准,有韧性。驾驶的乐趣,并不限于加速的快慢,而是过弯的心态,以及每一次的路面反馈带来的愉悦感。怎样让买菜车有点乐趣?更年轻的外关,在动力不变的情况下提升操控感受,雷凌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