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竞房市场盘点:网签率不足半数 “二八法则”明显

在10月15日成交三宗地块后,北京累计出让的限竞房地块已经达到103宗。推出一年多后,限竞房已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供应主体,并仍在强化供应,但其市场成交却呈现出冷然不均的态势。

中原地产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从2018年6月10日开始,北京合计入市64个限竞房项目,供应住宅47608套。同期的网签数据为20903套,网签率只有44%,平均签约价格为48851元/平方米。

由于网签审核购房资格的时间缩短,限竞房的真实销售数据与网签数据差距并不大。

从单月网签数据看,最近几个月来,北京限竞房的成交量都位于高水平,但仍然明显小于同期的新增供应量。“限竞房供应大于同期签约的现象,已经连续14个月出现。”

在已经成交的项目中,也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20%的项目占据超过80%的销售”,该机构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限竞房市场分化非常严重,少数位置优秀的项目签约相对活跃,但目前看,大部分项目的入市出现了问题。

限竞房是指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产生的商品房,由北京于2018年正式推出。其重点是,在土地出让时就提前锁定房屋未来的上市销售价格,而土地则由参与竞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竞拍,由出价最高者获得。这是防止开发商炒地进而推高房价的一种调控举措。

但也有观点指出,限竞房的推出改变了北京住房市场的供应结构,能精准对接刚需群体,并有效地平抑了市场交易价格。

作为商品房的一种,北京对限竞房实施限购政策,北京户籍家庭单位可购买2套,非京籍以家庭为单位只能购买一套,且需要有北京连续60个月社保或纳税,或持工作居住证。

张大伟指出,整体来看,非优质限竞房的去化难度越来越大。除了少数五环内项目的去化相对理想,后续随着大量郊区项目入市,整体去化难度依然非常大。且在青龙湖等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供应井喷的情况,未来很可能出现价格战。

户型的同质化也是去化缓慢的原因。据统计,在已成交的限竞房中,90平米以内户型的成交套数占比高达68.6%。

张大伟表示,按照现有的供应节奏,未来北京限竞房的供应量还将继续加大,若没有政策方面的变化,其去化难题还将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