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霍金已死33年,轮椅上的是傀儡?谣言党们放过霍金吧

较真要点:
查证者:德味儿 | 海外趣闻作者
霍金去世后,有关他的谣言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比如有文章称“霍金早已去世33年,坐在轮椅上的只是傀儡”。还有说法称“霍金警告人类不要接触外星人”、“”人工智能最终代替人类,人类最终走向灭亡”。其实,这些都是造谣者添油加醋危言耸听。下面我们来一一辟谣。
图片
一、霍金已经去世33年,轮椅上的是傀儡?
较真鉴定:作为“渐冻症”患者,霍金能活到76岁虽然是特例,但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声称霍金已经去世33年的文章提供了3个“理由”:
第一,患霍金这个病的人平均寿命是2年,霍金不可能违背医学常理活这么久。
第二,霍金的轮椅不可能这么高科技,而且他在讲话的时候脸颊没有一直在动,可以证明轮椅上的霍金是个傀儡。
第三,2017年的霍金看起来比1982年的还要年轻,普通人都抵抗不过时间,何况是患病的霍金。
然而,这3个理由统统不能成立。
众所周知,霍金患的是“渐冻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肌萎缩性侧束硬化症),虽然该病的平均存活时间很短,但不代表所有人都这样。实际上有10%的患者可以存活超过10年,根据美国ALS协会的数据,还有5%的患者能存活超过20年。
当然,霍金的确是迄今为止存活最久的ALS患者,他患病后还活了55年,可谓特例。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特例呢?实际上,ALS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病情也各有轻重,霍金就属于典型的少年发病型ALS(juvenile-onset type),这类病人本身就属于存活率较高的一类,护理得当的情况下甚至不影响正常寿命。
早在2012年,ALS专家Leo McCluskey在接受《Science》姐妹刊《Scientific American》采访时就详细解释过关于霍金患ALS后长时间存活的问题:
ALS病人存活时间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控制呼吸肌肉的横膈膜内运动神经元,因为ALS病人最常见的死因就是呼吸衰竭;二是吞咽肌肉的退化导致的脱水和营养不良。如果没有这两个症状的话,病人就可以活很久。
总之,霍金能活到76岁虽然是特例,但显然不是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图片
质疑霍金使用的智能轮椅,就显得更无知且对现代科技和科技发展史一无所知了。
霍金的病情并非一直都是晚期这样严重的。1985年前,他还能说话。2008年前,他还有几根手指可以做小幅度的动作,这让他完全可以用这几根手指操作专为其定制的软件,该软件让光标会顺序经过一排排的字母,当经过需要的字母时,他只要轻触控制器就能输入该字母,依靠这套软件,他每分钟能输入20个单词。
2008年后,霍金连手指都无法再做出任何动作,但依然可以控制脸部肌肉,此时的他依靠红外线技术实现输入,和今天非常流行的人脸识别类似。
2008年到2011年,霍金正是使用了安装在眼镜框上的红外线传感器监测脸部肌肉的活动(下图),当他收缩脸部肌肉时,就会选中光标所在的字母,以此来实现文本输入。
图片
2011年后,该系统再次升级,传感器可以捕捉到霍金任何的脸部表情,将文本输入效率提高了至少一倍。
所以,用轮椅太过智能来怀疑霍金也是难以成立的。
至于说2017年的霍金比1982年时看上去还年轻,这更是无稽之谈,也不需要长篇大论去论证,只要看下面的对比图即可证伪。
图片
二、霍金警告人类不要接触外星人?
较真鉴定:虽然霍金看到了风险,但他没有警告人类不要接触外星人,相反他非常支持且鼓励人类积极探索外太空。
这其实是天大的误会,该流言的出处来自《Discovery Channel》(探索频道)2010年的一个纪录片《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在纪录片中,霍金的确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有侵略性的外星人有可能存在,如果这类外星人来拜访我们,其结果就和当年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差不多,美洲的土著居民深受其害。
虽然霍金看到了风险,却没有警告人类不要接触外星人,相反他非常支持且鼓励人类积极探索外太空。他还曾以视频方式在2017年腾讯WE大会上发言,鼓励人类探索外太空。还和企业家尤里米尔纳一起推出了长期研发星际旅行的计划“突破摄星”,积极推进人类探索宇宙。
图片
三、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人类最终走向灭亡?
较真鉴定:霍金意识到人工智能的潜在危险,但内心仍秉持乐观态度。
关于人工智能,霍金的态度也和探索外太空类似。
霍金不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而是秉持了一贯的严谨科学态度,提醒人们在发展人工智能的时候注意规避风险,提倡就人工智能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做认真的调研。
2017年,霍金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演讲:虽然我们对潜在危险有所意识,但我内心仍秉持乐观态度,我相信创造智能的潜在收益是巨大的。也许借助这项新技术革命的工具,我们将可以削减工业化对自然界造成的伤害。
本文编辑: yhxi
想了解更多辟谣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