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新能源评测 高性价比北汽新能源EX5

[爱卡汽车新能源频道原创]
北汽新能源
EX5在上市前多次“跳票”,真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而新势力造车市场上,有一位兄弟与它不仅同名,就连车型定位都凑巧相同,都为紧凑型SUV,这二位出身不同你会选择谁?通过我们今天的测试,这款“千呼万唤使出来”的新车是否能够打动你呢?
图片
2019年1月27日,北汽新能源EX5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16.99-19.99万元。新车基于北汽智行进行电动化升级而来,NEDC工况续航里程415km。
图片
北汽新能源EX5采用全新设计风格,以豹之名定义全新仿生外观,彻底摆脱此前EX系列车型设计元素,镀铬大嘴的设计让整车看起来档次感有所提升。两侧的LED日间行车灯好似豹子的两颗獠牙,充满攻击性元素。
图片
EX5的车头部分根据新能源车特性采用全封闭式设计,盖板内为充电接口,logo中还集成了一枚摄像头,与两侧后视镜及车尾部的摄像头为360环影系统服务。总体来讲,EX5的前脸的辨识度不错。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流快充及交流慢充接口都布置在车头处,盖板通过车内按钮打开,这样设计的好处是用户充电时无需考虑停车方位,更为便利。EX5慢充(30%-100%/25℃)的时间为10.5h,快充(30%-80%/25℃)时间为30min。
图片
EX5的大灯造型与镀铬饰条配合在一起好似豹的眼睛,远近光分体式设计并独立配备透镜,采用全LED光源且支持自动头灯功能。
图片
北汽新能源EX5并没有因为新能源的身份采用大量蓝色的装饰,只在车头处布置一个“Blue”标识,标志着纯电车清洁环保的特性。
图片
EX5侧面设计部分采用时下流行的悬浮式车顶,C柱及D柱进行黑化处理,车顶稍有溜背造型,营造运动气息。整车尺寸为4480×1837×1673mm,轴距2665mm。
图片
北汽新能源EX5全系配备无钥匙进入和无钥匙启动系统,但无钥匙进入功能的按钮只设置在主驾车门上,锁车、解锁都需按动按钮,门把手内不设感应区以快速解锁。
图片
外后视镜虽不具备自动防眩目功能,但通过采用蓝色镜片,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后车远光晃眼的状况。
图片
北汽新能源EX5采用18英寸的双五辐拼色轮圈,搭配规格为225/50 R18的佳通Comfort 225轮胎。
图片
EX5的车尾部分与车身腰线恰当的结合,两侧大灯造型采用镀铬饰条连接贯穿车尾,与车头形成呼应,车尾造型设计的辨识度不错。
图片
尾灯内部造型引用了家族式设计,且与豹元素设计形成呼应,尾灯也采用全LED光源。
图片
车顶处采用小尾翼丰富车尾设计,高位LED刹车灯也布置在尾翼上。
外观:纯电元素丰富
北汽新能源EX5的内饰部分虽然并不像外观设计有太多改动,但从小细节上能看出设计者的用心,智能网联、双液晶屏幕等方面也都能满足大家对科技配置的需求。
图片
EX5的内饰部分没有太多变化,典型的北汽新能源家族设计风格,北汽logo造型设计的空调出风口风格独特,深色系内饰搭配红色缝线,营造出运动气息。
图片
EX5的内饰用料单观感不错,但其实是颜色起到了一定作用,内饰大多采用硬质材质,只有手肘部分采用软质材料,考虑到成本问题也能理解。
图片
刚才提到的观感问题,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中控台等位置虽然采用硬塑料材质,但都做了细致的纹理和缝线造型,空调出风口周围的饰板还采用了仿碳纤维花纹。
图片
平底三辐式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三、九点的位置进行打孔处理,但方向盘握感较硬。在方向盘两侧设置了多功能按键,采用拨杆及按键搭配式设计。
图片
在方向盘左侧的控制面板中,涵盖了车道偏离预警、360环影系统、陡坡缓降等按钮,大灯高度调节及车内仪表灯光亮度调节也布置于此,功能集中在一起便于操作。
图片
全液晶仪表盘尺寸为12.3英寸,其中包括非常丰富的功能,电耗、胎压、电机状态等常用数据都有所显示。多媒体部分与车机系统联动,行车过程中操作也很便利。
图片
9英寸中控屏提供目前主流智联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在线音乐、无线热点、在线天气、智能AI语音控制等,手机互联只支持百度CarLife,经过实测连接过程快没有卡滞等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能飞屏是北汽新能源新一代车型所配备的新功能,仪表盘可同步显示中控大屏娱乐、电话、导航三种功能,用三根手指划动屏幕,可将导航信息从中控大屏切换到液晶仪表盘显示,方便观察路况及导航信息。
图片
360环影系统的显示清晰度高,且没有图像迟滞的现象,停车过程中会根据挡位情况自动切换前后摄像头便于观察,在通过狭窄路段时通过两侧摄像头观察路况也更加方便。
图片
EX5保留了大量的实体按键,空调部分的操作按键设计成拨杆式,而多媒体功能被设计成按钮式。不同操作形式便于驾驶者盲操过程中识别不同功能区,提升便利性。
图片
在挡杆前部设计有两个USB接口以供充电及手机互联,底部储物格设计了橡胶防滑垫及限位槽。
图片
电子手刹以及AUTOHOLD功能按钮布置在挡杆后部。VtoL外放电功能的控制键也布置在旁边,EX5可以输出220V电压的交流电,能够实现车对车充电和对其它用电器供电。
图片
天窗开启面积达1.25㎡,能够照顾到后排乘客的视觉感受。
内饰:细节之处用心提高质感
北汽新能源EX5的座椅舒适度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空间表现也达到同级水平。储物能力方面,车内有诸多储物格,琐碎物品存放不成问题,行李厢的空间也能灵活利用,得益于高度集成的电驱、电控系统,前机舱内还能腾出额外储物空间。
