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华人科学家发明生发帽了,脱发的90后可以期待一下

较真要点:
查证者:勿怪幸 | 东京大学外科博士
图片
秃顶,极其常见,不仅是中老年男人,现在工作生活压力大的90后也开始发际线后移,确实令人捉急,但很可惜,目前还没有特别可靠有效又容易普及的方法来拯救秃顶。
近日,有不少媒体报道称,有华人 科学家发明出了神奇的生发帽子,每天佩戴即生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秃顶是怎么一回事?
图片
图片来源:healthymale
头上的头发是由头皮下的毛囊所控制的。旧头发脱落,新头发又长出来。到了一定年纪之后,这些发囊开始慢慢失去重新生长的能力,头发渐渐变细变稀,慢慢只脱落却不再生长,于是头发渐渐稀疏,直至脱落干净,成了秃顶。
致脱发的主要因素有四种:
1、遗传:男人脱发遗传性很大。你的父兄秃顶,你也秃顶的概率极大。如果你的祖父父亲辈到老了还有一头浓密的头发,那你很幸运,秃顶的可能性很小。
2、年龄:少年人几乎不会秃顶,只有到了中老年后才会渐渐出现秃顶。这跟毛囊的生长再生能力的渐渐退缩有关。
3、激素:雄性激素是导致秃顶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所以女性秃顶的很罕见。
4、人种:欧美国家的白人男性秃顶的比例要高于亚洲国家的男人。30岁以后的白人男性,有多达80%的有不同程度的脱发或者秃顶,而亚洲男人通常从40岁以后才开始,比例也大概只有50%到60%。
目前治疗秃顶手段乏善可陈,无乎几个办法:外用抹药,内服药物,和植发。
这些办法几乎都不理想,效果不佳。外用药物效果最差;内服药物长期使用导致的副作用又难以避免;植发昂贵不说,效果也不太理想。
考虑到秃顶的人群数量之大,治疗秃顶的市场潜力巨大,所以开发新的治疗秃顶的方法就非常吸引人。
二、华人科学家发明出的生发帽,研究确实值得期待,但目前只做了动物试验,还未进行临床试验
这个月,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的材料工程系的xudong wang教授的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文章很是引人关注。
文章称,团队开发了一个帽子,只要戴在头上,就能很好的刺激毛囊重新长出新发。
这个消息让人惊喜,又有些让人半信半疑。
到底怎么回事呢?
之前早期的研究就有发现,对头皮的毛囊进行轻度的低频脉冲电刺激能促进毛囊的新陈代谢,减缓脱发,甚至刺激头发再生。但是问题是,现有的技术要在头皮进行持续的电刺激,需要戴着一个笨重厚实,连着电源的电极帽,既不实际也很不方便,实际效果也很差。所以很难进入市场大范围使用。
王博士团队开发的就是针对这个电子帽的创新。他们的团队长期以来从事微电极的研究,通过人体轻微的活动而产生电流。以前开发过通过皮肤活动产电来促进伤口愈合的电子敷料,也开发过埋入胃内通过胃蠕动产电刺激让人产生饱腹感而减肥的植入芯片。这次他们试图用这个技术解决秃顶的问题。
图片
电子帽的原理是这样的:在一毫米左右的底片上密布多层正负极的材料,活动的时候,这些电极互相反复接触分离,从而产生需要的微电流。再引导这个电流产生低频脉冲刺激头皮的毛囊,从而刺激头发的再生,延缓甚至逆转秃顶的发生。
这个相比传统的电子帽的巨大优势显而易见。第一不需要电池,靠头皮自己的活动发电。第二,因为电极是纳米级别,非常的小,只有1毫米厚,可以直接藏在帽子下,外人看不见。第三,可以长时间的戴在头上不会觉得不适,这样就可以给头皮持续的电刺激。
研究先拿小鼠做实验,将开发的电极放在剃了毛的小鼠背上。小鼠活动时候皮肤带着电极反复接触分离,产生电流。结果发现,电极下面的皮肤长出的新毛发比起用生发药物涂抹部位长的毛发速度还要快。
接下来,他们又做了一个新实验,用的是特殊的因基因缺失而不长毛发的裸鼠。9天后,裸鼠电极下的皮肤长出了大约2毫米长的毛,而同一个小鼠电极附近用药物涂抹的部位长出的毛只有1毫米长。而且电刺激生长的毛也比药物刺激生长的毛浓密很多。显微镜下显示纳米电极刺激的皮肤中刺激毛发生长的一些细胞因子明显增多。
王博士还拿自己父亲做了试验。他的父亲秃顶了好几年。据王博士讲,老人每天戴着儿子放了微电极的棒球帽,一个月后,秃顶的头顶居然长出了一些新发。
图片
他们的团队现在据称在开发带这个纳米电极的棒球帽。希望能获得FDA的临床试验的批准,就可以着手大规模的临床实验了。
这项研究很值得期待,可以说是全球秃顶男人的希望!
不过这个研究开发的技术也有两大缺憾:
一是睡觉中可能就不能起作用了。因为电的来源是头皮的活动,活动减少则发电效果欠佳。第二,这个只对刚开始脱发或者脱发不久的人有用,因为它的原理是刺激正在退化的毛囊。一旦秃顶多年,毛囊完全退化萎缩消失的人,则完全无用。因为毛囊退化多年后就完全失去了再次长出头发的能力。
本文编辑: dorili
想了解更多健康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