图片
EX5的座椅皮质比较柔软,乘坐舒适,两侧的侧翼也能提供一些包裹性。座椅支持主驾驶六向电动调节,副驾驶座椅仅支持手动调节。
图片
体验者身高183cm,调整好坐姿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还有一拳左右空间剩余,前排空间表现不错。
图片
中央扶手箱的宽度、长度都能起到承托手肘的作用,只不过皮质包裹比较硬。内部提供上下分层式设计,实用性不错。钥匙感应区也设置于此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X5后排坐垫的厚度明显高于前排座椅,乘坐舒适性甚至比前排还好,当然头部空间也一定程度上被压缩。后排中间乘客配有头枕,但遗憾的是头枕高度不可调。
图片
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四指,腿部空间为三指。空间表现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够用。
图片
后排中央扶手的质地同样很柔软,但没有配备杯架。
图片
EX5的后排中间乘客位置比较尴尬,脚步纵向空间还好,但中央地台有一定的隆起,影响了中间乘客的舒适性。另外后排没有配备空调出风口,提供两个USB接口以及储物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EX5的行李厢内部平整,由于车身尺寸有限,两侧轮拱侵占了一定的内部空间。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基本可以形成平台。
图片
EX5保留了备胎设计,并配有一个车载灭火器及相关工具。
图片
EX5采用高度集成的EMD3.0智能电控系统,由此节能够在前机舱上优化出一个还算可观的储物空间。相关的充电线、220V家用充电器都放置于此。
图片
车对车充电以及外放电所需的转换接头也都布置在车头行李厢内。
空间:前舱行李厢占优
动力方面,北汽新能源EX5的表现不错,实测成绩甚至优于官方数据。中低速城市驾驶过程中整车给人灵动、轻盈的感受,而高速驾驶也能够有比较沉稳的表现。NVH方面还有待提升,高速驾驶风噪等杂音比较明显。
图片
EX5采用EMD3.0智能电控系统,配合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功率密度较之前提升114%,最大功率160kW(218Ps),最大扭矩为300Nm。
图片
EX5的挡杆采用类似飞机推杆样式的电子挡杆,而P挡及S(运动模式)挡都采用按钮的形式布置在挡杆后方,能量回收功能分为三挡可调,并以实体按键的形式呈现便于调节。
图片
EX5的悬挂系统采用麦弗逊+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的组合。在底盘处的电池组并没有拉低太多离地间隙,底部有安装护板。
图片
EX5搭载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61.8kWh,能量密度为146.5Wh/kg,高容量电池组带来更好的续航能力,NEDC工况续航里程415km,而实际表现如何我们也进行了一番测试。
图片
EX5作为一辆纯电动汽车,在中低速工况下(0-60km/h),加速性能要明显优于燃油车。对于主要使用场景在市区通勤的它来说,凭借强大的中低速加速能力让你更得心应手的穿梭于车流之中。同时配合动能回收及出色的刹车系统,让你能够收放自如,享受驾驶的同时也能保证安全。
图片
由于纯电动车不存在变速箱换挡的过程,所以加速过程中整车都很平顺,但扭矩转向现象明显,加速过程中有向右倾侧的趋势。加速G值整体比较稳定,车速超过60km/h后,G值出现一些变化并开始逐步减弱。0-100km/h加速成绩为8.51s,最大加速G值0.551,实测加速成绩高于官方公布的9.08s。
图片
在进行刹车测试时,最大减速G值为1.184,刹车成绩为40.79m。
图片
较重的动力电池有效降低重心,让EX5的驾驶感受更为稳重。驾驶过程中快速完成超车、转弯等动作游刃有余。即便是高速工况下,底盘给到的反馈也让人比较有信心。
图片
EX5的油门在D挡模式下,调整的比较柔和,不会出现“起步窜”的现象,而深踩也能给你满意的反馈。如果觉得不够激进,可以通过调节到S(运动模式)挡,油门变得非常敏感,加速感来的更为直接迅猛,但此时能量回收系统的力度非常低,几乎不会产生刹车的作用。而刹车脚感则略微有些“贼”,刚上手容易出现点头的现象。
图片
NVH方面,在中低速区间,底盘处、胎噪、风噪都控制的不错,通过坑洼时也不会出现很散的杂音。但车速一旦超过80km/h,风噪首先会被察觉到,其次胎噪及底盘处传来的噪音也会影响到乘员,当然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不能过高要求,城市通勤过程中能够保持一定静谧性就好。
图片
到了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问题,我们进行了一些测试,其中包括一次晚高峰、环路驾驶、50km高速驾驶,过程中由于天气逐渐转凉,我们照常开启暖风及座椅加热功能,尽可能贴近大家日常驾驶的工况。
图片
最终经过180.7km测试,平均能耗为16.3kWh,由此推算该车的续航能力为380km左右,能够跑出标称续航91%的成绩,相对来说比较可靠。
动力:动力充沛、NVH需提升
X-Green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分为6个维度,分别是驾乘感受、续航与充电、设计与结构、内饰与配置、空间与舒适性、购买与售后。具体的评分细则大家可以查看《新能源高考!详解X-Green新能源评价体系》
一、充电与续航
二、设计与结构
三、驾乘感受
四、内饰与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